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源市总商会副会长缪国乐建议:

加强东江中上游抗战革命遗址保护利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14日        版次:GA04    作者:吴璇

南都讯 记者吴璇 为抗日战争、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东江纵队,在东江中上游“一县一区”留下了革命旧址、纪念设施、烈士故居等各类革命遗址共62处。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总商会副会长、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加强对东江中上游抗日战争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加大投入,制定整体保护利用规划方案,并探索引导民间投资者合理开发利用革命遗址。

部分革命遗址保护力度不够

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孤悬敌后,在日、伪、顽夹击的情况下奋勇抗敌,成为中外共知的华南抗日战场上一支坚强的武装力量,成为广东人民抗战的一面旗帜。1945年,朱德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缪国乐在《关于传承和保护东江纵队在抗日和解放战争革命遗址群的建议》中指出,东江中上游“一县一区”,包括今河源市东源县(2019年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认定属于海陆丰革命区域范围)及江东新区,拥有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旧址、纪念设施、烈士故居等各类革命遗址共62处。有效保护、利用和开发这些革命遗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缪国乐说,虽然中央和广东省高度重视革命史迹保护、开发和利用,出台了系列政策,地方政府在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有效的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革命历史、革命遗址宣传力度不够。由于缺少史料记载及未做系统梳理研究,一些革命遗址的详尽地理位置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二是资金缺乏,年久失修,自然条件对革命遗址影响严重。62处革命遗址,没有专项经费,又急需修缮改造,而广东河源市、东源县及江东新区两级财政困难,缺乏足够的财力、物力的支持保护,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形势较为严峻。

三是对革命遗址开发和利用不够,配套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尚未形成规模。因为规模和配套制约,东江中上游一县一区抗日战争62处革命遗址至今未有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或省级红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未能发挥乘数效应,制约了影响力的提升。

建议探索引导民间投资者合理开发利用革命遗址

对此,缪国乐建议,首先,还原历史,通过查阅现有革命遗址普查资料、调研等推动地方深入开展革命遗址普查,深挖历史,让东江中上游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更加完整。

他还建议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对东江中上游抗日战争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通过开展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文物安全状况排查、落实文保单位“四有”等工作,大力支持革命遗址群申报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红色教育基地,使革命遗址得以保护和充分地利用。

缪国乐建议,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注重保护。根据革命遗址保存现状制定整体保护利用规划方案,而对于财政收支压力大,资金不足等问题,可将东江中上游抗日战争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的建设资金分年度纳入财政补助计划,并探索引导民间投资者合理开发利用革命遗址。同时,加大对东江中上游红色文化、革命遗址的宣传力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