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节休闲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2月07日        版次:GA11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春节即将到来,这次“南都书单”推出的“休闲”主体书单,聚焦民俗文化、节庆饮食。其中既有适合成人了解生肖文化的名家之作,又有适合儿童阅读的年节绘本。这些书,高雅又实用,在红红火火的气氛中翻阅,相信会带给您乐趣。同时,书单的最后一本书也提醒您,“科学休息”很重要,春节期间应留意合理作息。

《十二生肖中国年》

李零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10月版,68.00元。

十二生肖,家喻户晓,但这里面的名堂很大。这个话题与中国动物有关,与中国方术有关,与古代文物有关。这本关于十二生肖的小书,专门谈一谈十二生肖的来历、具体含义,它与古代汉族地区生产生活的关系,以及这十二种动物的后面各自都有什么故事。北京大学教授李零的《十二生肖中国年》为我们认识生肖提供了扎实可信的知识背景。该书文字简短,印制精美,知识密集,议论风发。虽然谈的是小问题,但由名家着笔,深入浅出,相当难得。

《北京的春节》

何大齐著,北京出版社2021年2月版,128.00元。

何大齐的北京风俗画系列曾在报纸连载多年,深受读者欢迎。这本《北京的春节》聚焦老北京的春节习俗,以此串起许多中国传统民俗与生活记忆,做花灯、吃糖瓜、抖空竹、放花炮、撒灯花、摇元宵……从腊月初八的腊八节,到正月二月二的农历新年最后一天,还原了一个又一个被现代生活节奏所忽略和抛弃的生活细节与情意,有浓浓的年味,亦有沉沉的古意。书中文字以第一人称写就,绘图富于生活和烟火气息,由何大齐一家三代共同完成。

《腊月歌》

张云露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版,42.80元。

我们多久没有认认真真为一个节日做准备了?不妨就在这一个春节,好好和孩子一起准备吧。春节是全球华人的盛大节日,当时间步入冬季,进入腊月,这个辞旧迎新的节日便拉开了序幕。从腊月初八熬制腊八粥开始,到正月初一迎来春节,每一天都变成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腊月歌》是一首北方童谣,诵读起来朗朗上口,充满童趣和浓厚的节日气氛,同时,它又在画家笔下焕发新的生命,把传统节日民俗生动地呈现在孩子们眼前。

《年味儿》

保冬妮著,于洪燕绘,新疆青少年出版社2021年1月版,38.00元。

这本图画书描绘了春节前后孩子们跟着各家各户的大人们做美食、试新衣、贴春联、放鞭炮等热闹场景,展现了天南地北的中国人喜迎新年的民俗风情。图画书唤起了千千万万中国人记忆中的“年味儿”,也让当下的孩子们从热闹纷呈的年俗活动中感受春节独特的节日文化和中国味道。它贯穿中国各地域、各民族欢度新年的平行画面,烘托“舌尖上的节日”的喜乐气氛。书中的“年味儿”鲜活可感,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仪式美和内涵美。

《过节的味道》

萨巴蒂娜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0年11月版,49.80元。

节日的记忆总是与味觉息息相关,端午的一只粽子,冬至的一盘水饺,春节的一大盆盆菜……就好似在正确的时间,遇见了正确的打开方式。对待节日,古人遵从的是对自然万物的敬畏,而我们则更希望能为普通生活增添一份仪式感。该书作者从节日入手,打造出一本真正从味道出发的节日食谱,让读者能用最简单的方式做出大大小小的各色节日美食。适合春节的菜式有花开富贵虾、四喜丸子等。现在,就翻开这本书,为节日找找美味的灵感吧!

《四季饮约》

贝太厨房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21年1月版,68.00元。

饮品从不是我们生活中的主角,但清晨的咖啡,疲惫时的奶茶,夏日里的冰沙,冬日里的可可……似乎少了哪一杯,生活都会略显暗淡。这本书按照四季更迭的顺序,将各式各样的饮品,根据特征、食材等因素分列其中,共收录了95款原料常见、制作简单、特色鲜明的新款时尚饮品。无论是甜蜜一刻的草莓果酱酸奶杯,还是伴着夏日徐风的青柠薄荷莫吉托,抑或是大快朵颐后的苹果醋,想微醺时的青青梅子酒,总有一款饮品适合此时此景下的你。

《幸福来煲汤》

张晔编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1年1月版,49.80元。

广东的老火靓汤、福建厦门的花生汤、江西的瓦罐汤、湖北的莲藕排骨汤、湖南新化的三合汤、江南的鱼汤、四川成都的蹄花汤和酸辣汤、云南的菌菇汤和过桥米线必备的鸡汤、河南的胡辣汤、陕西羊肉泡馍少不了的羊肉汤、东北的疙瘩汤,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招牌汤。本书作者从营养专家的角度出发,不仅介绍了不同口味的肉汤、骨头汤、海鲜汤、蔬菜汤,而且介绍了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态的家庭成员的个性化汤品,丰富有趣。

《科学休息》

(美)亚历克斯·索勇-金·庞著,中信出版社2021年1月版,59.00元。

休息的目的是让我们恢复精力,精神饱满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科学休息》着眼于从睡眠到休假的各种形式的休息,纠正了我们日常固有的认知误区。本书作者结合了脑科学前沿研究成果及音乐家、奥林匹克运动员、畅销书作家、设计师等成功人士的案例,总结了被《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及高效能人士验证过的10大科学休息方法,帮助我们迅速恢复精力。这本书证明了科学休息才是恢复生产力的关键,其中的方法可激发我们的创造力,并提升效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