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师女研究生张鑫:

路见不平挺身出 牙被打碎不后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1日        版次:GA07    作者:叶孜文

  开篇语

路见不平,出手相助,华师女生巾帼不让须眉喝止恶徒;

无惧烈焰,果敢救人,憨厚老农从坠落的车中救出垂危的生命;

战疫天使,医者仁心,两岁娃娃暂别亲人却在一夜间多了28个临时妈妈……

聚焦普通人,着眼细微处,发掘身边的温暖与善意。2月8日,2020年度广东“微文明之星”致敬典礼在广州举办,并首次采用云上直播的方式讲述震撼人心的文明故事。

活动由广东省文明办指导,广州市文明办、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此次活动表彰了十组共40名微文明之星。今日起,南都将陆续刊登他们的故事,展示新时代广东人的文明形象。

2020年1月12日,在华南师范大学读研的张鑫迎来了寒假,拖拉着行李正准备回家。然而就在她早上路过西门口早餐店时,发生了令她措手不及的事情,她的两颗后槽牙因为“管闲事”竟被歹徒打碎,至今回忆起来,张鑫都难免心有余悸。

劝阻凶徒恶行却遭殴打,牙齿被打碎依然勇敢阻止

李阿姨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口经营一家早餐店兼小卖部,当天早晨8点半左右,一名红衣男子买香烟时强制要求李阿姨赠送打火机,在李阿姨多次表示拒绝后,该红衣男子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李阿姨踢倒在地。

当时准备回家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为担心李阿姨被打成重伤,张鑫立刻上前劝阻红衣男子的殴打行为。“我和他说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然后他二话没说直接就打了我。”张鑫对南都记者说。“直接在脸上打了我好几拳,两秒之内我就感觉牙齿都碎了,当时很懵,一瞬间觉得嘴巴里都是破碎的牙齿在割舌头,最后两颗后槽牙都碎了。”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她忍着伤痛却依然毫不犹豫地阻止红衣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恰巧路过的3名年轻小伙出手相助,试图将施暴男子控制。

然而红衣男子却从店里拿起半米长铁勺,挣脱控制后又冲进校园的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40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让他跑掉,我不能做懦夫。”张鑫说。

据了解,施暴男子陆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当天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但是,因学校摄像头在拍摄事件经过时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导致案件办理受阻。

得知消息后,张鑫马上向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微信群内发布消息,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很快便找到了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并说服害怕被犯罪嫌疑人报复的证人作证,促进了警方办案顺利开展。

从小就爱“管闲事”,以后还会接着管

张鑫从小就很爱“管闲事”,正因如此,她的父母经常叮嘱她在外要少“管闲事”。

“她们很心疼我,怕我会受伤,但我觉得这也不是闲事吧,遇到这种事情肯定就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忙,要不然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张鑫对南都记者说。

张鑫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并且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20年11月,张鑫被中央政法委新媒体评选为全国首批“平安卫士”之一。

面对获得的荣誉,张鑫依然保持着平常心,她说最重要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表示今后再碰到类似情况还会出手相助,但会更倾向“见义智为”。“我没想到一个人行凶时下手那么重,以后再碰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做好预判,及时寻求周边人帮助。”张鑫说道。

研究生实习期间,张鑫选择前往佛山的小学当了一名特教老师,给特殊儿童做融合教育,“我们专业是助人自助的专业,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所有的弱势群体,像老人、残疾人、智障儿童、罪犯啊等等都是我们的帮助对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已成为张鑫最重要的人生准则之一。

采写:南都记者 叶孜文 赵青 实习生李春昊

摄影:南都记者 吴泽嘉 实习生 姜兴贵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