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将启动

23国艺术家共话“世纪·浪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27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Gabriel Dawe墨西哥《彩虹》展览现场。 艺术家供图

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展览主题海报。

南都讯 记者黄茜发自北京 12月22日,“世纪·浪潮——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首次媒体见面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南都记者在会上获悉,该展览为海花岛博物馆开馆展,将于2021年2月8日对外预展,并拟于2021年5月举办相关开幕式及学术活动。

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领衔学术委员会主席,并邀请张子康、隋建国、王端廷、朱青生、Adrian George阿德里安·乔治、Caitlin Doherty凯特琳·多尔蒂、Paul Gladston保罗·格莱德斯顿、南条史生、千叶成夫、建畠晢共10位中外专家担纲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为主策展人,原希腊雅典国家当代美术馆馆长、雅典市政府文化顾问卡特琳娜·科斯齐娜(Katerina Koskina)博士担任希腊主宾国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岳洁琼、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策展人徐家玲为单元策展人。

汇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创作

南都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将展出包括希腊、法国、韩国、喀麦隆、美国、日本、泰国、委内瑞拉、新加坡、伊朗、意大利、印度、英国、越南、中国在内的23个国家80多位艺术家共计140余件套作品,汇集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创作。

Tony Cragg托尼·克拉格(英国)、Marc Quinn马克·奎恩(英国)、徐冰、宫岛达男(日本)、Leandro Erlich雷安德罗·埃利希(阿根廷)、Loris Cecchini劳瑞斯·切克尼(意大利)等著名艺术家都将展示其代表作,Gabriel Dawe加布里埃尔·达维(墨西哥)、Kedgar Volta基德·沃尔特(古巴)则将完成其中国首秀,其中Gabriel Dawe加布里埃尔·达维(墨西哥)更是呈现他专门为此次展览推出的全新“彩虹”创作。

除此之外法国艺术家塞莱斯特·布谢·穆日诺以中国国家级非遗儋州调声为核心元素创作的装置,将为观众带来全新在地性的触觉体验,汪建伟、宋冬、崔正化(韩国)、Sinta Tantra辛塔·坦达雅(印尼)、刘佳玉则在本展推出了全新的作品。

在青年驻地单元,六位艺术家蔡雅玲、岳艳娜、李琳琳、胡庆雁、田晓磊、李苑琛将围绕海花岛博物馆进行驻地创作,并表达对于海洋环保、生命本体、消费主义、自然环境等问题的思考。

主宾国单元展现希腊当代艺术成就

希腊是本次展览的主宾国,也是主要的组成部分,由卡特琳娜·科斯齐娜(Katerina Koskina)策划。希腊主宾国单元不仅获得希腊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确认。本次展览将展出二十余位希腊艺术家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重要创作,其中许多展品来源于希腊雅典国家当代美术馆的收藏,并代表希腊参展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等众多国际性大展。

该展几乎是希腊当代艺术发展的缩影,从已故艺术家塔基斯(TAKIS)、乔治·宗戈罗普洛斯(George ZONGOLOPOULOS),到希腊艺术的中坚力量科斯塔斯·瓦若索斯(Costas VAROTSOS)、阿米莉亚·帕帕菲利浦 (Aemilia PAPAPHILIPPOU)、斯奥·特安达菲利蒂斯(Theo TRIANTAFYLLIDIS),再到雅典数字艺术节的最新呈现,主宾国展览单元在以清晰的理念和脉络多维度展现希腊当代艺术发展成就的同时,回应了中希两大文明之间的对话。

呼应一代文豪苏东坡的历史文脉

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岳洁琼策划的“蔚蓝之约”单元,邀请到了委内瑞拉、美国、奥地利等国的艺术家作品,展览通过艺术家卢征远蓝色的“海水”装置链接成一个整体,呈现出大洋相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海花岛博物馆所在地儋州是苏东坡最后的贬谪之处,海南的文脉亦发端于此。为此,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策展人徐家玲以“东方诗学”为主题,邀请到阿拉伯著名诗人阿多尼斯,中国著名诗人吕德安、车前子等8位诗人、艺术家的绘画和装置创作,以东方诗学在当代作品的演变和发展,呼应一代文豪苏东坡的历史文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