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警察:守护平安,践行法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0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往年的1月10日可能只是平常的一天,但今年尤为不同,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选择这天作为警察节有些特殊的意义,“110”不仅是个日期,还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记得的电话号码,更是人民警察时刻在身边的安全感的象征。一个人一生可能会忘记很多事,但恐怕很难忘记这个数字,拨通110意味着困难有了帮助,安全有了保障,生命多了依靠。

110与广东有着深厚的缘分。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110已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110对日常生活有多么重要。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介绍,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收群众报警求助9903.5万起,其中,接报处置违法犯罪案件类警情973.7万起、公民求助类警情2485.3万起、纠纷类警情1331.6万起,救助群众335万人,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亿余人次。这份数据说明了有违法犯罪要找警察,有公民求助要找警察,有纠纷要找警察,有救援还得找警察,警察就好像是身边岁月静好时不会想起,但危难发生时第一个记起的存在。

警察是一份职业,但却超出了一般意义上对职业的理解。它要求在万家团圆的灯火里做好十年如一日的服务;它要求在面对波涛汹涌的情理时遵循法理的尺度;它要求在处于性命攸关的时刻中战胜黑暗未知的恐惧。也正因为这份职业要求,社会大家排在了家庭小家的前面,警察的职业身份有时甚至超过了作为丈夫、妻子、父母、子女的社会属性。对于警察,社会不能不保持敬意,由此,需要一个仪式性的节日来向“白加黑”“五加二”,即使是自己的节日也不放假的人民警察致敬,说一句,辛苦了。

站在“十四五”时期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新节点,人民警察节不仅是对警察现有工作的肯定,实际上也是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警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平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既要更快更好解决突出问题,又要更有力更有效地从源头上进行预防,实现从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从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的转变。而这则更加需要所有的人民警察坚守岗位,适应变化,做出努力,从而使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如何做到这些?这个基本要求是执法公正和纪律严明。在现实的执法场景中,争议执法或来自于老百姓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不了解,或来自于执法者的执法不规范,无论是哪个方面,都需要执法者加强自身素质,做好普法工作,改进执法方式。而对于查实的违规行为,则需要坚决处理,严明警纪,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选择警察便是选择扛起社会责任,警服承载了每一位公众的托付,警徽凝聚了每一个法条的嘱咐,警察切实履责,公平正义自在身边。

第一个人民警察节,既是开始,也是勉励,它是人民警察作为一种职业在全社会受到更高尊敬的开始,也是人民警察作为一种公权力在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国家长治久安上的勉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