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

强化反垄断执法,让消费者分享竞争和创新红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6日        版次:GA08    作者:林方舟 宋承翰 马嘉璐 蒋小天 李玲 黄海珊

人物名片

时建中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 

反垄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信号,同时提出“依法规范发展”的市场监管原则,可见“支持”与“规范”同等重要。“而规范发展的具体手段就包括强化反垄断。一些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频发、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将成为执法重点。”时建中说。

强化反垄断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反垄断的表述,时建中认为,“这段话的信息量非常大”,既透露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信号,也明确强烈的产业目标——在全球范围内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同时“规范”也是关键词,明确了市场监管的原则,可见“支持”与“规范”同等重要。

时建中告诉南都记者,规范发展需要具体手段,其中就包括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而“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表述,也给执法提出更清晰的要求。

在中央多次释放反垄断监管信号的背景下,哪些领域将成为执法重点?时建中表示,反垄断执法与国家经济工作目标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可以判断执法的重点领域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展开。

具体而言,“凡是阻碍全国统一、开放竞争市场体系建立,阻碍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需求侧管理的一些行为,将成为执法重点。”时建中告诉南都记者,此外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比如供水、电力等公共事业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行为频发的领域,也会受到执法关注。

公平竞争推动创新

创新反过来会提高竞争层次

如何强化反垄断?时建中建议扩大执法队伍规模,优化当前的执法机制。据南都记者了解,考虑到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要求和反垄断执法的特点,反垄断执法属于中央事权,由市场监管总局承担反垄断统一的执法职能。同时为了保障反垄断执法力量,便于严格统一执法,省一级的市场监管部门经授权后可承担相应的反垄断执法工作。

众所周知,反垄断执法具有专业性、复杂性。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一些借助技术手段实施的垄断行为愈发隐蔽,难以调查取证。对此,时建中建议加强反垄断执法能力建设,同时执法机构也需要创新技术监管手段,以应对由数据和算法等数字技术的应用而带来的执法挑战。

在时建中看来,不仅在数字经济领域,整个反垄断执法都应当坚持竞争、创新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三者并重的原则。维护公平竞争是为了推动创新,反过来创新也会提高竞争的层次。当二者产生良性互动后,市场的“蛋糕”便能做大。

“此时‘蛋糕’怎么分?是不是谁投入多就完全属于谁?我认为应该让消费者也能够分享竞争和创新带来的红利。”时建中说。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