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春花市取消,广东农业农村厅“网上花市”留住年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即将来临的春节注定非同寻常。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同时,国外疫情持续加剧蔓延,全球疫情防控面临大考。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工作措施要求,深圳、珠海、清远、江门、肇庆、佛山等多地已明确宣布取消2021年迎春花市。

取消迎春花市是一个无奈的选择,但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疫情防控局势,这样的决策无疑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去年初疫情暴发之时,恰好也临近春节,当时广州的传统花市提前结束,在应对疫情尚缺乏经验的情况下,做出如此决断应该说殊为不易。而如今,疫情已经延续一年多的时间,各地零星病例时有出现,面临的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春节临近让这种压力陡增。经验表明,春节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传统活动导致的人群聚集,都会大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面对这种情况,应该采取何种措施,必须提前做好预案。

距离春节差不多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节点广东各地及时做出取消迎春花市的决定,面对疫情压力主动出击,无疑将为接下来的防控工作定好基调。必须说明的是,取消迎春花市只是春节期间应对疫情的举措之一,按照这种政策逻辑,其他可能导致人流聚集的活动,也应该及时做好预案。疫情防控工作事关重大,制定一项政策关涉方方面面,必须慎之又慎,而政策一旦出台就必须有十足的执行力,绝不能只是发发文件,喊一喊。近来不少地方在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年而努力,相关的政策将陆续出台,可见,在当前这个敏感的局势下,如何平稳度过春节,尽可能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需要推出一系列组合拳。

而就取消迎春花市而言,之所以此举受到广泛关注,主要因为花市是广东传统迎春活动,是一年一度迎春的仪式,更是民众期待的年味,当然,政策的变更也关系到广大花农的切身利益。花市是广东年花销售的主要渠道,业内人士预计花市取消会造成超四成的年花销量减损。为了减少花农的损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筹备将花市搬到网上,帮助花农网上找销路。通过举办网络购物节,发挥广东仓储冷链物流联盟的作用,一揽子将农民的年花、果、肉、鱼送到消费者手中。去年在战疫“战火”中成长起来的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也将再次发挥作用。

既然已经决定取消迎春花市,当前能做的就是协同各种力量,打通销售渠道,尽可能减少行业损失。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无论是在平台构建还是线下物流等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准备时间,相信经过各方努力,网上花市仍然能成为迎春消费市场上的主角。

花市从线下搬到线上,这是新的过年方式。网上花市诠释不一样的新年,也在提醒我们,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普通民众,每个人都要主动适应,顺势应时,以策平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