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12.4%到10%!2020年广州固定资产投资亮成绩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2月07日        版次:GA05    作者:李宛真

近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固定资产投资从年初开局的-12.4%,到收官的10.0%,实现两位数增长,画出一条强劲上扬的曲线。

国有基础设施支撑有力

2020年初,民生项目建设得到保障。1-2月,虽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两位数下降,但涉及民生保障的农林牧渔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7倍、73.5%和39.8%。随后,民生项目继续加快建设,全年农林牧渔业、居民服务、文体娱乐体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3倍、1.6倍、85.0%、44.3%和23.4%。

年中,国有基础设施支撑有力。广州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稳投资政策落地见效,政府主导的国有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增长,带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7%,支撑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转正,同比增长1.5%,这是广州市主要经济指标中,第一个实现转正的指标。

下半年,广州城市更新投资发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全年城市更新项目29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5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同比增幅分别为14%和31%,有力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此外,全年广州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6.2%,分别低于全国、全省0.8个和3.0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连续两年超过千亿元

另一方面,工业投资连续两年超过千亿元,全年完成工业投资额1034.12亿元,其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改造投资415.69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市工业投资的40.4%,占比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总量及占比均创历史新高。

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蓄力充足。2020年全市民间制造业投资明显回暖,全年完成投资额增长23.7%;高技术制造业中的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医药制造等行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78倍、1.3倍和1.0倍。现代服务业中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80.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78.9%。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热潮中的云计算、大数据等项目带动民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3.0%。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宛真

通讯员 穗统宣 王方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