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身躯中也有伟大的灵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8日        版次:GA16    作者:黄梓晞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高一 黄梓晞 ◎指导老师 袁丽珍

它,一个微不足道的生命,没有伟大的英雄事迹,也没有高大英俊的外表。它,一只蚂蚁,就像那沙漠中的一粒细沙,没有人会去注意它。而我却被它顽强的生命打动了。它,虽不是一颗万众瞩目的珍珠,但它在我心中,俨然是无价之宝。

那天下午,我的心情像这刚下过雨的天气,闷极了。我,一个屡赴考场的大将,此刻却沦陷为了一名残兵败将。突如其来的挫折将我压垮了,我垂头丧气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偶然间,一个蚂蚁洞吸引了我,洞旁空空荡荡,仅有的一只小蚂蚁,正缓缓地爬进洞中。我心怀鬼胎,悄悄地走进它,抬起脚泰山压顶般地重重压在它头上。得意洋洋地心想:嘿嘿,小东西,真是“千里之行,死于足下”呀!可正当我挪开脚,想看看我的战利品时,却发现那蚂蚁,像陀螺似的转了两圈,接着,像喝醉酒似的,摇摇晃晃地继续前进。我瞪着它,小小的脚飞快向前移动,仿佛要趁机逃离我的再一次“灭顶之灾”。我轻蔑地哼了一声,随即,只听“啪”的一声,一场巨大的灾难如风卷残云般降临到蚂蚁的头上。这次,我信心十足地想:你这只“没有根的浮萍”,今天必定死于我的脚下了!可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只见它刹那间就趴在地上,没一会儿随即又站了起来,纤细的四肢扭曲着,艰难地向前迈去。

顿时,我震惊了,它的每一步,如一根重重的铁锤,用力地捶打着我的内心深处。我后悔自己刚才愚昧的举动,它受了那么多次的打击,却从来没有想到要放弃生命,而我,却经受不住一点儿挫折。

生命的光辉,不在于你的外表如何,小身躯中也有伟大的灵魂!为蚂蚁点赞,为它那顽强的生命点赞!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