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节团圆叶贴香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14日        版次:GA08    作者:莫雅莉

◎作者: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五年级 莫雅莉

◎指导老师:赵拥军

叶贴是我老家阳春的一道小吃,一般在喜庆洋洋的日子如婚礼、生日或春节才能吃到。它有两种口味,咸和甜——咸的白白嫩嫩,甜的油黄油黄。过年的时候,吃着软糯的叶贴,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别提有多惬意了!

阿公阿婆家和阳春其他人家一样,每年春节都会做几大竹篮子的叶贴,有人来拜年的时候就送上几袋。今年年初五,我一回家,就听到了"哐当哐当"的声音。原来阿婆为了等我回家,所以延迟了做叶贴的时间,生怕我吃不到。

我迫不及待地进了厨房,只见阿公正拿着铲子在炉灶前炒馅呢!一滴滴豆大的汗水,从他的脸颊上流下来,可阿公依然保持着他完美的笑容,因为亲戚、儿女们都来了,他太高兴了!平时,我们一家在广州,还有的亲戚在外地甚至国外,寂寞的阿公阿婆只能在电话里和我们聊聊天。春节的时候,大伙开车的开车,搭高铁的搭高铁,坐飞机的坐飞机,为的就是一个回家团聚。阿公阿婆忙里忙外,为的就是看到儿女、孙辈们快快乐乐。过年的美好,天伦之乐,大概就是这样吧。

阿公从来都是家族里炒馅儿的好手。无论咸甜,他都能把握得恰到好处。花生碎、蒜丝加点盐炒熟,满屋飘香,咸叶贴的馅儿完美。再看另一边,石磨磨碎的绿豆已经水洗去皮并煮熟,阿公把它搅拌均匀,再用竹筛筛好绿豆粉,甜叶贴的馅儿也成功了。

饭厅里,只见舅妈穿着一条大围裙,揉了一个篮球大的糯米粉团(在我们到家之前糯米已经浸水了10个小时并打成粉。做叶贴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揉搓粉团,先用少量的糯米粉搓成团做引子,放入开水锅中,把粉团煮成透明状捞起,再用大量的糯米粉一起揉搓,直到粉团软硬适中。如果粉团太硬就难操作,如果粉团太软,蒸熟后就看不到图案),将它再揉成一条长棍,切成一个个馒头大小的小粉团。亲戚们各自拿起一个小粉团,将它再揉成一个小球形,用手掌心将球压成老婆饼的形状,用两只手的大拇指将饼向外推,直到饼变薄,能够装下满满一勺馅的大小。我们把馅装入,再将饼两边对折成饺子样,压扁,放入模具中铺平,用力摁几下,再把模具口向下,将里边的饼用力拍到手心里。瞧!一个叶贴的饼就成型了。再将它们放在大竹篮里边儿,不多时竹篮就被填满了。

篮子都会被提到阿婆的房间里去,因为那儿有一扇大窗户,饼在里面可以吸收到足够的阳光,很快就能晒干了。大人们把一张张大椅子反过来,用它的四只脚撑着竹篮子。当然需要有一个人守在那里,以防哪个顽皮的小孩子进去偷偷把饼拿走了。

这时,阿婆可不闲着,她在干嘛呢?叶贴这个名字里不是有一个"叶"字嘛,所以,她正在房间里,细心地淘洗老菠萝蜜树的大叶子呢。洗净之后,又把这些叶子剪成均匀的小张,大小要刚好垫住一个个叶贴。

我们把晒干的饼放在叶子的正中间,轻轻一按就黏在一起了。为了表示喜庆,我们在每个叶贴的正中间再点上一个小红点。听阿婆说,从前都是红色的纸化水来点,现在改用火龙果汁了,更健康。

最后一步,阿婆把放在竹架上的叶贴隔水蒸。大伙一边聊天,一边等待出锅。我的妹妹迫不及待地跑进跑出,恨不得掀开锅盖。

"雅莉,雅倩,昌熙,昌弘……快来吃叶贴喽!"屋里欢乐的贺年歌曲,和一股股叶贴馅儿的花生香融合在一起,真是奇妙极了。

"哦,来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