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线上花市要红火还得多花心思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7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2021年广东的春节花市有些不同,受疫情影响,多地接连宣布取消线下的迎春花市。这让不少年花年桔种植户犯了难,担心一年的心血到头来销售无门。为解决这一困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会议,要求依托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举办网络年货节,当务之急是办好“线上花市”。

在现实的疫情压力之下,取消线下花市可谓无奈之举。花市不在线下办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从日常生活的对话中能够有所体会,有人就说去人来人往的花市逛逛,最后挑出自己心仪的“迎春花”才有年味。可见,花市意味着年味,而当花市从线下搬到线上,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年味的问题,不能让线上花市与线下销售渠道形成差异化竞争,恐怕就不能有效地刺激消费需求,让农户在线上花市也能过上幸福年。在这个角度上,线上花市不仅是形式的变更,背后更有着幸福年的大民生。

以1月13日广州市白云区举办的第一个线上花市为例,虽然已经具备了初步线上花市形态,但还有一定完善空间。比如,现有页面设计还停留在单向的信息提供层面,有哪些花、卖多少钱,但现有用户习惯早已超脱了纯粹的信息供应逻辑,追求场景化、互动感的体验。想象一下线上花市的年味,大概是这样:消费者听着热闹的新年乐曲进入线上花市,能够即时看到哪些人、多少人跟“我”一样也在挑选鲜花;能够通过点击店家观看其直播间或图片视频介绍;能够快速了解到各家店的特色,例如品种最多、配送最快、质量最好等等标签……线上花市不仅仅是把花摆上网,更要注重声音、用户互动、卖家特色等多种元素的配合,总而言之就是要构建一个既虚拟又真实的花市场景。

线上花市有着大民生,也是新事物,自然需要更多力量参与其中,帮忙一起吆喝。南都也于近日发起了“公益助农,一起买盆迎春花”公益活动,通过链接大宗购买和散户购买需求,帮助农户出货,共度寒冬。有需要帮助出货的佛山年桔、蝴蝶兰等种植户可以通过活动报名,团队将筛选对接供需两端,助力促进交易。而在鲜花之外,为了更多农户的幸福年,或许可以将视野聚焦到广东农产品等年货上,通过更多牵线搭桥的支持让名特优新的农产品保供稳价,使市民农户一齐安心。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此前印发了《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此次线上花市是对农业农村数字化能力建设情况的一次检验,既可以总结经验,又能够查漏补缺。要知道,线上花市最大的考验就是数字营销能力,而这正是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之一,行动计划提出要运用“短视频+网红”模式,开展短视频制作和应用推广,引导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和消费快速无缝对接;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农村新农民。

线上花市是一个新颖的概念,既要在新壶里装新酒解决花农的现实困难,也要摸索出一套农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发展模式。在之前的适销经验中,广东已经较为成功地培育了徐闻的菠萝妹妹,这一次线上花市,又能否化危为机生长出广东鲜花的代言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