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法律障碍已除 交易程序等尚需明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GA08    作者:宋承翰

广东开平市塘口镇自力村碉楼,九月金黄稻谷飘香。 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南都讯 2月22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据介绍,将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制度,严格禁止城里人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针对猪肉市场供应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称,预计6月份前后生猪存栏可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

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

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称,去年年底生猪存栏恢复到正常年景92%以上。他表示,随着新增的生猪产能陆续兑现为猪肉产量,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预计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前后,将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左右。到二季度也就是6月份前后,生猪存栏可以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唐仁健称,正在研究如何储备生猪产能,同时农产品价格并非越低越好。“当时我看到的禽蛋就跌到了4元左右,而成本就是4元。希望消费者有个概念,不是越低越好,因为再低了,农民不种不养了,下一轮周期又会大起大落,折腾我们,所以要把利益的均衡点找好。”他说。

大豆玉米单产水平不到美国的60%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称,总的来讲,农业用种安全有保障,风险可控。粮食种子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猪牛羊等畜禽和部分特色水产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现在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了75%和85%。

不过,仍有多种品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张桃林举例,大豆、玉米单产水平不高,不到美国的60%,蔬菜国外品种种植面积占比达到13%。其中,耐储番茄、甜椒等少数专用品种进口比例较大,超过了50%。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

他表示,要抓紧开展农作物和畜禽、水产资源的调查收集,把这些基础性工作做好。实施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评价,建好国家种质资源库,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同时,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当前要加快实施现代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特别是要推进南繁硅谷等创新基地的建设。

蔬菜生产将逐渐进入旺季预计价格总体走低

张桃林介绍,全国冬春蔬菜播种面积8500万亩,和常年相比,增加100万亩,特别是去年11月份以来,蔬菜产品月均上市量保持在5400万吨以上,同比增加2%。他表示,目前这一段天气波动比较大,随着天气回暖,蔬菜生产将逐渐进入旺季,主要蔬菜品种的产能和供给是有保障的,预计价格也将遵循常年季节性波动的规律,以总体走低为主。

要优先保障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用地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介绍,随着《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法律障碍已经破除,但在交易要求和程序、权能完善、收益分配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明确,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制度。

他同时表示,针对基层反映农村用地难的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将完善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的政策,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要优先保障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用地。根据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分散布局的实际需要,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要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用地难问题。

严禁城里人利用农村宅基地建别墅会馆

据介绍,去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启动了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试点的核心是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在试点中,着眼保护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权益,要探索农户宅基地资格权的保障机制,同时,通过探索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抵押、自愿有偿退出、有偿使用等,来增加农户的财产性收入。

吴宏耀表示,宅基地制度改革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和复杂,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要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同时也要明确,严格禁止城里人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也不能以各种名义强制农民退出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要确保改革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向前推进。

采写:南都记者 宋承翰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