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内饰、做工成新能源汽车槽点“重灾区”,续航莫玩“数字游戏”

南都《2020新能源汽车口碑榜》发布,油改电车型评价偏低,智能化成“双刃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GA12    作者:林广

特斯拉Model Y又举起“价格屠刀,蔚来发布续航超1000公里电动车,小鹏汽车暗讽丰田是曾经的诺基亚……2021年刚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便是一阵躁动。

事实上在2020年,电动汽车赛道已经迎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个人车主逐渐取代网约车成为新能源车的消费主力。去年1-11月,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在汽车市场整体依然同比下滑的背景下,新能源车的领涨成色十足。

自主品牌发力、头部造车新势力站稳脚跟、合资品牌加入,充电难问题逐渐解决……一个面向C端消费者的万亿级新能源车市场逐渐形成。

不过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由于新能源车型都较新,尚未形成口碑积累,选择的时候面对各种数据难免发蒙。为此,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智能出行研究课题组在开年之际正式推出《2020新能源汽车口碑榜》。

榜单基于大数据分析计算生成,力图还原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最真实评价,既为消费者购车提供直观的智库参考,也从媒体视角对新能源车进行数字化行业剖析,为行业献策。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智能出行研究课题组发布的首期新能源车口碑榜,汇集了市场上主流在售的66款新能源车,数据量高达十万级别,车型涵盖主流的自主、合资以及造车新势力等品牌,像宝马iX3、大众ID.4等新近上市或未上市的热门车型未纳入统计,后续榜单将动态纳入。

榜单从车型的新闻评议、搜索量、正负面新闻占比,以及车主评价中的外观、内饰、动力操控、做工质量、服务以及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最后通过标准化计算得出每一款新能源车型的口碑印象得分。

榜单显示,新能源车口碑榜单既有符合消费者整体预期的表现,也有多个意料之外的特点,榜单排名前列的,整体还是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车型。

榜单显示,口碑总分排名前五的车型依次为小鹏P7、奔驰EQC、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以及威马EX6,排名第一的小鹏P7总评分数为79.90分。

榜单前十的车型中,小鹏P7、威马EX6以及蔚来EC6,都是主流造车新势力的高端代表车型,在跟传统大厂的PK中,它们并没有落下风,这也直观地表明,在新能源车逐渐壮大的时代,传统燃油车厂商并没有绝对优势。

闯入前十的,还有来自特斯拉、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车专业户,其中Model 3大概率是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冠军,尽管内饰做工常被吐槽,但其口碑评价依然进入了三甲,比亚迪汉同样是一款销量及口碑双丰收的车型,这两款车在近期的月销量中都已经破万,是榜单前列的车型中,最为走量的车型。

此外,豪华品牌打造的EQC、UX300e、Taycan也凭借高颜值、高品质收获了不俗的评价,而广汽新能源车Aion V以及别克微蓝6,则分别为各自抢下一个前十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油改电”“油加电”的车型,并未获得消费者欢心,口碑评价普遍较低。此外如云度π1、宝骏E100、E200,以及现代昂希诺纯电动和思皓E20X等车型,除了车型本身热度较低之外,车友对其评价也不高,位列口碑榜榜尾。

  观察

  1

  续航高≠续航满意度高,蔚来被吐槽虚标

续航焦虑,一直是新能源车主难以避免的话题。课题组研究发现,在目前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车中,人们显然对“续航里程”存在不同的理解,同时也影响到续航方面的满意度。

事实上,在厂商普遍比拼续航里程的“数字游戏”背后,从人们对续航、充电整个用车过程的满意度来看,这种数据只是参考项。续航里程多少,与续航是否满意,并不能直接划上等号。相比之下,充电服务是否完善,显然更让人看重。

从车辆续航的好评率上,市面上号称“超长续航”的几款新能源车并未出现在TOP10名单中,造车新势力中,只有小鹏、爱驰两个品牌旗下产品各有一款车型上榜。

整体来看,几何A、比亚迪宋Pro新能源、哪吒U、比亚迪秦Pro新能源、广汽新能源Aion LX等位于前列。续航里程满意度TOP5的车型中,比亚迪占据两席,作为国内品牌的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显然用户已经认为其续航整体上已经不错。

传统车企中,在纯电技术路线上发力较早的上汽荣威、北汽新能源有产品榜上有名,并不让人意外。吉利、广汽新能源、一汽大众、宝骏和广汽丰田也有各自热点车型获得不错的口碑。

续航能否令人满意,看什么?不少厂商可能简单认为就看续航里程的长短。然而,在这次新能源车口碑榜数据分析中,出现了一些让人出乎意料的细节。

最典型的莫过于车辆的续航里程“较短”,但并不影响用户及潜在车主的满意度。比如,在购买近期最热门的又一辆五菱“神车”——宏光MINI EV。它的续航里程仅为100-200公里区间,如果单纯以续航里程的数字多少而论,有些人甚至嗤之以鼻。实际上,从该车续航方面的用户满意度来看,尽管有不少消费者抱怨车辆的续航里程较少,但并不影响到他们的满意度。因为,这涉及到购买该车的用户购车用途及使用生活半径。也就是说,买这款车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是城市甚至固定范围内作为代步工具,100多公里的续航已经足够他们使用。

从榜单中可以看到,宏光MINI EV续航好评率为74.4%,也处于合格线以上。

而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的三款车型,由于不少人反映实际里程与标定续航落差大,作为售价相对偏高的车型,大家对EC6、ES6、ES8这几款车的续航满意度得分偏低。

如果说,续航里程数据太少,容易让人嫌弃。那么,拥有极高的续航里程数,是否就能够让人满意?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就是典型例子,该车有着丰田金漆品牌背书,油电都满能跑900公里,但续航好评率也不过是82.2%。毕竟,惊人的数据抵不过电池寿命口碑问题。虽然新款卡罗拉双擎改用镍氢材料,能够享受8年或20万公里质保,但由于镍氢自然老化会导致性能下降,超出质保后的电池维修更换费用不低。某种程度上,这也成为被人诟病的地方。

研究员认为,如果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便利的充电、换电方案,甚至比续航里程数据“好看”更加实用。在此次新能源车口碑榜数据分析中,不少车主就对原车的续航里程提出了质疑,明明是500公里的,只有400公里不到。这也涉及到一个续航里程数据是否靠谱的问题。

原车续航里程多固然好,但数据“虚报”同样会让人焦虑。

即使续航里程不足,通过后续完善、便利的充电布局,也可以减少续航担心。比如特斯拉续航里程在行业内不算冒尖,但由于充电网点的积极布局,从而使得续航里程不够的先天缺陷得到缩小。而在严冬到来后,身处北方的电动车用户们,更容易感受到续航里程的大大缩水,而对于这种正常现象,如何将充电方式在效率、便利性等方面做到最好,无疑更得民心。

  观察

  2

  外观审美趣味分歧大,特斯拉内饰槽点多

新能源车普遍在外观设计上,比燃油车更大胆创新,更贴近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观,也是新能源车吸引眼球的一个因素。至于内饰,却是另外一种景象。从新能源车口碑榜数据分析中,有多款热销车型,内饰都成为人们吐槽的重灾区。

外观上,从这次的统计数据来看,无论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中的自主、合资及豪华品牌,车主以及消费者对于外观的评价整体分歧较大,但以好评者居多。

传统车型的新能源版本,外观总体也和各自的燃油车版本分别不大,就是在一些车身及车内有属于新能源身份的标识而已,像得分较高的宝马5系混动版,其燃油车的外观好感,也延续到新能源版本上。相反,像雪佛兰畅巡、腾势X、云度π1等专门为新能源而生的车型,评价分歧则更大。

小鹏P7、奔驰EQC、雷克萨斯UX 300e、蔚来ES8及ES6等,以及比亚迪汉、奥迪e-tron、广汽新能源Aion V、保时捷Taycan等,都是人们认为颜值较高的新能源车。

但一些走量燃油车的新能源版本,却在外观评价上遭遇滑铁卢,比如日产轩逸纯电版,其外观好评率只有80.8%,排名靠后,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福特领界EV等评价也较差。至于一些边缘车型,例如大众江淮的新能源车型思皓EX20,以及造车新势力产品爱驰U5,排名在榜单的末端。

课题组认为,整体来看,比起传统燃油车企在外观设计上的“偷懒”,造车新势力的小鹏、蔚来、威马等企业旗下产品,都会使消费者第一眼就被其外观吸引住。而第一眼印象良好,更有助于激发消费者详细了解车辆其他方面情况的兴趣与耐心。

在对内饰的满意度方面,得到评价最高的车型中,有造车新势力的小鹏P7和G3,以及蔚来ES6、EC6等,以及传统车企的奥迪e-tron、BEIJING的EU5、别克微蓝6等。

而内饰普遍认为有较大提升空间的车型,有宝骏E200、雪佛兰畅巡以及上汽大众途观L新能源等。

值得一提的是,车主们对内饰不满意的车型中,不乏今年的热点车型。如连续三个月销量进入新能源车细分市场前三位的欧拉,及家轿市场的年度销冠日产轩逸等,轩逸纯电版车型内饰好评率仅55.6%。

研究员观察到,对于内饰这一细节,价格30万以上的豪华车型和几万元区间的自主品牌入门级车型,同样存在众多抱怨的声音,这也折射出国内消费者的购买心理。目前新能源车最热销的两款车型——特斯拉Model 3、五菱宏光MINI EV就是典型例子。

特斯拉Model 3国产化后,长期霸占新能源车月销量冠军宝座,并不让人意外。但从人们对该车内饰的评价来看,仅仅75.3%的好评率足以说明,其内饰水准和它豪华车定位有些落差。而近几个月国内最热销的新能源车五菱宏光MINI EV,内饰方面的好评率为71.5%。人们对其内饰抱怨的声音居多,甚至还有少数观点认为“不能接受”。也有车主比较理智,觉得一分钱一分货,3万元不到的产品,内饰简单也在情理之中。

  观察

  3

  “油改电”难获欢心,巨头也需原生电动车

燃油车时代的走量法则——中庸,在新能源车时代,似乎并不适用。

研究员对口碑榜进行研究发现,口碑排名前列的新能源车,大多都是纯电平台的专门新能源车型,而那些燃油车型的油改电车型,又或是燃油车型改造而来的插电混动车型,整体评分更靠后一些。

因此,像小鹏、广汽新能源、比亚迪、蔚来、威马这样的电动车专业户,从诞生之初,就给用户留下了更专业的形象,不论是新闻舆论评价,还是车型产品力,都没有明显短板。

燃油车时代的巨头——大众以及丰田,其电动车口碑就明显落于下风。丰田车系中排名最前的是广汽丰田C-HR EV,也仅排在中游的33位。虽然做工品质、操控以及服务好感度,依然维持了燃油车时代的好评,但在舆论热度、外观内饰、智能网联等环节,都只得到较低的分数,其中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好评率只有42.7%。

再比如,排名53名的上汽大众帕萨特新能源,其外观评分、智能网联评分,都“惨不忍睹”,燃油车时代的直观印象,在新能源时代反而成为短板。

情况更明显的,则是本田的油改电车型——理念品牌的广汽本田VE-1,以及思铭品牌的X-NV,二者的排名分别是49以及54名,X-NV在外观内饰、舆论关注、做工质量、智能网联等领域得到全方位差评,与东风本田在燃油车领域的气势如虹截然相反。有意思的是,X-NV作为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不但销量惨淡,在经销商网络也曾经挂出五折的价格。

研究员注意到,这一类“油改电”车型,诞生有其特殊历史背景,在双积分政策下,原来少有纯电动车布局的合资厂商,往往都在过去两年上新了电动车,由于其燃油版本本身已经十分成熟,从部分收集的评价来看,这类油改电车型的电动版,并没有为消费者带来惊喜。以东风日产轩逸纯电为例,其燃油版本是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最高的车型,但该纯电版本却位列榜单倒数,舆论关注度、智能网联甚至做工质量,都得到了大量负面评价。

显然,由于“油改电”车型的创新性不足,在新能源车选择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即便是大众、丰田、本田这样的“巨头”,它们目前的电动车,实则无法延续燃油车时代的口碑和竞争力。

目前,大众MEB平台以及丰田的e-TNGA平台,都在加快纯电动车的导入,日产也将量产Ariya这样的全新纯电车型,看来只有原生电动车,才是巨头们的出路。

  观察

  4

  智能化成“双刃剑”,传统车企未达期待值

课题组针对口碑榜单的研究,创新性地加入了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相关内容的研究,原因是相比很多燃油车的工具属性,在电动车时代,人们开始更关心车辆的智能水平,正如何小鹏、李斌等车企一把手常提及的那样,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新的赛道,即便是传统品牌,在他们的转型过程中,新四化亦是极其重要的部分。

在智能化领域,人们普遍认为以蔚来、小鹏、威马等新势力,会有更高的评价,但研究组发现,在实际用车中,智能化却成为了一把明显的“双刃剑”。榜单前列中,以智能化为标签的威马以及小鹏,整体得到不错的评价,而集广汽集团最新智能网联技术大成的广汽新能源Aion V,也排名在第三名的高位。但在榜单中,只有8款车型的好评率在80%以上,90%以上的更是只有三款,相比其他维度,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方面取得高好评率的车型比例明显偏少。

对于小鹏这样的车企来说,智能网联的体验成为了消费者购买P7、G3的重要理由,从现阶段的OTA进度而言,小鹏的新车能够给予客户常用常新的体验,虽然也略有瑕疵,但不碍于消费者给予好评。

榜单中排名前列的也不尽是新势力,像比亚迪唐以及它的兄弟车型腾势,还有捷豹I-PACE等,都能给到平均线以上的智能化体验。但是,同样以智能化为重要标签的蔚来,却没有排在榜单的前列,三款车型中排名最高的蔚来EC6,好评率也只有66.7%。

研究员发现,蔚来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中,其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得到了不少的讨论,但不少人尤其是旧款车型的车主,反映车辆存在卡顿、反应不灵敏、智能配置鸡肋等情况,作为售价较高的车型,显然人们对蔚来智能化的要求也相当高。包括进入市场较早的ES8、还有广汽新能源的Aion S、Aion LX等,都有不少的智能化负面评价,相反,智能化表现更成熟的Aion V,就比自家的另外两位兄弟排名靠前。

较早布局自动驾驶的特斯拉,在这项评分中排名第七,虽然其Autopilot被认为是行业先河,但同时也引来小部分用户的吐槽。相反,比亚迪、保时捷、捷豹等有传统车企背景的新能源车,其智能化体验却超出了不少用户的预期。

而在榜单上整体靠后的车型,都是传统车企的“油改电”“油加电”车型,丰田、大众、本田等品牌的车型,在智能化上都没有达到用户的期待,它们给予的印象,本质上还是偏传统汽车。因此,研究员也建议,传统车企应在整体智能化上给予消费者更新的体验,像奔驰的MBUX以及宝马iDrive系统等,都逐渐得到用户的认可,相反,只是在旧有车型中简单“修补”,增加插电功能,而在智能化上没有打出新能源车的差异化,这样的做法并非长久之计。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智能出行研究课题组

策划:林广

课题牵头人:钟键挺

研究员:梁罗喆

钟键挺 林广

李美钰 黄露

数据采集时间:

2020年7月1日-

2020年11月30日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