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周内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超五百例,多地要求返乡人员必须持有核酸检测证明

29省份倡议就地过年 各地“实惠留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4日        版次:GA09    作者:蒋小天

1月13日,在位于诸暨的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宿舍楼下,工作人员搬运过年礼包,准备送给宿舍的外地员工。 新华社发

随着近期多地出现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减少人员流动、就地过年成为热词。1月11日,广东省人社厅向在粤务工人员发出倡议,号召留粤过年。南都记者注意到,近日来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陕西、湖北等至少29个省份陆续发出倡议信,提出“非必要不返乡”,多地还就此出台优惠礼包,如广东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2日发出倡议信,将通过“粤工惠”APP向在佛山务工的非本市户籍工会会员发放百万消费红包,送旅游景点门票,同时向留在佛山过年的广大职工送出电影套票。苏州市相城区发布通知,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下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贴。

此外,为防控疫情减少人员流动,多地防疫政策亦加码,明确确需返乡人员必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河南沁阳出台政策要求所有返乡人员14天内不得串门聚集。

减少在途风险 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河北新冠疫情引起全国高度关注,多地新增确诊病例亦提示防疫风险。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月12日当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5例,本土病例107例,河北占90例。南都记者关注到,自1月5日至1月12日,一周内全国已新增523例确诊病例。

元旦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曾表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现在至2月底是防疫关键期,希望大家春节期间少聚集、无特殊情况不安排外出旅游。

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称,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的时间,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员通行的效率,对会议活动、景区参观旅游等各种公共场所都要严格遵守各地的相关规定以及对人员控制的要求。

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也提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在途风险,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南都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多地发出倡议信,提出“就地过年”。1月12日,29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登上微博热搜,据央视总台新闻1+1报道,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贵州、湖北、湖南、四川、重庆、浙江、江西、江苏、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甘肃、陕西、安徽、宁夏、吉林等29个省份均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

而作为近期公众的目光焦点,河北目前全省已进入战时状态,石家庄市公交、地铁、出租车全部停运。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更是率先于1月4日即倡议在外人员留在当地过节,不返回藁城,避免旅途感染,原则上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不要返藁。河北廊坊市提出,提倡广大市民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

多地为“就地过年”人员发红包、免房租

多地倡议“就地过年”引起公众热议,有网友称“不愿意留在当地过年”,“单身狗打工人真的很想回家。”央视新闻1+1也表示,“相当一部分是要回家的,我们也尊重这样一种权利。”

但疫情当前,为尽可能留下返乡人员减少流动,29个省份发出倡议书的同时,多地还出台了惠民政策和福利补贴,以真金白银补偿选择春节不回家的人们。

1月7日,浙江省经信厅联合省人社厅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通知发出后,浙江多地亦有所行动,如台州市鼓励企业给员工特别是留在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台州市各级政府将重点给部分企业发放留台州过年外来员工新春红包予以支持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为380元/人和280元/人两个档次。

不仅留在当地过年的外地人有红包拿,安心留守在省外过年不回乡的本地人也有红包奖励,宁波市鄞州云龙镇商会表示,对安心留守在省外的职工发放666元红包。

日前,福建省总工会也发出通知,推出一份倡议、一次协商、一场慰问、一批年货、一顿年夜饭、一趟周边游、一套健康服务、一系列文体活动组成的“八个一”暖心服务,发动全省各级工会根据自身实际实施“8+N”暖冬行动,诚邀外省籍职工留闽过年。

作为福建闽商聚集地之一,泉州市出台八条措施鼓励就地过年,对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非本市户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1000元补贴。据公开报道,有泉州企业因“大礼包”留下了近半数员工在当地过年。

苏州市相城区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措施》,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安排留相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

多地明确返乡者需持核酸检测证明

春节期间严防严控,一方面是各地出台福利政策补贴就地过年的职工,以减少人员流动;另一方面,多地已出台严格防疫政策,要求返乡人员必须持有核酸检测证明。

湖北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10日发布通知,即日起,全国低风险地区返汉过春节的人员,全部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正常且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可以通行,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街道为其安排1次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的社区健康管理。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近日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告知书》明确,1月27日(腊月十五)前返乡的,须持7天内核酸阴性证明;1月27日以后返乡人员,除持当地7天内核酸阴性证明,还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如不按规定执行造成疫情传播,将承担法律责任。

安徽阜阳市临泉县发公开信,如确需返乡人员,返回时要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到家后配合社区(村)做好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未做核酸检测的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要居家健康观察,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河南沁阳市出台政策,要求所有来(返)沁人员,14天内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到影剧院、超市、网吧等人群聚集场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采写:南都记者 蒋小天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