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在心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2月07日        版次:GA10    作者:范天万

  人间

  范天万/深圳/教师

敲着键盘,录着同事们一条条的离深信息,突然接到发小的电话,说十月份才接出来的伯母,这几天一直吵着要回去过年。别说她七八十岁的老人家,我这表中的每一条“离深理由”,没有预约竟如此一致:回家过年。

年在何处?你看他们一大早就排着长队等着做核酸检测,然后拿着检测结果戴着口罩,扛着大包小包,自驾、拼车,选飞机挑高铁,迫不得已就乘大巴坐火车,不远千里风尘仆仆奔赴故里……回家屁股还没坐热的短短几天十几天,不外出不聚友,只为亲人们的一年一聚,然后又一次上演“迁徙”奔回工作地。你突然明白:年就是根啊,扎在故乡的土里风烟里,扎在大伙儿的心里血液里。

继续敲着键盘。这些“离深”人员中,百分之九十多的都是广东人。他们“离深不离粤”的举动,一不小心,触动了大众那根“回家过年”柔弱又坚韧的神经。

与庚子年的春节一样,辛丑春节的年味注定与众不同。手中统计的数据,离深人数还没有占单位总人数的一半,远远低于往年此时的九成。“陪孩子在深过年”“少流动就是贡献”注定成了这个春节一道共同谱写的风景线。

不是不想家,只是病毒太无情。君不见,手机上电视里,昨天上海那边新添一例境外输入,今天广东云浮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刚刚又听说四川大竹一例前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现在检测为阳性……一则则新闻、短信,不由得你不胆颤心惊,更别说那些及时刹了车的流言蜚语。于是,“非必要不离深”成了我们的大部分人主动被动的选择,主要是为了既防被防不胜防的无症状者感染,也为了不在四处活动与聚会莫名其妙间就成了感染亲人朋友的永久罪人——哪怕这种概率微乎其微。还有一点就是不耽误孩子读书——万一,我是说万一,万一老家成了中高风险区,哪怕只是传言,返深后十四天的隔离也自然是利人也利己,却害了孩子十多天的学习。

与去年此时不同的是,一年的携手奋进共克时艰,淡然代替了恐慌,彼此多了一份信任,主动防疫共同防疫成了习惯中的自然。

走出办公室,遇一同事,笑问咋不回老家看看父母,他直言:“年后三四月再回去看看,要不就接他们出来。”。

看看,年真在每一个人心底,还在延伸。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