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潮州紫凝轩

潮汕铁路上 武装斗争的红色据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GA04    作者:汪建华

  第20期

  ←红色基因

潮州市枫溪英塘村紫凝轩,占地1150平方米,灰瓦平房,古朴雅致。这里曾是潮汕青年抗日游击队员王炳荣及其族内宗亲住所。抗日战争时期,英塘村是潮汕铁路线上平原连接山区之处,村里的紫凝轩书斋处可退可守。1939年8月起,潮汕地下党组织利用此有利地形创建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平原地下活动据点、秘密联络处。

在此谋划活捉日军伍长

王炳荣原在凤塘一带收购旧铜锡,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潮汕青年抗日游击队在附近开展抗日武装活动,王炳荣接触后深受其爱国精神的感染,毅然加入游击队。后来,他四处联络,集合村民组成地下情报组,利用平时上城赴墟的机会,暗中搜集日军活动情报。

据潮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潮州八年抗战纪事》(2005年出版)记载,1939年6月,潮州城沦陷,日军在城南韩江堤岸交通要冲的云步村设立据点,任意搜查过往民众,经常调戏侮辱青年妇女。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驻英塘村的游击队队员秘密谋划活抓日军伍长加藤始助。

1939年10月7日,经多次侦察,王炳荣与游击队员黄玉屏、许英等同志在紫凝轩书斋大厅周密部署,由黄玉屏带领侦察班,王炳荣带路,身藏短枪、手榴弹,扮作农民在云步市做买卖,等待“猎物”的出现。上午9点,加藤始助大摇大摆进了小店,坐在长条椅上,大肆吃喝。埋伏在附近的游击队员伺机而动,大个子队员李朝道一个箭步上前将加藤始助挟住,懂武术的王炳荣对准他的鼻梁一击,加藤始助立即昏倒,乖乖就擒。王炳荣在这次行动中立下一等功。这是粤东地区首次活捉日本侵略者,大大鼓舞了广东人民抗日救国的志气,震慑了日寇和汉奸。潮汕青年抗日游击队也因此声誉倍增。

移师凤凰山 开辟革命根据地

1943年秋,中共潮澄饶县委建立抗日武装基干小组,派出基干组长李亮以紫凝轩为据点,与王炳荣合股开米铺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抗日武装基干小组铁路线负责人吴健民、李习揩、李亮、许杰、陈汉等同志多次到此开展革命活动。1945年8月,潮澄饶抗日游击大队队员到此集合,由潮澄饶县委书记周礼平带领北上潮安登塘居西溜山地,成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第一支队,周礼平任支队政委,李亮任支队长,与国民党顽固派发生激战失利,又转移至英塘休整,驻扎在紫凝轩书斋等处。吴健民接任“韩纵一支”政委,到此把队伍带回中共潮澄饶县委所在地江东佘厝洲,后移师凤凰山开辟革命根据地。

为掩护革命同志 妻子遭严刑拷打

1946年6月26日,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地下武装人员在紫凝轩大厅内活动,国民党反动派得到情报包围此据点,抓捕了林绍明、周锡桐,随后在潮州杀害。陈鹏志挣扎得以逃脱。敌人将王炳荣妻子陈婵清绑在楼楹吊打、昏了拉到池边浸水。但她坚贞不屈,忍住敌人的严刑拷打,保住藏在家中阁楼上的许燐炯同志。

紫凝轩书斋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作为潮汕党组织地下革命活动点直至潮州解放。

2017年,紫凝轩被公布为潮州市首批历史建筑,成为潮州红色文化名片。如今的紫凝轩修缮一新,已成为潮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红色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南都记者 汪建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