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点赞礼举行,揭晓多项民生大奖

深圳副市长点赞口碑榜“办得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5日        版次:GA08    作者:吴灵珊 蔡宇晴 陈荣梅 焦明梁 程昆

民生体验官现场进行“街坊有话说”快闪,表达他们参与深调研的感受。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现场为口碑榜点赞。

南都讯 昨日举行的“以人民为中心 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点赞礼揭晓2020年最受深圳市民欢迎、点赞的民生实事。点赞礼重磅颁出致敬大奖、十大民生实事、十大民生微实事以及智慧民生、治理创新和战疫等多个重要奖项。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及多位政府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到场,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陶然等主办方领导、南都民生治理观察员代表以及街坊代表等出席点赞礼。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

点赞南都街坊口碑榜“办得好”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深圳的殷殷嘱托,这也正是南都街坊口碑榜出发的初心与使命。活动举办至今,南都持续通过街坊民众的视角,评选并表彰致敬在推动民生实事上有所作为的各级政府部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活动当天,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点赞南都街坊口碑榜“办得好”!持续八年,在人民和政府之间搭建桥梁,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陶然在致辞中表示,8年以来,在市民们对关乎自己和家人的幸福细节的追问之下,在街坊们对街道社区公共事务的关切之下,在众多政府部门开放包容务实的心态与作为之下,在我们大家希望城市能够更美好的共同愿景推动之下,越来越多的市民与政府部门参与到街坊口碑榜中来,或点赞或寄望,或倾听或改正,深圳街坊的好口碑凝结而成的一座座金杯银杯,从街坊们心中传递到政府官员手中。

南都街坊口碑榜迭代升级

将打造明星IP产品参与城市治理

时代在不断进步,城市也将进入新的征程,如何让街坊口碑榜这个IP变得更好?是南都人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方向。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口碑榜的评选中,引入了全周期管理的理念,重磅推出深调研活动。从知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领域专家学者中选聘“民生治理观察员”,他们对社会治理领域都有长期的关注和独到的见解;面向全市市民、南都用户公开招募“民生体验官”,他们是普通街坊,关心公共事务,热爱城市。

在民生治理观察员和民生体验官基础上组建的南都民生调研团,对全市重点民生事项,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截至目前,深调研已开展了16场,聚焦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切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时代在变,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也在发生着改变。展望未来,街坊口碑深调研会成为常设的调研类新闻产品,南都发挥连接作用,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对具有共性的民生议题进行深度调研,参与社会协同共治。而配套深调研的进行,南都“马上办”栏目也要进行迭代,夯实南都深圳民生监督报道影响力。

同时,街坊口碑榜单的评选也将在全周期管理的基础上,搭建开放平台,持续引入更多测评数据,构建一整套基于数据分析的政务绩效评价体系。“榜单、指数、测评、调研等社情研判类新闻产品,是南都自身在内容供给侧改革的实际办法,也是南都深圳参与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途径。”这些产品不仅是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也是政府部门的需要,南都有信心把街坊口碑榜打造成为深圳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下的好IP。

南都民生治理观察员代表发言:

金杯银杯不如街坊的口碑

点赞礼上,南都民生治理观察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陆建新代表专家评审团进行致辞。陆建新表示,去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他有幸作为基层建设者代表进行发言。正如他当时发言所说,今天所处的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我们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美好,因为有你们,正在用心将民生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的政府部门;因为有你们,热心公共事务、热爱城市的街坊们。

陆建新也对南方都市报连续8年不间断举办街坊口碑榜给予了高度评价:“南都很用心在做这件事,对老百姓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进行持续跟踪,实地调研了很多鲜活的案例,以‘全周期管理’思维推进城市治理。”他表示,金杯银杯不如街坊的口碑,而南都街坊口碑榜现已成为深圳的一个品牌活动,街坊和政府部门对活动的认可度很高,期望活动在继续聚焦民生实事的同时,越办越有影响力。

  聚焦

  “年度致敬大奖”:

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今年的南都街坊口碑榜,重磅推出了针对重点民生实事的线下深调研,由南都记者团队联合南都民生治理观察员、南都民生体验官组成的南都民生调研团,进行了16场实地调研活动,聚焦街坊百姓们最关注的民生项目。而这16场重点民生项目当中,也诞生出了两个荣获“年度致敬大奖”的民生实事和单位。

深圳市教育局: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公办园改扩建彰显深圳速度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必然要求,更是深圳市民最为关切的民生事项,面对学前教育“短板”声音,教育部门破壁拆障,以超常规手段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

数据显示,2020年年末,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学前教育“5080”工程如期达成目标。数据是回应民生关切最好的说明,学前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彰显教育领域开启“加速度”。

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表示,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优先发展,同时感谢评审团和市民朋友们对深圳教育特别是学前教育的关注与信任,也感谢南都搭建了促进政社沟通的平台。

赵立说,这项荣誉代表着市民朋友们对深圳教育的认可,我们深感荣幸。广大师生家长对教育的所需所盼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未来,我们将肩抗这份期待与责任,奋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聚焦挖路民生焦点联动执法架起政民沟通桥梁

挖路施工扰民,市民意见很大,市长公开致歉。哪些该挖、哪些不该挖,哪些违规违法?2020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以人民为中心”,勇于“刀刃向内”,聚焦道路占挖民生热点,统筹全局规划,创新管理机制,让占道挖掘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进程被“看得见”。主动推出舆论监督产品“星期四记路仪”,通过突击检查、阳光执法、公众监督等方式,搭建市民、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政府引导—公众参与—企事业参与,精细化与开放式的城市治理,彰显了责任担当与情感温度。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表示,获得南都街坊口碑榜的肯定,是一份鼓励和动力,也是鞭策和压力。近一年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的参与监督下,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星期四记路仪”栏目,聆听市民的呼声,解决市民最关心、最切身的挖路问题,强化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于宝明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突出重点、担当奋进,深入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城市交通运行体系。

统筹:南都记者 程昆

采写:南都记者 吴灵珊 蔡宇晴 陈荣梅 焦明梁 程昆

摄影/摄像:南都记者 霍健斌 赵炎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