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政协会议“瘦身”:疫情下的参政议政从容应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1月12日,广东省政协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3日上午在广州开幕,25日上午闭幕,会期2天半,是多年来会期最短的一次大会。因应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政协会议“议程安排紧凑高效”,并将实行全闭环管理,充分运用“数字政协”的建设成果,确保委员履职做到随时随地、尽在“掌”握。

各地陆续进入“两会”时间,但同时,局部地区的疫情正出现反复,11日、12日,河北、辽宁两省决定推迟地方人大会议,不难看出,这与所在地近期的疫情有关。此番广东省政协对政协会议的“瘦身”,应当说是在国内疫情相对平稳地区中,对2021年“两会”进程所做的探索与安排。而且关于本次政协会议会期缩短的计划与设想,也并非完全因即时疫情状况做的临时性调整,去年12月,广东省政协相关部门就曾发文向委员提前征集提案内容,并为政协委员通过“数字政协”平台递交提案做出具体指引,彼时通知中即已明确表示“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会期比往年缩短”。

首先,本次政协会议会期的缩短并不意味着会议内容的减少与质量的降低,从目前公布的政协议程看,往年政协会议中的诸多核心项目都有安排,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委员通道”环节也有设置,而在媒体采访形式上,则鼓励采取视频、电话等远程采访方式进行无接触采访,以适应防疫的要求。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大型会议的防疫安排、程序设计,也都可能是整个社会对常态化疫情中公共生活场景的一次演练,对会议的筹备、组织都提出了更为严苛的防疫要求。据省政协副秘书长伍守荣介绍,本次会议将实行“全闭环管理”,将疫情防控贯穿会议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会议安全顺利召开。开会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更不是为疫情防控人为增加难度,确保会议的“安全顺利召开”,每一个会务细节设置都可以为其他活动场景提供借鉴。疫情防控进入相持阶段,局部、零星的疫情局势不排除还将出现反复,而各地“两会”这一地方公共治理的重要表现内容,也要和社会公众一道,学习和适应与新冠疫情的长期缠斗。广东政协此番的会期“瘦身”与数字化参政议政的深入探索,也是一次具体路径的摸索与尝试。

更重要的是,在近年来多次进入公共视线的“数字政协”平台,无心插柳地成为政协参政议政的抗疫神器,其具体实操与磨合都可能绝不仅与本年度的特殊疫情原因有关。2020年1月,广东“数字政协”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以服务委员履职为核心,搭建集约化的参政议政场景,不仅是提案的电子化提交,还包括更为常态化的履职、协商、互动功能。以不断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初衷应运而生的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在2020年能够成为政协委员参与公共议事的独特方式,可以说是地方治理层面的一个意外收获。

事实上,在技术平台的开发与政协委员日常状态下的高频、娴熟运用之间,难免存在一定差距,也需要像今年这样特殊的“网络议政”进行半被动的训练。受到疫情的影响,普通社会成员网上办公、授课,进行远程会议、研讨已经成为常态,国家和地方的公共政治生活也不可避免地相应做出改变。退一步讲,此番政协会期即便不缩短,同样有限的会期也可能无法完全呈现出所有的民生议题,需要给政协委员们提供一个永不散会的议事场所,不仅有便捷的日常会务服务,更让委员之间的讨论、联名有比线下会场更顺畅的渠道、更直接的方式。

疫情下的参政议政需要从容应变,政协会议的“瘦身”,可能有疫情原因的不得已,但客观上也绝不限于此。包括“数字政协”平台的充分运用在内,互联网技术为高效的议程设置、便捷的参政议政以及更广泛的社会公共生活场景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机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