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赣深铁路惠州北站拟春节前封顶

站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体土建结构已完成约七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GA04    作者:钟丽婷

→赣深铁路惠州北站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通讯员李俊浩 曾建山 赣深铁路惠州北站建设提速,计划春节前封顶。南都记者昨日从项目施工单位中铁城建获悉,惠州北站主体土建结构已完成约70%,预计在春节前封顶,然后全面转入钢结构和安装装修施工。

赣深铁路是江西对接珠三角的主通道,是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据介绍,赣深铁路在惠城区小金口街道设惠州北站,该站站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赣深铁路全线8座新建车站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由中铁城建集团负责施工。惠州北站站房主体共有三层,局部为四层,建筑总高度33.96米,站房下方负一层设城市通廊和出站厅,负二层预留地铁通廊。站场规模为7台16线,其中赣深场5台12线,莞惠城际场2台4线。

据施工单位中铁城建项目负责人介绍,惠州北站地下城市通廊和地上站房结构正在同步施工,站房已建至地上一层。“主体土建结构已完成约70%,预计在春节前封顶,然后全面转入钢结构和安装装修施工。”从本月底开始,惠州北站现场施工人员实行三班倒,现在站房的参建人员有1100人左右。

据悉,惠州北站不仅为铁路旅客集散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也服务于城市居民的生活出行。据测算,到2035年,惠州北站社会车辆单向客流4600人次/小时。建成通车后,市区居民从惠州搭乘高铁前往深圳只需半小时,前往赣州等地只需一个多小时。赣深高铁和广汕铁路通车后,从惠州北站坐高铁出发,既可以通过南北走向抵达东莞、深圳乃至香港,也可以通过东西走向到达广州和汕尾,时间都在半小时左右。届时,惠州将全面融入大湾区大交通体系和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