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革命老区村——中山石军村

“私塾老师”成立农民自卫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2月05日        版次:GA06    作者:王卫

  ←红色基因

石军村位于中山市黄圃镇东面,村内水网交错、阡陌纵横,至今已有170多年历史。村支书郭宋华介绍,石军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是中山农民运动和抗日革命运动开展较早的地方之一,从20世纪20年代起,村民就不惜流血牺牲,支持和掩护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抗日武装,为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做出了极大贡献。

1987年,石军村被广东省政府批准确定为革命老区村,也是黄圃镇唯一革命老区村。欧初、罗若愚、冯六女、杨华源等第一批农民革命抗日先锋都在这里战斗过。2006年9月建成革命史迹展览室,成为中山市在农村建立的首个革命党史教育基地,先后被评为中山市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中山党史教育基地和广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石军村还被省农业厅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在石军村革命史迹展览室,郭宋华向记者介绍了先辈们的革命事迹。

石军村村民罗若愚是革命政府在粤开办的农民讲习所第三期的32个成员之一,并在其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之后,罗若愚被委任为农民运动特派员,去地方进行革命火种的传播工作。后来罗若愚遭到了通缉,回到黄圃后,继续以私塾老师的身份秘密开展革命运动。同时他恢复农民协会,成立石军沙农民自卫军。1929年5月,罗若愚带领石军沙农民自卫军,逮捕并处决霸占石军沙勒收行税的五龙堂匪帮3人;同年7月,又率石军沙农民自卫军出击南头,歼灭妄图侵占石军沙的李晏仔匪帮。

由于石军村的革命氛围浓厚,广游二支队第一中队政训员欧初带着副中队长王鎏等来到此处进行整训,并联合罗若愚的队伍继续进行革命斗争。在1945年夏天,欧初的队伍在五桂山遭遇日本侵略军搜寻扫荡。罗若愚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石军村安排同志和村民疏散,却不幸被俘,英勇牺牲。罗若愚的革命事迹一直感动鼓舞着后人,后被民政部评为革命烈士。

在位于石军村七宅涌尾三队荔枝基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南都记者看到入口及“瞭望塔”已建成,不远处几栋茅草顶房子也在加紧建设中。郭宋华介绍,为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传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红色革命精神,2020年石军村启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该基地选址于罗若愚等革命先烈工作、战斗过的革命遗址上,占地总面积达6660平方米左右。

“我们参考了大量历史资料,尽最大努力复刻还原历史革命场景,届时基地内将建设观察敌人的瞭望台、冯六女等革命工作者的交通情报站、罗若愚战斗过的中共石军乡支部活动旧址、知青下乡的场景等,打造成石军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传承发扬红色革命精神”。郭宋华介绍,目前工程完成进度约六成,预计三月底能全部完工。

南都记者 刘贤沛 王卫 实习生 任烜瑶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