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市脱贫攻坚答卷:

助力贵州200多万人脱贫 展现广州担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3日        版次:GA16    作者:莫郅骅

南都讯 3月2日上午,广州市举行脱贫攻坚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2016年以来,广州承担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省外对口支援全国8个市州44个县(市、区)的脱贫攻坚任务,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2018、2019年国考中,综合成效考核结果连续被评定为“好”,受到中办、国办通报表扬;对口支援和省内精准扶贫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2020年投入东西部扶贫

协作资金11.15亿元

发布会上,市协作办副主任陈震介绍,广州通过大幅压减部门经费,保持扶贫资金持续增长。2020年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1.15亿元,较2019年增长23.5%,其中,向毕节追加财政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支援5个重点贫困县攻克最后堡垒。同时,广州先后累计派出500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到对口帮扶地区挂职帮扶,保持人才队伍“一池活水”。

广州资金投入还坚持“能早就早”。据介绍,为克服疫情影响,2020年广州坚持聚焦未脱贫贫困县、村,财政资金比往年早2个月划拨,提前启动“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尽早落实社会资金。

这些年间,广州助力毕节市、黔南州所有贫困县、村摘帽出列,超过200万人脱贫;助力梅州市、清远市477个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9441户80810人全部摘帽出列,贫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06.62元、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148.92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165.26%、279.2%,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约19.78万元,较2015年增长10.2倍;助力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和四川甘孜州3个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了“广州力量”、展现了“广州担当”。

广州打造产业帮扶“三大基地”

在脱贫攻坚这场漫长的战役中,广州坚持主攻产业、扭住就业、扩大消费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有力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打造扶贫协作“广州品牌”。

据介绍,一方面,广州打造产业帮扶“三大基地”,聚力将帮扶地区打造为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农特产品供给地、黄金旅游休闲地和产业共建共享地。同时,谋划开展系列品牌旅游活动,以园区共建为重要抓手,助力招商引资,推动立邦集团、广药集团、越秀集团、奥园集团等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等龙头企业落户毕节、黔南,实际投资164.63亿元,带动64.55万名贫困人口增收等。

另一方面,广州打造稳岗就业“订单模式”。推动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实现“招生即招工,入职即入群,毕业即就业”和“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三大工程班”累计招收学生1166人,实现就业383人。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