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生物科学的前沿地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13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两本生物科学方面的读物:《大脑的一天》和《彼岸》,前者利用最新的研究成果,讲述人的意识的奥秘,令人耳目一新;后者以生命演化为经线,以文学、艺术、哲学、历史等为纬线,为读者勾勒了一幅科学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画卷。“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求同存艺》

罗易成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1月版,88.00元。

《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的匠心对话》作者对两岸6组12位手艺人进行深入采访,以手工艺的介绍、手艺人的人生经历、挑战、心得、成就、情感等为维度一层一层挖掘,描绘并展现他们在坚守和追求精湛技艺道路上的异同。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这使得两岸传统手工艺有诸多相通之处;而两岸同胞的人生经历和所处环境各不相同,每一组手艺人的故事对比着看又别有意趣。全书以传统手工艺种类分为陶艺、传统漆艺、版画、石雕、铸剑和编织六章。

《米兰·昆德拉:一种作家人生》

(法)让-多米尼克·布里埃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版,68.00元。

米兰·昆德拉是当今极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无论是学界,还是普通读者,对昆德拉的过去了解甚少。而传记作家布里埃的这部传记,为我们了解昆德拉的家庭、昆德拉的创作,尤其是昆德拉的存在状态,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布里埃将昆德拉个人的艺术、文学、政治与精神历程置于大写的历史中加以考察,同时借助与昆德拉有着直接交往的人提供的一些公开的和迄今尚未发表的珍贵资料,为读者展现了一个鲜活、完整的昆德拉。

  社科

《大脑的一天》

(英)苏珊·格林菲尔德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版,68.00元。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无法与他人直接分享的主观意识世界。我们的物理大脑究竟是如何产生如此丰富多样的意识的?国际著名神经科学家、牛津大学林肯学院高级研究员苏珊·格林菲尔德通过追踪大脑一天的活动,讲述了科学界关于意识的最新发现,向读者揭示了意识的奥秘。从早上醒来,外出遛狗,到办公室工作,夜里做梦,作者探索了我们的日常经验是如何被转化为细胞、分子和化学信号的,并由此探究了大脑如何塑造“自我”这一谜题。

《彼岸》

(美)斯蒂芬·杰·古尔德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1年1月版,82.00元。

与普通科学家不同,古尔德精通历史、哲学、文学和艺术,他的作品在广博的知识背景中探讨生命和认知问题,融合科学与人文,得到大众和科学界的认可。《彼岸》是古尔德为《博物学》杂志所写的专栏文章的合集,共收录31篇文章,按主题分为八章。这些文章以生物演化为中心主题,不仅涉及演化科学的发展,还涉及演化这门科学所折射出的社会现象、心理现象等。在这卷出版于作者去世前一年的随笔集中,古尔德将科学散文提升到新的高度。

  实用

《投资的心智》

(美)斯蒂芬·杜内尔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年1月版,78.00元。

投资和我们的生活一样,处处充满了决策的陷阱。为什么读“清单体”文章像吃炸薯条一样有害?为什么说商业背后的故事都是噪音信息?为什么远离大数据反而能提高投资回报?《投资的心智》揭露了上述现象背后的本质——认知偏差带来的决策失误。作者结合了这数十年来,行为经济学、心理学和决策科学大师们验证的人类思考缺陷,辅以投资活动、体育比赛乃至日常生活中的案例,总结出投资心智的真谛。该书提出了改善决策过程的好方法。

《心理的事》

(英)娜塔莎·德文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版,45.00元。

作者是一位心理健康教育传播者,这本书类似词典式的心理百科,用25个与人们心理息息相关的词语,以及与之相关的知识、观点和故事串起记述。作者见解独到,提出了很多不同于以往的心理学观点。例如,有时候我们受心理问题的困扰,是因为词汇的缺乏,导致我们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状态,这就造成了沟通的错位、偏差。此外,作者认为将心理疾病和艺术创造力联系在一起是非常可怕的,这样可能会导致一些人不重视心理疾病。

  童书

《一双长筒袜》

周旭著,接力出版社2021年1月版,45.00元。

这部绘本描绘了一幅温暖质朴的乡村画卷,山村孩子的淳朴、善良和“懂事”让人感动落泪。故事讲述,爸爸从打工的城市给圆圆寄来生日礼物——一双长筒袜。圆圆非常喜欢这双长筒袜。好朋友胖丫和杏花也穿上这双长筒袜,留守在大山里的孩子,不管是谁的爸爸寄来礼物,都会和小伙伴们一块分享。可是没多久,长筒袜破了一只,圆圆伤心极了。照相时,圆圆穿着一只长筒袜,用穿袜子的腿挡住了没穿袜子的腿,给爸爸留下一个美好的纪念……

《不太坏的“坏”动物》

(英)索菲·科里根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版,118.00元。

这是一本视角新颖、诙谐幽默、充满想象力的动物科普绘本,书中的主角不是讨喜的动物们,而是人类眼中的“坏”动物:人人喊打的老鼠、脏兮兮的屎壳郎、嗜血如命的蝙蝠……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全书通过动物自我介绍、列举科学事实的形式揭开真相,让读者看到它们会做什么、吃什么、如何交流,以及对人类的贡献。以动物名字由来、典故、成语、口耳相传的民间说法等话题引入,能拓宽孩子的认知视野。手绘插图和动物的萌趣形象是亮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