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淘宝特价版若接入微信支付,对各方都是更优选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GA02    作者:吴小叉

  来论

近日,阿里巴巴计划在腾讯微信上开通淘宝特价版小程序的消息甚嚣尘上。有记者就此事以用户身份询问了淘宝特价版的客服,对方称,淘宝特价版微信小程序还在内部试用,目前还未对会员开放。该客服称,小程序正在测试和完善,完善后就会上线。

客服的上述回复确实地为这个看似虚无缥缈的消息描出了轮廓。难道相互筑起围墙、一直相爱相杀的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即将上演世纪大和解?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当然希望这事能成。电商项目登录新平台,搞活动、发补贴、做促销都是基本动作,如果能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同样甚至更多更好的产品,还有更便捷的进入渠道和更多可选择的支付方式,不香吗?这不是出于“想占便宜”的无端幻想,更是理性经济人的合理判断——比起各自为政搞垄断,巨头们互通有无、良性竞争,对用户自然是更友好的。

业内传闻这只是阿里对腾讯的一次试探,并没有进行商务谈判。不过,就像娱乐圈的CP“看起来越假的往往是真的”一样,这个消息乍听不靠谱,仔细分析却并非毫无可能。

对于阿里而言,好处显而易见。阿里对于获客的渴望溢于言表,尤其在阿里的7.79亿活跃买家被拼多多的7.884亿超过的这个时点,电商流量一哥的地位被赶超,换谁谁不急?2020年3月刚上线的淘宝特价版,一直被视为对标拼多多、重获淘宝小卖家的产品,无论是“接地气”的用品或是C2M的定位,都急需获客。微信作为最大的社交媒体甚至眼下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自然是最好的有效流量来源。这六年里拼多多就是靠着在微信上“是兄弟就帮我砍一刀”的病毒式营销疯狂获客成为黑马的。况且,淘宝的用户黏度向来较高,如果能获得微信入口,不仅能获取下沉市场的新客源,还能唤醒逐渐沉寂的老用户,算盘简直不要打太响。

但对于腾讯而言,为什么要让老对手跑自己地盘上“撒野”呢?毕竟,有媒体报道,春节前夕,淘宝特价版在微信上架一个小程序,名叫“拣值了”,主打“1元福利购”,照搬拼单模式,但很快就被暂停服务。但如果像传言中一样,淘宝特价版小程序上架后会接入微信支付,且“在特定场景下支持淘宝特价版APP端的微信支付等支付通道”,那就不一样了。两大巨头在支付领域的竞争一直非常激烈,而电商获客本身并不会分薄腾讯在社交流量上的优势,如果能以开放小程序接入为契机,撕开在阿里系APP接入微信支付的裂口,似乎也未尝不可。

况且,两大互联网巨头都同样在面临着监管方巨大的反垄断压力,摆出相互接纳的姿态,对于缓解垄断质疑是有利的。更何况,如果一方以反垄断的角度积极推进合作,另一方贸然拒绝就有可能被往垄断方向解读。

当然,对阿里与腾讯互联互通的期盼,不仅是出于用户的私心,也不应只是为了配合反垄断监管,更是互联网两大巨头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应有的视野与格局。七年前,淘宝和微信开启了漫长的相互屏蔽之路,“谁先动的手”至今都没扯清楚,但一个清晰的事实是,这七年来,谁都没能阻止对方发展壮大,反而是拼多多和字节跳动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把双方都杀了个措手不及。两大巨头都发展到了这个量级,应当已经有了在一些领域互相难以取代的自信和底气,而且事实证明防是防不住的,一味屏蔽对方反而可能固步自封,相互接纳利用双方的优势携手并进,反而可能突破瓶颈,双方都获得更大的成长可能。其中的尺度非常微妙,但有限度的合作大概率会让各自都变得更好。

淘宝特价版微信小程序如果真的上线,乃至阿里系APP敢于接入微信支付,双方以此为契机推动中文互联网应用的互联互通,对自身,对用户,对社会,都是更好的选择。       □吴小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