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及各界组织发声:

支持完善选举制度并配合落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7日        版次:GA13    作者:林子沛 黄小殷 周斐 余毅菁

特区政府公务员作为特区管治力量的主体,应带头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完善选举制度,堵塞漏洞,杜绝反中乱港分子进入体制,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香港特区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及香港政府公务人员联会联合声明

南都讯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南都记者注意到,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及香港特区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香港政府公务人员联会等,均表示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并将全力配合草案通过后的落实执行。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联合声明

3月5日,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通过立法会秘书处作出声明表示,中央在国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可以理解的,亦是合适的做法。其认为,完善选举制度能够理顺宪制秩序,建构一个和平理性的议会,减少不必要的内耗与矛盾,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和发展,市民生活安定。

梁君彦称,香港的政治光谱广阔,中央一直都理解及包容香港社会不同的意见,相信完善选举制度后,议会仍可有不同声音。日后进行本地立法时,立法会将一如既往履行宪制职能,完成审议工作。

据央视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月5日表示,“爱国者治港”的意义就是从宪制、法律体系里把以前的短板补好,从制度上完善。在特区政府里不管是管治团队,或是参与到这个管治体系里的不同公职人员,都需要有一个政治伦理,这个就是爱国爱港。

陈茂波称,“我们作为管治团队的一部分,更要做个坚定的爱国者,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是一个基本的政治伦理,也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方向。作为特区政府官员,我们全力支持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3月6日下午,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发表文章表示,中央对这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主导权,是依据《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相关法律文书,做法切合宪制秩序,也适用于香港特区,既符合“一国”,亦尊重“两制”。

郑若骅表示,会率领律政司同事致力配合相关政策局完成修改法例的工作,以期尽早落实执行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及香港政府公务人员联会,6日也发表联合声明,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

声明称,特区政府公务员作为特区管治力量的主体,应带头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完善选举制度,堵塞漏洞,杜绝反中乱港分子进入体制,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声明呼吁特区政府公务员尽职履责,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全力配合草案通过后的本地立法工作。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工联会表态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3月5日表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虽实行与内地其他省市区不同的社会制度,但是由“爱国者治港”的理念与其他省市区并无二致。香港绝大多数人完全明白这样的道理,只有由爱国者治港,才能确保把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实现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3月5日晚,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切实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保证重要岗位必须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国家安全及社会安宁的基本保障。”同日,香港工联会也发表声明称,根据《宪法》、香港特区《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相关条文,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所以相关决定合法、合情、合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不仅有利于香港社会整体发展,更有利于集中精力解决深层次矛盾,保障香港市民的福祉。

多家在港企业发声支持

多家在港企业日前发表声明,表达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坚定支持。多家企业的声明均指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践行“爱国者治港”,是实现香港长治久安,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保证。

招商局集团3月5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坚定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

香港中旅集团3月5日在其官网发文称,坚决拥护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积极履行在港央企责任担当,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与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同心合力,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华润集团于3月6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华润将会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和坚决维护中央决定,与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一起,共同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拥抱美好未来。

采写:南都记者 林子沛 黄小殷 周斐 余毅菁 实习生 翁安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