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抑菌霜致大头娃娃”生产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

连云港检方支持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0日        版次:GA15    作者:詹晨枫

“大头娃娃”涉事抑菌霜。

1月19日,南都记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获悉,针对“欧艾抑菌霜致大头娃娃”一事,涉事企业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等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的行为,该院支持有权提起公益诉讼的机关或者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连云港检察院支持对涉事厂家提起公益诉讼

“由于涉事企业有部分产品已经销售到了连云港市,我们发布公告当天,已经有一定线索证明该产品对儿童造成了损害。虽然最后的结论还需要具体的权威机构进行鉴定,但是我们觉得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在1月11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卫健委发送了一个关注函,也在当天启动了公益诉讼的程序,对这件事情已经立案。1月12日,我们就对外发布了公告。”1月19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发布上述公告的目的是为了让准备提起民事诉讼的相关机关和社会组织在30日内,将有关情况书面反馈给他们,他们在这段时间会加强跟一些行政部门的沟通,依法全面及时地收集证据,发挥未成年公益诉讼的保护功能。

前述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在1月1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等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的行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发出公告,请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机关和社会组织在此公告发出三十日内将有关情况书面反馈该院。

曾检出两款抑菌霜含激素,涉嫌犯罪已被警方立案

南都此前报道,1月7日,自媒体博主“老爸评测-魏老爸”视频曝光江苏一女婴疑因使用“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变“大头娃娃”,出现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症状,引发关注。“老爸评测”视频显示,涉事产品送检结果检测出超过30mg/kg氯倍他索丙酸酯,激素超标30多倍。此前在2020年11月,涉事女婴的父母曾向连云港市赣榆区卫健委投诉此事。“天眼查”显示,涉事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生产企业为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

1月8日,漳州市卫健委通报介入调查,正联系权威机构检测,责令企业下架和召回涉事产品。

1月17日凌晨,福建省漳州市卫健委网站通报,福建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通报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经有检测资质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

前述通报称,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下一步漳州市将对涉事企业及其产品作进一步调查,坚决依法从严查处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

1月18日,漳州市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的通报称,根据目前产品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对相关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卫健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营业执照。通报还表示,漳州市将继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坚决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

采写:实习生 郭美婷 南都记者 詹晨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