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5号坑金面具露真容

与之前发掘的同类器物风格统一但体量空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GA05    作者:侯婧婧

5号“祭祀坑”出土的残缺的金面具。

考古人员小心地刮掉文物上的泥土。

在20日下午的央视新闻频道直播特别节目中,正在三星堆博物馆进行修复的“5号坑出土金面具”露出真容。虽仅剩半边,但历经3000年仍然金光璀璨,展现出了古蜀先民在金银加工方面的高超技艺。

在修复现场,文物研究者马燕如说,新出土的金面具与1986年在三星堆1、2号“祭祀坑”中发现的同类器物相比对,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艺术风格的统一性,包括人面的宽鼻、阔嘴、夸张的“千里眼、顺风耳”造型等。不同之处在于,5号坑金面具在尺度和体量上可谓空前:“之前的厚度基本在0.1毫米,到了它是最薄的地方为0.2毫米,鼻腔最厚的地方在0.4毫米左右。”整体上,显得非常厚重。

据马燕如介绍,这件金面具残片出土时附着了大量硬土,被碾挤的状况非常严重,经过前一阶段专业人员的清理和高级工艺师的矫形,目前它的轮廓已经基本显露出来。研究人员也对它进行了成分测定,结果与此前出土的三星堆文物几乎一致,含金量约为85%,另有13%-14%是银,还有少量其他杂质。至于为什么色泽如此鲜亮,马燕如表示,应当是最后一道表面处理做得比较好。原来早在3000多年前,工匠们已经熟练掌握了金银抛光技术。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