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省份晒2020年经济成绩单:

广东32年位居榜首 西藏增速最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03    作者:王凡

南都讯 2020年,我国全年GDP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达到101.60万亿元,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过去一年,各地交出了怎样的经济“成绩单”?截至1月29日,31省份陆续公布了去年全年经济数据。南都记者梳理数据发现,粤苏鲁依然稳居前三,江苏省成为继广东后迈入“10万亿GDP俱乐部”的又一成员。湖北省受疫情影响较大,是全国唯一增速未转正的省份,GDP排名被福建省反超,于近日提出2021年经济增速目标在10%以上。

另据人民日报1月30日报道,截至2021年1月26日,中国GDP超万亿元的城市共有23座。

粤苏鲁稳居前三

“10万亿俱乐部”又添一员

记者注意到,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依然位居前三。其中,广东省全年经济总量为110760.94亿元,突破11万亿元大关,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

江苏省紧随其后,全年经济总量为102700亿元,成为继2019年的广东省外,我国第二个迈入“10万亿GDP俱乐部”的经济大省。

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20年,江苏人均GDP达12.5万元。

山东省2020年GDP为73129.0亿元,继续蝉联全国第三。除了广东、江苏和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上海进入十强。前十强中,除了上海,前9个省份GDP总量均超过4万亿元。其中,湖南省系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GDP总量达41781.4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经济总量榜单中,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大,湖北以43443.46亿元的成绩排名第8,和2019年同期相比,排名被福建省反超。

西藏增速居首

湖北成唯一负增长省份

从增速来看,2020年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有20个,西藏自治区的增速最高,达到7.8%。

贵州省2020年GDP增速为4.5%,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排名第二,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贵州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云慧在2021年1月19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过去一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比上年增长10.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6.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1.4%。

云南省2020年GDP增速为4%,排名全国第三。云南省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增速来之不易,但大家不必过于计较GDP增长是快几个百分点还是慢几个百分点,“更应该关注经济结构的调整、增长动能的转换以及涉及民生重大事项的完成情况。”

安徽、重庆、宁夏、河北和甘肃2020年GDP增速均为3.9%,四川、湖南、江西2020年GDP增速均为3.8%。

湖北受疫情影响较大,GDP增速同比下降5%,成为唯一负增长的省份。“去年湖北经济严重受创,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2021年1月24日,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长王晓东表示湖北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增长10%以上。

经济总量第一的广东省,GDP增速数据与全国持平,为2.3%。值得一提的是,在GDP总量前五的省份中,江苏省的增速是最高的,为3.7%。

中国23座城市GDP超万亿元

据人民日报1月30日报道,截至2021年1月26日,中国GDP超万亿元的城市共有23座,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泉州、南通、福州、西安、合肥、济南。其中,位居东部的城市有16座,中部4座,西部3座;看城市群,8座城市位于长三角城市群,3座位于粤港澳大湾区,2座位于京津冀地区,2座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区域关系来看,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观察

  线上消费快速增长

升级类商品零售势头好

记者注意到,去年一年在疫情影响下,线上消费、“无接触配送”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势头较好。

比如,广东省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如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分别增长6.4%、1.5%、25.2%。线上消费活跃度提高,全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增长19.3%,占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的26.5%,占比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云南省全年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9.6%,增速较2019年加快71.4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长75.2%,外卖送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近3倍,线上销售取得了高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以来,海南经济指标恢复快速增长,自贸港建设促海南成为外商投资热土,2020年,海南省实际利用外资3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7%。

此外,海南省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4.63亿元,比上年增长1.2%。按消费类型分,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汽车类零售额增长22.0%,化妆品类增长132.9%,金银珠宝类增长102.8%,通讯器材类增长11.0%。离岛免税品和汽车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从31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上海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232元,高居榜首,是全国唯一突破7万元大关的地区。

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距离7万元大关一步之遥,达到了69434元。排在第三名的是浙江,浙江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397元。

南都记者 王凡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