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国新办举行了35场脱贫攻坚发布会

23部委4省份交了哪些扶贫“作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8日        版次:GA12    作者:王凡

2020年8月13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拖觉镇老吉村的妇女在去往蓝莓种植基地务工的路上。 新华社发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从3月国新办召开年内首场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开始,到11月、12月各部委密集在这个对外窗口介绍脱贫成效,这一年,有多少部委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提交了扶贫“作业”?回应了哪些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南都梳理公开报道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新办举行了35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共118人上会提交扶贫“作业”,涉及23个部委和4个省份,涵盖副部级及以上官员29人,主要是部委和省(自治区)“一把手”。

值得关注的是,超10名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出现在北京长安街电报大楼的国新办发布台上,既有来自湖北宜昌的“驻村第一书记”开嗓唱歌,也有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扶贫代表带来了当地的苗绣。

事实上,从2019年唱着《洛川等你来》憨态可掬地推销本地苹果的陕西洛川县委书记,到模仿李佳琦“你们的魔鬼来喽”进行直播带货烧鸡的山东商河县副县长,从雪地策马奔腾的新疆伊犁昭苏县女副县长,再到丁真爆火背后的甘孜州扶贫干部,更多的目光投向了那些扎根在乡村带领当地村民致富的一线工作者。

与此同时,国新办还创新性地把发布会开到了“家门口”。四川、甘肃、西藏、云南四地的“一把手”们在当地召开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媒体实地采访,力求“眼见为实”,回应多个外媒提问,坦言“希望将真实的情况展示给全世界”。

23个部委“交作业”:

118人出席,部级官员29人

从2020年3月12日到12月31日,国新办共举行35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共有23个部委来到台上,118人提交扶贫“作业”。

发布人中大部分为官员,其中,副部级及以上官员29人(副部级官员21个,正部级官员8个),主要是部委和省(自治区)“一把手”。

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有着脱贫攻坚战“指挥所”“司令部”之称的国务院扶贫办,在决胜之年共有6人出席了9次国新办脱贫攻坚主题发布会,遥遥领先其他部门。其中2次独自发布脱贫攻坚成果,7次会同其他部委一起出席。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是出席国新办脱贫攻坚发布会次数最多的官员,达3次,分别是12月2日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11月19日的就业扶贫发布会以及8月10日的挂牌督战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副部级以上官员中,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次数最多,为2次。他在3月12日首场国新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疫情期间脱贫进展问题;在5月18日的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对未脱贫地区的挂牌督战情况,回应对湖北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

除了国务院扶贫办,部委中参加脱贫主题发布会最多的是国家发改委,共5次。此外,民政部参加3次,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各参加2次。

交通运输部较为特殊,除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参加的一场发布会外,还以交通运输部驻村干部中外记者见面会的形式举行了一场。

此外,自然资源部、教育部、中科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国家网信办、国家知识产权局、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能源局和国家邮政局、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等16个部门负责人先后登上国新办平台交扶贫“作业”。

值得注意的是,共有3位新闻发言人参与国新办脱贫攻坚发布会。他们分别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11月6日的网络扶贫发布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涉及5G进展、破解“城乡数字鸿沟”等问题;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10月19日我国能源行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布会上,重点介绍国家能源局帮助两个定点帮扶县脱贫摘帽的做法和成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宣传中心主任黄采艺在12月1日生态扶贫发布会上,介绍森林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效。

从发布内容来看,覆盖范围十分广泛。各部委从各自领域出发,多角度、全景式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的进展,内容覆盖科技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网络扶贫、健康扶贫、医保扶贫、消费扶贫、财税支持脱贫、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能源行业决战脱贫攻坚、邮政行业脱贫攻坚等方方面面。

2020年11月以来密集发布

两次回应“直播带货”热点

从发布频率来看,2020年3月12日,国新办首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吹响了号角,5月18日国新办举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闻发布会,8月起发布频次开始上升。数据盘点显示,8月4场、9月5场、10月3场。自11月份开始密集发布期,11月召开11场、12月召开10场,平均每3天就召开一场。

哪场发布会汇聚部委最多?由于脱贫攻坚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除了部委单独发布本部门扶贫“作业”外,不少部委选择同台亮相。

比如,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主题,1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负责人、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负责人同台出席新闻发布会。

11月6日国新办网络扶贫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一同介绍网络扶贫情况。

12月3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闻发布会汇集了4部门共5人参与,他们是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

以上这三场也是召集部委最多的新闻发布会。

系列脱贫攻坚专题发布会上,各个部委透露了所负责领域的重要信息,金句不断。比如国务院扶贫办就外界关注的直播带货问题两次进行回应。一次是8月28日的消费扶贫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一些贫困地区的县长、书记主动站出来直播带货,我们不反对,但不完全倡导,直播带货我们是高度肯定和鼓励的,由于贫困地区是市场信号比较弱的地方,政府还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另一次是在11月6日国新办举行的网络扶贫发布会上,洪天云再次回应称,在肯定直播带货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直播带货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活动推介的产品不是扶贫产品。“我们千方百计把农产品推出来和市场对接,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是扶贫产品就是扶贫产品,不能挂羊头卖狗肉。”

国新办开到“家门口”

4省份“一把手”交作业

南都记者注意到,国新办主题发布会上,4省份“一把手”登台介绍当地扶贫成果。

据了解,四川、西藏、甘肃、云南这4个省份是我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被称为脱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2020年9月9日,继武汉之后,国新办再次把新闻发布会“搬”到京外,来到了四川成都。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和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走上国家级发布平台介绍脱贫攻坚进展,并回应中外媒体9个问题。

这之后,10月15日,“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新闻发布会”在西藏拉萨举行。时隔不到一个月的11月10日,国新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紧接着12月8日,国新办在昆明举行云南脱贫攻坚情况新闻发布会。

4省份“一把手”们都在新闻发布会中说了些啥?除了介绍当地扶贫取得巨大成效外,“一把手”们主动谈起外界关注本地热点话题,并积极回应中外媒体,希望将真实的情况传播到全世界。

比如,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主动提到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悬崖村”现状。作为凉山脱贫的一个缩影,彭清华介绍,悬崖村已经将藤条梯改为了钢梯,还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同时,山上的贫困群众也全部都搬到山下安置。

“云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被誉为‘诗的远方,梦的故乡’。”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现场向大家科普了“直过民族”的概念。“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直过民族’在此之前几乎是原始社会、奴隶社会状态,没有经过封建社会,一下子就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据他介绍,云南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在4场省级“一把手”发布扶贫“作业”发布会上,外媒身影不容忽视。据统计,四川发布会回应了3家外媒(路透社、日本共同社、韩国京乡新闻)共5个问题,甘肃发布会回应2家外媒(日本读卖新闻、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云南发布会回应了2家外媒(新加坡联合早报、中阿卫视),西藏发布会回应了4家外媒共6个问题。

5次中外记者见面会

基层扶贫干部讲脱贫故事

南都记者注意到,国新办围绕着“脱贫攻坚”还举行了5次中外记者见面会,会上请来一线扶贫干部和扶贫代表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扶贫故事,包括来自交通运输部、国铁集团、民营企业的扶贫代表以及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和残疾人代表,其中也出现了不少网红身影,比如企业扶贫代表曹德旺。

扎根一线的扶贫代表们为国新办发布会带来了一股“清风”,接地气的扶贫故事反应热烈。比如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第一书记郭兵创下了国新办发布会上的一个新纪录:首次在发布会上唱歌。在11月18日国新办举行铁路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谈及有人用歌声表示对铁路帮扶工作的感谢,他在现场开嗓来了一段山歌。

还有人带来了苗绣。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来自十八洞村的妇联主席石顺莲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带来了一幅当地的苗绣作品。

有人还带来了自己的电商品牌LOGO。12月11日国新办举行“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奋进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宁夏隆德电商创业者辛宝同在身患残疾的条件下自主创业,会上他也带来了“隆隆薯”商标,借此宣传他的土豆电商生意。

超10名县委书记县长村支书上台

三区三州成关注焦点

从唱着《洛川等你来》憨态可掬地推销本地苹果的陕西洛川县委书记,到模仿李佳琦“你们的魔鬼来喽”进行直播带货烧鸡的山东商河县副县长,再到最近雪地策马奔腾的新疆伊犁昭苏县女副县长,更多的将目光投向这些扎根在基层带领当地村民致富的基层干部。

据南都记者统计,共有9名现任或曾任县委书记、副书记、县长和3名村党支部书记登上了国新办发布会,或单独或同部委一起回答记者提问。他们主要来自贫困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这样的重度贫困地区,比如四川凉山等地。

为什么这些贫困县、贫困村的代表和部委官员一起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一方面这些贫困县、村与该部委是定点扶贫关系。据了解,每个部委都有自己的扶贫任务,“认领”几个定点扶贫县帮助其脱贫摘帽是一贯做法,主要帮助的手段包括购买当地农副产品,扩大宣传助农产品,向其派驻驻村干部等。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部门在扶贫时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来到现场的一些贫困县、村恰好是部门探索脱贫道路的实践者和“样本”。比如12月5日自然资源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委副书记、县长沙英现场讲述了该县如何运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脱贫的经验和成果。而这也正是自然资源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手段:2018年以来自然资源部明确了“三区三州”以及其他的深度贫困县的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的方式,跨省域进行调剂使用,为贫困地区提供了超过千亿人民币的“真金白银”。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7场国新办发布会主动介绍或回应了三区三州的脱贫情况。比如,国家能源局在发布会专门强调,近三年农网改造357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基本上全部投向贫困地区,其中“三区三州”地区222.8亿元,占62.4%。

扶贫日记被博物馆收藏

现场来了3位“第一书记”

在国新办发布会现场,还来了3位“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署觉洼五村的第一书记斯日鲁方,来自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第一书记郭兵和曾任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吕怡达。

什么是驻村“第一书记”?南都记者了解到,选派驻村的第一书记是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变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而采取的下派干部的做法。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贫困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

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

选派第一书记的重点范围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要做到全覆盖。对赣闽粤等原中央苏区,陕甘宁、左右江、川陕等革命老区,内蒙古、广西、宁夏等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四川芦山和云南鲁甸、景谷等灾后恢复重建地区,要加大选派第一书记力度,做到应派尽派。

在人员选派上,第一书记主要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和以往由于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高等学校,每个单位要向定点扶贫单位至少选派1名第一书记,为基层作出示范。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1至3年,由县(市、区、旗)党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

南都记者观察发现,第一书记的选派直接关系到所在村的脱贫致富。以新晋网红丁真所在的理塘县为例,据媒体公开报道,整个理塘县共214名第一书记,265名驻村队员,通过种大棚、开超市等解决了村民一部分生活需求。第一书记的工作事无巨细,小到检查村民剪指甲、洗澡、打扫房屋的卫生程度是否合格,大到带领藏民创业。2019年10月,理塘县达到脱贫标准,后于2020年2月被正式批准脱贫。

登上国新办发布会的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第一书记郭兵表示,他在驻村扶贫期间,坚持白天走、干、看,晚上读、写、想,写下一千多篇见证青岗坪村脱贫攻坚奔小康历程的扶贫日记,现在这些扶贫日记已被宜昌博物馆收藏。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32名第一书记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4名第一书记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6名第一书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数读国新办35场脱贫攻坚发布会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新办举行了35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共118人上会提交扶贫“作业”,涉及23个部委和4个省份,涵盖副部级及以上官员有29人,主要是部委和省(自治区)“一把手”。

●国务院扶贫办在决胜之年共有6人出席了9次国新办脱贫攻坚主题发布会,遥遥领先其他部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是出席国新办脱贫攻坚发布会中次数最多的官员(3次),副部级以上官员中,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次数最多(2次)。

●除了国务院扶贫办,部委中出席脱贫主题发布会最多的是国家发改委,共出席5次,民政部3次,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各出席2次。此外,还有教育部等16个部门负责人登上国新办发布会就脱贫攻坚作报告。

●国新办围绕“脱贫攻坚”举行了5次中外记者见面会,出席者包括来自交通运输部、国铁集团、民营企业的扶贫代表以及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和残疾人代表。

●发布频率

自11月份开始迎来密集发布期,11月召开11场,12月召开10场,平均每三天就召开一场。

●“异地”发布

四川、西藏、甘肃、云南这4个省份被称为脱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这四地的“一把手”们在国新办于当地召开的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共回应11家外媒超15个问题,坦言希望将真实情况展示给全世界。

●接地气

超10名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村支书出现在了国新办发布会台上,或单独或同部委一起回答记者提问。现场有“驻村第一书记”首次开嗓唱歌,十八洞村的扶贫代表还带来了当地的苗绣。

●三区三州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7场发布会主动介绍或回应了三区三州的脱贫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就外界关注的直播带货问题两次进行回应。

●驻村干部

在国新办发布会现场,还来了3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是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变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而采取的下派干部的做法。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

统筹:南都记者 潘珊菊

采写:见习记者 王凡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