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清晨从化最低温-5.4℃

专家:受平流降温和辐射降温影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GA05    作者:王美苏

昨日,广州风和日丽,市民在人民公园遛娃、健身。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南都讯 实习生毛诗宜 记者王美苏 阴冷天气持续近一周后,广州市区迎来了难得的晴天,但清晨气温依旧寒冷。据@广州天气,广州市从化区气象台于1月11日22时30分将从化寒冷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直至1月12日清晨,从化区吕田三村录得最低气温-5.4℃,打破该站自2013年建站以来的最低温纪录,相比往年实属罕见。

据广州气象台解释称,造成从化区气温寒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中之一便是受到冷空气影响,通常被称为“平流降温”,冷性气流从温度低的地方迁移过来,从而影响到广州包括从化在内的部分地区。此外,从化区气温骤降还因受到晴朗天气的影响,由于12日早上空气情况较好,使其出现“辐射降温”状况。辐射降温是由气温的日变化所引起的,地面受到太阳辐射,会出现加热和失热现象,当晴空条件较好时,近地面的热量会逸散到高空中,由此导致了从化区温度的降低。

平流降温和辐射降温会共同影响并引起霜冻,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较大,目前从化区已出现霜冻、结冰等现象。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即使天气晴朗也不要放松警惕,尽量做好身体保暖,对于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应尽早采取防寒防冻措施。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广州气温逐渐回暖,昨日12时-15时,广州市各区晴间多云,气温12℃~14℃,吹轻微至和缓的偏北风。从化气温也从零下升至14℃。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