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

穗金融业将在三方面实现突破与成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GA07    作者:黄海珊

扫码观看 “湾”有引力 往期视频报道

扫码付费 进“湾姐朋友圈” 分享更多 独家“情报”

  湾“像”更新

林涛 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有效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产业引导作用。短短两年内,总投资超过700亿元的两大新型显示产业项目(超视堺8K项目和维信诺全柔AMOLED模组线)落户增城,为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枢纽能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湾区经济发展,金融乃重中之重,亦是实体经济的“活水”。

回顾广州产业基金近六七年来发展迅速的向好势头,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南粤基金”)董事长林涛认为其管理的基金公司,与其他产业基金最大的不同,是他们一开始就主动管理,建设区域完整的产业链生态。

为此,他更愿意把公司定位为以基金为抓手,帮助地方政府做好顶层设计、资源赋能、金融服务的“城市运营综合服务商”。

而在这方面,南粤基金确实有一番建树可以言说。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他们已有效发挥政府基金产业引导功能,助力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初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并成为目前国内在超清显示领域投资和服务做得最大的基金之一。

林涛认为,随着广州新兴产业更加集聚和产业链的更加完善,未来广州金融所产生的价值和作用会更加凸显。

如何看港深穗三城的金融关系?

南都:《纲要》印发后,我记得支持大湾区建设的第一份重磅文件,就是央行等四部委联合印发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26条。作为金融界人士,你如何评价这份文件对湾区金融建设的影响?

林涛:从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的程度,我认为这份文件是非常好的。如何通过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地先行先试和融合发展,我觉得这是未来大湾区金融的发展方向。特别是香港、深圳和广州之间的金融互补和它们之间的正常流转、流动,我认为这是未来的一个重点。

香港主要是金融+服务,深圳是金融+科创。广州是国家级的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而且随着期货交易所落户,广州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绿色金融产品的交易,包括碳排放交易。因此,广州未来就是金融+绿色。三个城市之间,是互为补充的,也是互为流动的。最后,可能会有一个互相之间平衡的过程。

南都:从金融26条来看,感觉国家希望把广州的金融能级提到和深圳同一水平上,你觉得是这样吗?

林涛:深圳的金融做得好,一是有深交所,二是深圳的创新能力。广州因为缺乏国家级的交易所,所以在金融人才、金融产品、金融创新等方面,有所缺失。但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它承载更多的是商业的文化、实业的文化。随着未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效率越来越高、效益越来越好、越来越明显,广州千年商都形成的经济基础和有效的经济秩序,会更加有力地反推金融发展。

从更有效的结合来看,我认为广州的未来,应该会更多集聚在金融+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这些方面,而且可能会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成长与突破。

南都:广州的金融产业已超越房地产成为第四大支柱产业,你如何评价广州这方面的努力?

林涛:这几年广州更加注重金融业的发展,引入了一些知名的全球金融IP、品牌和论坛。金融总部在增加,影响力在增加,金融的活力在增加,金融支持产业的力度同样在增加。

广州金融业的增长,应该是伴随着广州的创新,广州的龙头产业的新生和创造,包括产业链的更加完善、新兴产业更加集聚,未来广州金融业所产生的价值和作用会更加凸显。

如何评价广州的产业基金?

南都:说到产业,这几年大湾区的产业基金好像很活跃。这些产业基金有什么特点,未来走向如何?

林涛:广州的产业基金近六七年发展非常迅速。广州因为没有国家级的交易所,所以就通过发展主权基金来拉动招商引资,带动产业链。然后又通过产业基金带动社会投资,形成综合效应。可以说,这六七年来,广州的产业基金达到了引导的效果和发展的效果,而且未来作用会越来越大。但也有一些不足,比如创投基金和创投团队相对较弱,在创新项目上也有所缺失。

广州要发展科创,首先一定要有容错机制,其次要有一套完整的投资生态系统,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创业团队、创投团队、创投基金在这里发展壮大。如此再配合我们后期的中长期产业基金,就能形成完善的投资逻辑、投资规模,可以一条龙地对一个产业链进行整体投资。这样一来,广州的产业基金肯定会越来越好。

南粤基金如何服务增城产业?

南都:南粤基金在和增城的产业结合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和思考?

林涛:南粤基金成立的初衷,最早就是为了广州、为了增城,解决产业招商、产业投资、产业发展的问题。

地方政府更多考虑的是土地资源的平衡、产值税收及就业等综合的收益。我们则用金融的支持帮助政府补短板。

经过6年的时间,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条比较完善的路径。首先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助地方政府选商、招商,提供专业的判断、科学的分析、金融的支持和一个前瞻的综合性报告,我们统称顶层设计。然后再配合地方政府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包括土地、基金的投入,包括担保、保理等供应链金融的支持。

我们现在还联合更多的专业团队对相关产业链进行梳理,主动帮助地方政府根据地方现实进行一些合理化的配置。这样做的话,无论是产业还是金融,都能向合理的区域聚集,我们经济的发展就会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有序。

南都:你们已经是跟着整个产业链条的布局,去布置你们整个的工作是吧?

林涛:其实我们早在产业链的布局之前就进行了布局。我们称之为“主动管理”,或“生态建设”。就是把一个地方的环境做好以后,引入更多更适合的产业,然后再进行有效的投资,包括后期的并购、上市甚至重组,不断循环地为产业提供服务。如果用关键词来概括的话,第一个是主动,第二个是生态。如果未来还有第三个的话,就叫和谐。

南都:就好像引进维信诺柔性面板生产线一样,先找到这棵标志性大树,然后再把它从别的地方移植到增城,然后再慢慢通过你们的金融扶持,让它生根落地,慢慢长出来,最后它的上下游也跟着过来,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

林涛:其实一条产业链的完善就是一条产业链的生态,两条产业链的完善就是两条产业链的生态。更多的产业链完善了,自然就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可以说,我们是在做完整的企业发展、产业链发展、龙头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这也符合我们南粤基金作为城市运营综合服务商的真正概念。

如何看待湾区新兴产业的发展?

南都:这几年,大湾区都在发展新兴产业,你如何看?

林涛:新兴产业哪个地方都在做,哪个地方都需要。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能做成的。经济发展越好的地方,传统产业发展越好的地方,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从这个角度看,我反而觉得未来新兴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觉得广州在这方面的转型还是很有效的。只是在推动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各种要素配合,如需要思想到位、容错机制到位,需要综合环境、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等。

南都:你们一开始是不是盯紧超清显示这一个产业?

林涛:对,超清显示是广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个新兴产业。我们在按照这个方向进行的过程中,发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价值链和价值体系非常庞大。在不断挖掘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加大投资,加大整个产业链的完善,从而也就加大了产业生态的创造,也就形成了广州要打造成为“世界显示之都”的美好愿景。

广深资本如何联动合作发展?

南都:在当前“双区驱动”的背景下,从金融的角度看,广州与深圳如何联动合作发展,才能够更好发挥协同发展的作用?

林涛:首先,我觉得金融监管部门以及两地政府之间肯定会有一个很好的互动;第二个,国有企业层面可以先行先试,双方的国有企业之间要有一个很好的互动;第三个就是通过政府的有效拉动和国有企业之间的有效互动,带动社会资本之间的互动。

我这次(2月6日)去深圳,先后拜访了深圳潮汕商会驻会会长黄育宏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就是希望走出去,引进来。像去潮汕商会,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介绍,让深圳的民间资本更多地关注到广州的创新、广州的发展。

深圳半导体研究院,是南方科技大学和全国的第三代半导体联盟共同发起的,我希望能引进更多的创新资源和我们进行对接。引进来的过程可以多样化,可以在我这里生长,也可以在你那里先发芽,最后成长的结果或者成果大家可以共享。所以我觉得这里涉及到的包容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这次到深圳以后,还接触了香港的一些机构,它们的资金成本确实比我们低,我觉得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而且,香港的金融监管和服务,一直是内地学习的典范,它又是和世界金融有效对接的窗口。所以我觉得未来香港、深圳和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个金融环境里,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循环,大家可以共融共生。

出品:南都大湾区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 黄海珊 李鑫

实习生 王诗琪

摄影/视频:

南都记者 张驰 实习生 成贤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