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绘本中的科学与温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14日        版次:GA11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两本适合儿童阅读的绘本:《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和《鄂温克的驼鹿》,前者是日本插画大师安野光雅的作品,他将复杂的事物转化为表格、图画、统计图等等,与常见的数学游戏和谜题不同,作者用图画而非数字来讲数学,有趣又美好。后者讲述北方鄂温克族老猎人与驼鹿互相信任、生死相依的故事,精美细致的手绘图画,展现了壮美之境和温润之情。“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青年井上靖》

(日)宫崎润一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2月版,56.00元。

日本近代文豪井上靖因其中国题材的小说《楼兰》《敦煌》等而在中国广为人知,但中国读者熟知的是作为小说家的井上靖。实际上,井上靖的文学创作最早是从诗歌开始的,后来才开始大量创作小说,而且两者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本书是国内首部深度解析井上靖诗歌的著作。作者通过大量的资料调查、亲身走访和对文学界同仁的访谈,以实证性的研究方法考察了井上文学的起点,还描绘了文豪井上靖时而意气风发时而彷徨惆怅的青春岁月。

《勇敢的新世界》

(墨西哥)卡洛斯·富恩特斯著,作家出版社2021年2月版,52.00元。

《勇敢的新世界》一书系墨西哥国宝级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写作生涯中最重要的随笔集。其内容部分源自作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授课讲稿。富恩特斯借助维柯和巴赫金的思想,聚焦神话、史诗、乌托邦、巴洛克等核心概念,为南美洲小说的错综复杂及其整体性提供了一种全景的研究视角。同时,他还对阿莱霍·卡彭铁尔、胡安·鲁尔福、加西亚·马尔克斯及胡里奥·科塔萨尔等拉美作家及其作品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批评。

  社科

《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

(美)理查德·霍夫施塔特著,何博超译,译林出版社2021年3月版,68.00元。

智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为何在美国,智识本身及拥有智识的人屡屡遭到忌恨和怀疑?为何一部分美国人情愿接受煽动信息,却拒绝听从专家意见?出版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是解析美国反智主义传统的里程碑式著作,揭示出美国性格中的许多关键特征。它不仅从宗教、政治、商业、教育等方面追溯了美国生活中那些蔑视智识的人的思想根源和逻辑,而且试图说明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一股力量究竟意味着什么。

《生命的燃点》

(德)奥托·A.波默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年2月版,78.00元。

对柏拉图来说,是与苏格拉底的相遇;对黑格尔来说,是山中的远足;对契诃夫来说,是一封信……这本书汇集了西方历史上伟大思想家、作家乃至科学家的“顿悟时刻”,重现西方思想史上的决定性瞬间。作者以极具哲理性的细腻笔触,讲述了不同时代的30位思想巨人(柏拉图、奥古斯丁、伏尔泰、歌德、黑格尔、尼采、康拉德、里尔克、托马斯·曼等)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发展轨迹。我们将在作者引导下开启一次贯穿西方思想史的美妙之旅。

  实用

《花草工坊》

(美)简·贝丽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1年3月版,89.00元。

这本书介绍了101种天然植物护肤清洁用品DIY的诀窍。作者简·贝丽讲解了该如何利用身边常见的花草植物制作护肤、护发及清洁用品,例如薰衣草燕麦皂、清凉薄荷沐浴露、百里香桌面清洁剂、罗勒青柠润唇膏等。书中所介绍的产品制作起来都比较简单,使用的材料都是随处可见的花草以及常见的油脂和其他天然材料,不需要使用昂贵的仪器设备,也不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如果你手头缺少某种材料,这里也提供了其他多种替代品可供选择。

《爱因斯坦的老板》

(美)罗伯特·赫罗马斯著,九州出版社2021年3月版,49.80元。

伟大的爱因斯坦举世皆知,却没人知道爱因斯坦的老板是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弗莱克斯纳不是物理学家或数学家,没有过人的才智,却是天才的管理者,旗下网罗着33位诺贝尔奖得主、38位菲尔茨奖得主以及数不清的沃尔夫奖和麦克阿瑟奖得主。弗莱克斯纳组建的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创造了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成果。这本书从现代商业的角度对弗莱克斯纳的实践进行了全新阐释,作者回顾了弗莱克斯纳的工作,提炼了10条管理天才的法则。

  童书

《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

(日)安野光雅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1年3月版,198.00元。

“数学”不是从1数到100,不是加减运算,它是一种思维方式,看事物的角度,是可以用在各种学科和问题上的。由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日本著名插画师安野光雅编绘的这套书,不教孩子数数、背公式,也不用求“标准答案”,而是由两个小矮人带着孩子折纸、画画、走迷宫……通过有趣的游戏和故事,引导孩子探索数学原理和概念,把比较、分类、观察、实验、概括等思维能力教给孩子,让孩子真正理解数学。该书生动风趣、色彩优美,值得一读。

《鄂温克的驼鹿》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著,接力出版社2021年3月版,48.00元。

这部绘本由著名动物文学作家黑鹤,携手新生代女画家九儿创作。故事讲述,鄂温克人生活在中国北方大兴安岭的广袤森林中,以饲养驯鹿和狩猎为生。在一次狩猎中,老猎人格力什克无意中射杀了一头哺乳期的驼鹿。母驼鹿的幼崽一直跟随着他回到了营地。格力什克给它取名为小犴。小犴一天天长大,而格力什克越来越苍老,是时候让小犴回到森林了……作为一本在动物小说基础上创作的图画书,作品兼具文学和绘画的综合表现力,优美动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