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章鱼也有心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GA12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介于科学与哲学之间的著作:《章鱼的心灵》。做一只章鱼或乌贼是怎样的?动物是否能意识到自身感觉到的一切?《章鱼的心灵》作者作为一名哲学家,潜入海面之下搜寻。他以人类的心灵,观察、跟踪和理解章鱼、乌贼等他者的“心灵”,有趣又发人深省。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言说的芬芳》

江弱水著,安徽教育出版社2021年2月版,48.00元。

江弱水是当代著名的文学批评家。在这本书里,他选择杨炼、匡国泰、张枣、宋炜、朱朱等中国当代诗人的诗作尤其是长篇诗作进行精细的分析与透辟的阐释,展现中国当代诗学观念的转移、语言技术的进步与感性形式的变迁。江弱水自己说:“本书所评论的诗作,多为组诗或长诗,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真正的杰作,是现代汉语的最高成就的体现,也无愧于伟大的古典传统。”他希望接引读者“得其门而入,窥见中国现代诗之好、之美、之富”。

《俄罗斯文学人生课》

(英)维芙·格罗斯柯普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2月版,49.00元。

对普通读者而言,俄罗斯文学意味着苦难、厚重,令人望而生畏,情节距离我们的生活有十万八千里……事实上,俄罗斯文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安娜·卡列尼娜》告诉我们该如何认清自己,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罪与罚》告诉我们,不要被自己的内心矛盾打败。在这本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评论中,作者一改文学评论的套路和严肃口吻,以生动幽默的方式,将大师和经典拉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对十一部经典作品进行了有趣分析。

  社科

《成为波伏瓦》

(英)凯特·柯克帕特里克著,中信出版社2021年3月版,78.00元。

《成为波伏瓦》是根据近几年新曝光的波伏瓦信件、早期日记等材料撰写的全新传记。这本传记将女性思想家波伏娃从萨特的阴影中拉出来,使她站在属于自己的聚光灯下。这本书呈现了一个更为真实立体的波伏瓦,也让我们重新看待波伏瓦和萨特的关系。书中记述的新的个人生活细节会增强波伏瓦的神秘感,也会使我们对波伏瓦更着迷。为何这位“女性主义偶像”要着力打造自己的形象?为什么关于她和萨特的关系她会频频撒谎?此书将给予解答。

《章鱼的心灵》

(澳)彼得·戈弗雷-史密斯著,九州出版社2021年3月版,60.00元。

海洋是心灵的起源地?痴迷潜水的心灵哲学(Philosophy of Mind)研究者彼得·戈弗雷-史密斯,关注从演化角度探索意识是如何从生物体的身体基础上产生的、动物是如何演化出主观经验的,也就是动物身为这种动物的特别感受。关于章鱼的高智力趣闻传得神乎其神,可是它们的寿命又令人费解的短暂……如何去理解这些接近外星智能生命的动物的心灵?这本既关于哲学也关于动物演化的小书或许能带来启发,也为身心关系的研究带来全新认识。

  实用

《驯服你的脑中野兽》

(日)铃木祐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年2月版,59.00元。

缺乏专注力困扰着无数人,问题的根源也许在于我们的大脑中潜藏着一头天生好动,讨厌抽象事物,总是经不起诱惑却能量巨大的“野兽”。要想提高专注力,就需要我们大脑中具备理性的“驯兽师”与野兽成为亲密的伙伴,巧妙引导其惊人的能量,使野兽将能量释放在我们想要的地方。借助《驯服你的脑中野兽》,读者不但可以理解专注力背后的大脑机制,还可以快速掌握涉及动机管理、注意力保持和自我控制能力等方面的45个很实用的方法。

《玩起来 身心同步的户外养育法》

(日)前桥明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年3月版,49.80元。

带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对孩子身心发展十分有益,可以让孩子更好地掌控自己的身体,内心更和善、稳定。这本书用活泼有趣的插图来展示户外活动的形式和玩法,比如一天的运动日程表、公园里的组合游戏、需要借助玩具的运动类游戏、大自然中的四季游戏等,简单易操作,既是一份温馨的亲子户外活动指南,又是一套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身心同步发展的有效方法。书中介绍了50款简单易操作的户外游戏和4大运动技巧,并配有活泼有趣的插图。

  童书

《中国节日故事》

葛欣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3月版,140.00元。

这套《中国节日故事》通过绘本形式,巧妙地把中国节日习俗以及背后的文化内涵表现出来。它将现代儿童生活作为主线,更有代入感与贴切感。故事既保留了传说中神秘悠远的意味,又格外注重童趣和想象力。书系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这几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的中国传统节日为切入点,通过艺术创作把中华民族深厚的民族心理、道德伦理、精神气质、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呈现出来,是优秀的原创绘本。

《我们来建造》

(英)奥利弗·杰夫斯著,接力出版社2021年3月版,68.00元。

此书是英国绘本大师奥利弗·杰夫斯的全新力作。故事表现一对父女用特别的工具开始建造他们共同的未来:修一条能去任何地方的隧道、筑一座高塔观测星空、再建一座房子,作为自己的家……“我们来建造”,是一位父亲美丽而庄严的承诺;“我们来建造”,也是人类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和对生活的无限热情。这是一位初为人父的爸爸饱含丰沛的情感写下的人生之诗,也是给所有正在创造未来的人们的温柔抚慰。它是面向不确定未来的勇气之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