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月第一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0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阅读的艺术》

(澳)戴蒙·扬著,张毛毛译,天津人民出版社2020年12月版,39.80元。

作者戴蒙·扬被誉为“澳大利亚的阿兰·德波顿”,此书为他的文学随笔,探讨了阅读的本质与价值。同时,该书也是作者个人阅读的纪实性自传。他回顾自己的阅读经历,谈及几乎所有读物种类,从小熊维尼到福尔摩斯,从蝙蝠侠到海德格尔,从享乐型阅读到思辨的学术型阅读。在这本书中,他带着读者重新认识阅读。戴蒙充满激情和惊奇,他走进那些世界上最伟大的读者的内心,在这些杰出作家的陪伴、指引下,我们将学会如何成为理想的读者。

《弃猫》

(日)村上春树著,烨伊译,花城出版社2021年1月版,48.00元。

《弃猫是》畅销作家村上春树2021年的新作,该书篇幅不长,但村上春树声称:“我拼了命把它写了出来。作为写作之人的一个职责。”在该书中,村上首度完整地回忆了父亲、家族与历史。一件件生活中的小事,串起村上家族的往事,与他个人的成长经历。“某个夏日的午后,父亲和我一同去海边遗弃一只猫。”故事始于猫,也止于猫。村上冷静书写父亲的人生,将自己与父亲漫长的隔阂、决裂与和解转换为看得见的文字,毫不避讳地向读者展示。

  社科

《帝国与蛮族》

(英)彼得·希瑟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12月版,132.00元。

“罗马史诗三部曲”是英国历史学家彼得·希瑟的代表作,以总共2000多页的篇幅重现了古代晚期到中世纪早期欧洲历史的千年演进。《帝国与蛮族》是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写作历时16年,从移民和发展的角度,书写了1—11世纪罗马霸权衰落、现代欧洲诞生的千年进程。彼得·希瑟借助史料和遗存重构过去的世界,细述古代的人口迁徙、经济发展与政治变革,与现代世界作对照。在比较视野下,我们看清移民和发展如何塑造欧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重症监护室的故事》

(英)马特·摩根著,译林出版社2021年1月版,68.00元。

自诞生之日起,重症监护室已经拯救了约5亿人的生命,这里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也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重症监护室资深医生马特·摩根汇集十多年从医经验,描绘人类处于生死边缘时的极限状态,探求重症医学背后的科学动力。为什么人类的免疫系统会自我攻击?如果家人遭遇心脏停搏,我们应该首先做什么?《重症监护室的故事》结合丰富的真实病例,揭开关于皮肤、心脏、肺、脑、消化道等的奥秘。危急关头,这些知识或许能救你一命。

  实用

《川菜》

(英)扶霞·邓洛普著,何雨珈译,中信出版社2020年12月版,168.00元。

英国美食作家扶霞,痴迷中国美食,千里迢迢来到四川,潜心研究川菜的起源、发展与烹饪技法。在《川菜》一书中,扶霞将20多年的经验汇集一册。诸多关于地域环境、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的观察分析述诸笔端。全书涵盖200道经典川菜食谱、56种烹饪手法、23种独特调味。从锅碗瓢盆到配料香料;从大众熟知的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夫妻肺片、水煮牛肉,到当地才能吃到的自贡小煎鸡、活水豆花……在诸多滋味中,也尝到了活色生香的生活。

《如何成为一个会学习的人》

(日)粂原圭太郎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版,48.00元。

在一个时间极度碎片化的时代,如何把时间高效使用在提升自己价值的系统化学习中去,已经成为每个人必须解决的问题。会学习的人,总是能够轻松抓住学习的窍门,让学习变成一件顺理成章且高效的事情。这本书通过相关学习方法的深入介绍,传授了有效的学习方法,其中包括如何提高专注能力,提升考试成绩;让学习停不下来的方法,提高思维能力、记忆力和专注力的学习术;把“做不到”变成“做得到”的方法;快乐学习的习惯的养成等方面。

  童书

《讲给孩子的故宫·书法之美》

祝勇著,天天出版社2020年12月版,38.00元。

这本书涉及6种中国书法艺术代表字体流派(小篆·李斯《峄山碑》、行书·王羲之《兰亭序》、草书·李白《上阳台帖》、行楷·欧阳修《灼艾帖》、行书·苏东坡《寒食帖》、行楷·辛弃疾《去国帖》、行草·陆游《怀成都十韵帖》),每个主题下设置3个与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知识有关、青少年需了解的问题。该书以优美、凝练、专业的散文化语言,带领青少年欣赏中国书法艺术,还原经典诗词等文学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帮助小读者了解书法知识。

《写诗真好玩》

树才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1年1月版,59.80元。

树才是当代著名诗人、翻译家。自2014年起,树才给孩子们讲诗、教孩子们写诗,足迹遍布全国,无数孩子在他的启发下写了人生的第一首诗。在30多年诗歌写作经验和与孩子们实地互动的基础上,他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孩子写诗的方法。在这本书中,他精选约40首中外经典现代诗,采用一诗一讲的方式,引导孩子打开自己的感受与想象,体味语言的无穷创造性。从诗歌阅读到赏析再到写出自己的诗句,让每个孩子都能走进诗歌的美妙国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