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CBA第三阶段常规赛今日打响

接着奏乐接着舞 最后的冲刺开始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1日        版次:GA15    作者:汪雅云

2月6日,辽宁男篮杨鸣、郭艾伦、韩德君(大图中)以及山东队员哈德森(小图)参加了辽宁电视台春晚录制。新华社发

2019年12月,当时还在八一队的阿尔斯兰(左)在赛后与新疆队主帅父亲阿的江交流。如今父子齐聚新疆男篮。 新华社发

经过22天的休整,2020-2021CBA第三阶段常规赛将于今天重新在浙江诸暨赛区启动,19支队伍也已经全部回到赛区,向着各自的目标发起最后冲刺。尽管从上一阶段开始,粤辽争冠的主题便已逐渐明朗起来,但过去这段休赛期里还是有不少球队在人员方面做出调整,更换教练、引进外援等,试图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期改变局面。而前八一队球员也在此期间纷纷以自由身份转投新东家,他们的回归也可能为接下来的联赛带来新看点。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汪雅云

  A

  劳逸结合 华南虎“充电”完毕

过去这个歇赛期对于广东东莞大益队主教练杜锋以及部分队员来说,有过一段又宝贵又无奈的经历。第二阶段刚结束时,杜锋就带着周鹏、任骏飞、胡明轩等球员前往上海,为国家队出征亚预赛进行了一周多的封闭集训,并在大年三十所有人跟家人团圆的时刻,仍留守岗位进行紧张地备战。然而当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好了要为国家队做贡献后,上飞机的前一晚,国际篮联突然宣布因卡塔尔当地疫情反复,亚预赛被临时叫停了。将士们紧绷的神经也就此得以放松,获得了短暂返家团聚机会。

不过也由于亚预赛延期,原本计划在3月中下旬再重启的CBA联赛也被提前到了3月1日,这让不少球队重新紧张起来,纷纷把集训日期提前。但卫冕冠军广东队并没有这样做,一来因为他们已经提前15轮锁定了季后赛席位;二来主帅杜锋深知经历了之前那么长时间的封闭式比赛,所有人的身心都需要有个调整放松,劳逸结合一下才能为下阶段蓄力。因此广东队并没有减少假期,直到大年初六才重新集结,开始新一轮备战训练。

“这次应该是咱们有史以来放假时间最长的一次,以往都是年初二下午就集结了,这次放了10天,主要就因为之前我考虑到大家思想上很疲劳,急需要休息。”杜锋说,“结果第一天来训练,看到大家状态都很好,很兴奋。其实在放假的过程当中,我也看到很多队员都来球馆自己加练了,我感觉这就是大家作为职业运动员的专业精神,对篮球的热爱,对自己有更高要求。作为教练我感觉挺欣慰的。”

尽管这一次联赛重启时间提前打乱了很多队的计划节奏,但广东队上下倒没觉得有太大影响,“其实如果停赛时间太长,反倒可能变成一个新的备战周期,是不利于我们的,”杜锋说,“像现在这样有个10天左右的时间备战,我觉得是挺合适的,感觉大家都状态不错。”

联赛日程的提前给广东队带来的最大变数可能是易建联的复出时间将有所变化,如果是按照之前赛程,季后赛要到5月中才开始,但现在总决赛最晚会在5月1日结束。而就在昨天联赛官方给出的伤情报告显示,易建联的预计康复时间还要20周,如果真的如此,那么阿联很有可能是赶不上本赛季了。

不过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在最近接受采访时又曾透露,阿联目前已经归队,且恢复进度还不错。“阿联现在恢复还是比较快的,已经可以在健身房训练、投篮及跑步。但要达到比赛的强度,还需跟腱恢复到一定的韧度和强度。”他说,“目前来看,恢复进步算比较快的,按这个进度下去,我们非常有可能本赛季看到易建联重新回到赛场,所以请大家多一点耐心吧!”

一边是联赛官方数据说难以复出,一边是俱乐部高层表态称期待复出,那么易建联到底能否在本季重回赛场,恐怕也会是接下来联赛的一大悬念了。

  B

  全力冲刺,穗深两队继续瞄准季后赛

比起广东男篮,同样来自南粤的深圳领航者和广州龙狮处境就比较微妙了,前者上阶段才好不容易刚刚跨进前12“安全区”,后者则仍处于将及未及的尴尬位置,两队之间甚至有可能形成正面竞争的关系。好在至少眼下深圳队和广州队都还对自己的前程掌握着主动权,接下来第三阶段的战绩将至关重要。

时代中国广州队在过去的这个春节里无疑是没有太多闲心去享受假期的,排名第15的他们距离第12名北京首钢队差两个胜场,北京队还比他们少赛两轮,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第三和第四阶段常规赛打出“超常”发挥,他们很有可能早早出局,再次面临颗粒无收的赛季。

球队去年大张旗鼓地请来名帅郭士强,又对阵容做大幅度调整,肯定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因此歇赛期里,广州队实际只放了2天假就又在佛山基地开始训练。同时再次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在送走锋线球员司坤的同时,一口气引进了原八一男篮的宁鸿宇、缪光旸,以及原新疆队的王政博和原浙江队的付磊、李青翔5名球员,可见球队对接下来的比赛还是抱有很大决心。只是上个月才引入的大外援斯贝茨因抗拒长时间封闭式赛会制,选择了提前离队,这样一来广州队可以依靠的外援只有哈斯和摩尔,二人的状态发挥起伏不定。因此如果要想本赛季脱颖而出,拿到季后赛席位,广州队恐怕需要更多的努力和运气了。

相比之下深圳马可波罗队的处境就安全一些,虽然他们的排名只在第11位,但能在少赛两轮的情况下距离第8名的四川队只差两个胜场,也就是说深圳队继续上升的空间仍不小。同时歇赛期球队内部也传来好消息,之前受伤的内线大将沈梓捷已经基本康复,出战第三阶段常规赛没有问题。另一位短暂受伤过的主力贺希宁也已经身体无碍。所以不难预见,在球队全员健康的情况下,深圳队如果能保持住第二阶段时的那股子精神气,那么完成进军季后赛的目标还是有希望的。

与穗深两队排名相近,构成直接竞争关系的北京、上海和山西队在过去这个假期里也动作不小:北京队引进了前八一球员雷蒙和田宇翔,还找回了前两个赛季率队获得过认可的希腊主帅雅尼斯,可见他们并不会因为主力前锋翟晓川赛季报销而放弃对季后赛名额的争夺;上海队则成功签下了前八一队的潜力新星郭昊文,这一引援也在业内获得了好评;至于山西队,在更换了主教练丁伟,迎回外援富兰克林后,又引进了前八一球员张旭和前北控球员陈子安,他们也必然会向着季后赛目标发起猛烈冲击。

  C

  更高追求,强队后程也不懈怠

处于季后赛边缘的球队纷纷利用歇赛期进行调整是情理之中的事,而一些本就不会特别为季后赛门票发愁的老牌强队也没有在假期放松,其中不少强队的调整并非完全着眼于季后赛,而是有更高追求。

目前排名第二的辽宁队也是公认最有希望夺取本赛季总冠军的热门队伍,此前一度遭遇伤病的郭艾伦、赵继伟和贺天举都利用假期得到了恢复,目前全部随队前往诸暨。更重要的是,这次辽宁队的阵容还加入了前八一球员付豪。籍贯沈阳的付豪一直是辽宁队引援目标之一,如今双方算是得偿所愿。不过辽宁队的另一大引援目标外援弗格恐怕暂时就还没办法赶上第三阶段常规赛,因为签证问题,弗格目前人还未能抵达国内。至于他何时才能加盟,主教练杨鸣都直言无法确定。

另两支歇赛期动作较大的劲旅是浙江广厦和北控男篮,前者虽然在这赛季受困于外援的各种问题,但目前仍能排名第5,可以说依然具备着冲击更高目标的能力。也许正因如此,广厦在歇赛期放弃了可能有名无实的尼克·杨,选择了更有冲击力的费尔德。如果费尔德能够出战第三阶段常规赛,那么广厦队将会摆脱长时间单外援作战的困境,战绩有望提升。此外,他们还签下了前八一内线球员许钟豪。如此一来,在大外援拉杜利察因回国参赛、暂时仍需隔离的情况下,许钟豪的到来可以缓解一下广厦内线人员吃紧的局面,帮助球队顶过困难时期。

至于眼下排名第10的北控队,他们在歇赛期得到了前八一球员邹雨宸、马泳、罗凯文和石颜博4名新援。其中邹雨宸是国内稀缺的力量型内线球员,也一度是广东队的引援目标,因此当他最终选择加盟北控队后,舆论普遍认为本就豪华的北控内线将会进一步傲视群雄。不过球队头疼的不是没有人才,而是主教练马布里该如何用好这些人才,毕竟他们现在排名不高,只有在保住季后赛名额之后,北控队才有考虑下一步提升的可能。

此外新疆队引进主帅阿的江之子阿尔斯兰、山东队签下前广州球员司坤,都是在已有框架下做比较小的调整。

  D

  何去何从,丁彦雨航归来之路再生变数

一众前八一队球员的回归是过去歇赛期里球迷们热衷讨论的话题。然而,另一位被人们翘首以盼多时的巨星、山东队的前MVP级球员丁彦雨航则又一次让球迷的期待落空了。他的身影没有出现在山东队前往诸暨的队伍里,也没有出现在昨天CBA官网更新的伤情报告里——似乎没有人知道丁彦雨航到底何时才能重新回到赛场。

此前第二阶段常规赛收官时,山东媒体曾经爆料称丁彦雨航有望在歇赛期与山东队会和,加入到球队训练中来,同时他的名字还出现在了中国三人男篮集训队里,使得外界一度相信这位昔日篮坛锋线最强之人伤势得到了好转,做好了回归的准备。

可是就在第三阶段开赛前,山东主帅巩晓彬在接受采访时不但否认了丁彦雨航复出的可能,甚至表示球队根本不清楚他的身体状况到底如何。“他的伤病情况到底怎么样了,说实话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他一直在单独训练阶段,就连他拉伤的事情我们也是通过媒体报道知道的。”巩晓彬在做客一档电视节目时直言,“我们不是非要他帮山东队拿冠军,主要是他目前如何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大家也都希望他能尽快恢复。作为球员,俱乐部给他了很大的信任,他坚持要自己训练。但此前他的康复手段是什么?目前他能承受多大运动量?我们都一无所知,本赛季由于是赛会制,赛程十分密集,俱乐部也没有过多的精力来处理这个问题。”

巩晓彬的一席话也引起了丁彦雨航这边的回应,小丁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让我安心康复不好吗?毕竟我比你们任何人都想回到球场……”如此一来,双方眼下的关系似乎又回到了之前隔空喊话的状态,丁彦雨航的回归时机也再次成为一个谜团。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