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节充电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2月07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春节即将到来,这既是充分休息、娱乐、团聚的时间,同时又是我们学习、充电的好时机。“南都书单”推出的“充电”主题书单汇聚了阅读、学习、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好书。希望读者能够利用春节假期的空闲时间,汲取新知,掌握新的工作方法。其中还有两本书是为儿童和家长准备的。

《只有读书人才能达到的地方》

(日)斋藤孝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21年2月版,39.90元。

读书延展了我们的人生体验,有助于我们了解人性,提升我们作为人的素养。读书让我们能够抓住并理解事物的本质,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让我们的思想更有深度。日本著名作家斋藤孝在这本书中不仅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还告诉我们应该读什么样的书,以及怎样读书。它告诉了我们深入思考的读书方法、加深知识的读书方法、塑造人格的读书方法、如何读难读的书、如何读指引人生的书……斋藤孝在阅读方面经验极其丰富,其讲述也平易近人。

《逻辑思维与写作》

(日)山田紫霓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版,45.00元。

写作最根本的是逻辑思考能力。只有先摸透写作的思维规律,才能把事情说清楚,进而把事情讲得生动,做到“下笔如有神”。《逻辑思维与写作》深入分析了如何打造一篇令人心悦诚服的文章。我们需要结合读者的认知特点,在论点、动机、论题、读者、立场、论据、中心思想7个方面进行巧妙地构思,才能够让文字打动读者。TED演讲者、日本知名杂志主编山田紫霓将20年的写作指导经验汇集在此书中。援引写作实例,让我们学会如何写出好文章。

《单核工作法图解》

(瑞典)史蒂夫·诺特伯格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年12月版,49.00元。

这本书的主题是管理时间,战胜拖延。作者通过自身多年的经验,首创了一套简单、灵活而又强大的单核工作法,能行之有效地帮助读者加强自制力、集中精力。它是畅销书《番茄工作法图解》作者的最新作品,为读者展示了一心一意的智慧。该书分为6章,从削减待办任务、现在专注一件事、永不拖延、循序渐进、简化协作和给创意充电等方面详述这一方法,助你在日常生活中轻松完成各项任务。该书不仅适用于高管和上班族,还适用于学生等。

《零失误工作法》

(日)中岛孝志著,文化发展出版社2021年1月版,49.80元。

任何人都会有失误。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会出现失误、犯错。有的人年复一年重复同样的错误,有的人却因很少犯错而备受信任。为什么会这样呢?是才华和能力的问题吗?其实并非如此。任何失误都可以通过小方法轻而易举地避开。这本书教读者如何避免失误。它包括11个主题、160个方法,内容系统全面,可以说这是一部教你如何避免失误的大全集。书后附有“失误索引”,读者可以根据自己工作中经常出现的失误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阅读。

《新雅中国史八讲》

甘阳、侯旭东主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1月版,69.00元。

这本书是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中国史”的通识课程讲稿。孙庆伟、侯旭东、阎步克、张国刚、邓小南、姚大力、刘志伟和杨念群等八位著名学者,对中国大的历史时期与核心王朝的发展进程和时代特点进行综括性的梳理和分析。这些讲座,或侧重于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或侧重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特征。每位作者对各自领域都有多年的研究积累,本书既呈现了不同作者的研究特色和讲课风格,又贯穿了中国历史的总体进程和当下研究的最新进展。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

刘擎著,新星出版社2021年1月版,79.00元。

人生的意义,人们向往的自由和公平的价值,人类文明的复杂冲突与未来趋势……这些让你困惑的大小问题,也困扰过韦伯、尼采、萨特等杰出的头脑。他们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标识。在这部讲义里,著名教授刘擎介绍了现代视域下的19位思想大家,广泛而系统地讨论工具理性的利弊,如何面对虚无主义,消费主义对人的异化,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和全球化等议题。此书的读者将了解思想家们的思想,并直面个人生活和社会公共领域的难题。

《郑渊洁教你写作文》(全6册)

郑渊洁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1月版,112.00元。

你是不是很好奇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是怎么写出那么多天马行空的故事的?在《郑渊洁教你写作文》系列图书中,你将找到答案。郑渊洁依托独创的“六感作文法”,通过训练孩子身上的“眼睛、鼻子、嘴、耳朵、手、脚”六个部位,培养孩子对写作的兴趣和能力,教孩子写出一手好文章。该套书系郑渊洁在皮皮鲁讲堂的讲课实录,是没有收录一篇学生习作的作文书。郑渊洁讲课语言幽默诙谐、深入浅出。孩子们听课后一定会对写作产生浓厚兴趣。

《影响孩子一生的亲子英文书》

米粒妈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21年1月版,48.00元。

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影响人一生。在日新月异的全球化的今天,英文是通向世界舞台的钥匙。英文也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这本书的作者系美国名校毕业,她作为著名英文启蒙推广人,2014年创办自媒体“米粒妈频道”公众号,分享自己的英文启蒙方法,因可操作性强,赢得了百万家长的信任。书中介绍了不同年龄段的英文启蒙方法、创造原汁原味的语言环境、选择英文绘本的好方法,值得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