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线上活动

刘川鄂谈“张爱玲的爱情和她笔下的爱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0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1月8日晚,南都读书俱乐部邀请到张爱玲研究专家、《张爱玲传》一书作者刘川鄂,从真实的史料文献出发,结合文本细读,以“张爱玲的爱情和她笔下的爱情”为题,与俱乐部成员进行了线上分享。

1985年,刘川鄂在读硕士时读到竖排影印本的《传奇》《流言》,由此被张爱玲深深吸引。硕士论文,题目即是“中国现代小说史上张爱玲”。1990年代初,他写了张爱玲传记,成《乱世才女张爱玲》一书,也许不太令人满意;1995年再写,终于写成,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被称为《小团圆》出版以前最好的张爱玲传记。此后,他随新材料的出土而不断修订,更新、完善对张爱玲的认识,最后呈现出来的,便是这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刚刚推出的、45万字、近600页的《张爱玲传》。

自从张爱玲在夏志清的引介下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登堂入室,多年来,关于张爱玲的研究早已汗牛充栋。“张学”业已成为一门显学。尤其最近十年,随着张爱玲生前更多文献资料的发现,华语世界的“张爱玲热”经久不衰。

2009年2月《小团圆》出版,张爱玲、胡兰成的旧事多了不少佐证;2012年庄信正的《张爱玲庄信正通信集》出版,2013年夏志清的《张爱玲给我的信件》出版,张爱玲晚年的生活细节浮出水面。这些新材料出现,自然也要求张爱玲的传记写作者丰富对张爱玲的认识。在2020年版《张爱玲传》后记中,刘川鄂说:“几乎所有与张爱玲相关的资料,都在我眼前过了一遍。”

该书分为上下两部,二十二章。自张爱玲的祖父辈写起,对张爱玲的“贵族血统”和不幸童年,充满了真知灼见的体察;对张爱玲的成长之路和文学之路,有联系文本的具体分析;对张爱玲名扬上海的璀璨夺目和恓惶孤寂的晚年,亦有全面的描摹和深刻的分析;对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恋爱及去国之后与赖雅的结合,也挖掘史料,力求全面体现。本书既写出了张爱玲的绚丽夺目,写出她何以是伟大的作家;也写出了张爱玲的孤寂,写出她何以是决绝的现代人。而写张爱玲之外,对张爱玲所处之时代与同时代人,亦多有着墨。

这是迄今为止所有张爱玲传记中最详细、最全面的一部。其资料之详实,理解之透彻,得到了陈子善、冯天瑜等学者的称赞。冯天瑜在推荐语里说:刘川鄂是张爱玲研究里手,自1980年代以来有多种评张论著面世,卓见迭出,今次增订版《张爱玲传》集其大成。陈子善尤其注意到了刘川鄂对张爱玲同时代人的群像之描摹,认为他对张爱玲所处时代的认识,“研究之深、洞察之微”。

在线上分享中,刘川鄂凭借其对张爱玲生平事迹和文学作品的透彻了解,说出了许多精彩的论断,让南都俱乐部成员不仅对张爱玲的私人生活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其作品的情感深度有了新的领悟。分享结束后,线上反应热烈,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纷纷表示有兴趣深入阅读刘川鄂的这部著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