‌·

广东全面推进史上最大规模疫苗接种,多地公布免费接种信息

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设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8日        版次:GA06    作者:朱晓枫 李秀婷

广东全面推进史上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广东如何部署新冠疫苗接种?接种能力如何保障?新冠疫苗安全吗?有效期多久?有不良反应怎么办?针对系列有关疫苗问题,专家为你释疑。

  A

  疫苗安全吗?有效吗?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疫苗有效率是79.34%,这意味着,打疫苗的人比没打疫苗的人减少了79.34%的发病。

目前,我国有5款疫苗,包括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重组蛋白疫苗,大家熟悉的国药与科兴疫苗属于灭活病毒疫苗。

在每一批疫苗正式进入市场前,都需要获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批签发证书,其实批签发的过程就是对该批次疫苗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又一次检测。

借用陈薇院士的一句话来总结,“只要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它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支撑的。”

新冠疫苗的有效率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指标。目前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生物疫苗的保护效力是79.34%。

如何理解这样一个数值?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说,作为呼吸道疫苗,这个数据已经是比较好的效果了。“现在全世界已上市的疫苗,效率超过90%的其实是比较少的,像乙肝、甲肝等一些疫苗是超过90%的。一些呼吸道的疫苗,其实效率都比较低,我们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效率是40%~60%,所以这一次世界卫生组织把50%作为新冠疫苗最终的有效判定指标。”

疫苗的有效性还要看接种率。因为接种疫苗最终目的是实现群体免疫,防止病毒传播,也就是说,更多人接种疫苗,就提升了疫苗的有效性。

新冠疫苗的保护时间能持续多久?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新闻发布会上曾介绍,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半年以上。

广州市卫健委称,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B

  广东疫苗接种如何部署?

广东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增设接种点,同时在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置大型临时接种点,提升单日接种量。

广东省人口超1亿人,是全国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第一梯次的重点省份。按照要求,3月25日到4月底前,广东要完成新增4000万人第一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表示,广东是全国大规模接种第一梯次的重点省份,4月底前,全省每日接种能力要提升至150万剂次以上。

目前,广州已公布296个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深圳、东莞、珠海、江门、汕尾、汕头等全省各地市纷纷宣布启动大规模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加快公布新冠疫苗接种地点。

目前,我国在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中取得重要进展,疫苗日产量从2月1日的150万剂,已提升至目前的500万剂左右,累计供应国内超过1亿剂。有了充足的疫苗,接种能力提升是推进接种工作的关键。

在接种场地上,广东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增设接种点,同时在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置大型临时接种点,提升单日接种量。对于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或接种人数多的集体单位,将会设置临时接种点。

广州市天河区区长谭明鹤介绍,广州市天河区日接种能力已达到3.5万人次,并将启动天河体育中心等4个临时接种点,仅天河体育中心每日接种能力可达1万人次,“区内178万常住人口,我们两个月内即可接种完毕。”

如果出现接种后异常反应怎么办?广东组织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划分责任区域,落实有驻点急救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救护车驻点值班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工作要求。广东还将扩充省市县疑似预防接种调查诊断专家组成员,客观真实做好疑似异常反应病例的调查诊断。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李秀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