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月第三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27日        版次:GA12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透纳》

(英)威廉·冈特著,肖一之译,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12月版,68.00元。

透纳(1775—1851)是英国绘画史上承前启后的艺术大师,他的作品开拓了欧洲绘画的传统,也预示着20世纪现代艺术的发展。他早期的绘画多为风景画和海景画,在此过程中,他越来越重视光线和色彩,而对光线和色彩的精妙运用也成为他艺术作品的最大特点。这本书为全球知名费顿出版社的“彩色艺术经典图书馆”系列之一,是一本介绍透纳的生平与艺术成就的入门读物,简明的导论加上具体的作品分析。该系列每本都含48幅大尺寸全彩精美插图。

《心之眼:简·莫里斯日记》

(英)简·莫里斯著,东方出版中心2020年11月版,70.00元。

这本书是英国旅行文学名家简·莫里斯的思想日记,全书以188天每日一章的日记形式,记录了这位有幸游历全世界、过着隐士般生活的传奇作家在北威尔士家中的思考偶得和快乐的暮年生活。简·莫里斯用她特有的私密声音——风趣、敏锐、睿智、感人、亲切,写下了她对世界的看法。从猫到车,从旅行到家庭,从音乐到写作,这是一个独特的文学人物带来的特别乐趣,阅读的过程就好像与作者本人面对面交谈。该书是难得的日记文学佳作。

  社科

《历史动力学》

(美)彼得·图尔钦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11月版,68.00元。

为什么有些国家能成功启动疆域扩张计划并成为帝国?为什么帝国迟早会衰落?这是历史研究中争论不休、众说纷纭的问题。作者彼得·图尔钦,是康涅狄格大学进化生物学教授、牛津大学人类学学院副研究员。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历史宏观社会学、经济史与计量史学,他将建模和定量方法运用于研究国家兴衰问题,他从地缘政治、群体感、民族同化和宗教皈依以及人口动态与社会稳定之间的相互作用入手,构建不同模型,解释了帝国的扩张与衰落。

《从白大褂到病号服》

(美)拉娜·奥迪什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20年11月版,39.80元。

作为年轻的医生,奥迪什曾相信,严格的医疗训练就是她和同行们走上工作岗位前所需的一切,但她很快会发现自己错得有多离谱。一个肿瘤破坏了她的肝脏,引发了一系列灾难事件:她躺在ICU里,接受着接二连三的紧急手术。病情危急时,带给她意料外打击的却是她身边的医生同行——对误诊的冷漠,对病痛的全盘忽视……在这本视角独特、文笔优美的回忆录中,奥迪什呼吁医生们以一种新模式去重新思考医患之间的情感互动,并重新思考医学伦理。

  实用

《九宫格写作法》

(日)山口拓朗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11月版,45.00元。

“写文章”不只是出于专业需要、学术需要,它已成为个人发展和日常交际必备的底层技能,大到策划案、小到外卖评价,都需要收集、整理素材,输出内容。作者山口拓朗是日本知名的商业撰稿人、畅销书作者,致力于实用类写作技能的研究。他在这本书里介绍了简单、易操作且有效的写作方法,九宫格就像充满趣味的填字游戏,激发人们“看到空格就想填满”的本能天性,帮助人们以简单的框架梳理繁杂的信息,应对各个场景下的写作需求。

《学会提问》

(韩)韩根太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版,45.00元。

会提问,可以拉近和他人的关系,扩大你的社交圈;会提问,可以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提升工作效率;会提问,更重要的是可以深度了解自己,规划行动目标。提问,是必备技能,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作者为应对不同的场景、人群、对话,他总结并提炼出四大提问模块:自我赋能的提问、拉近关系的提问、优化工作能力的提问、增强领导力的提问。书中介绍了42个提问技巧,覆盖生活中与他人的日常交流、职场中个人与团队的沟通协作。

  童书

《我的路》

(克罗地亚)薛蓝·约纳科维奇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版,45.80元。

这是一本兼具艺术性、文学性及哲理的图画书,讲述了一个关于鞋子的故事。蹒跚学步的小男孩得到了自己的第一双鞋,他可以选择自己的路。男孩逐渐意识到自己想要什么。后来,他发现鞋子里有一块隐形的小石子,当他偏离了内心的道路时,这块石子就会提醒他。慢慢地,男孩长大了。当他恋爱时,鞋子好似长了翅膀,变得无比轻盈;在军营里,当他变成了一个数字,小石子会在鞋里狂怒。鞋子见证了他的每一步,与他分享了每一份幸福与痛苦……

《钱是怎么来的》

(日)小森荣治主编,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12月版,160.00元。

这是一本专门帮助儿童了解钱币历史,培养孩子高“财商”的原创绘本。该书以“钱是怎么来的”这一孩子感兴趣的点切入,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从儿童能接受、感兴趣的实际出发,用充满童趣、视觉吸引力的图画讲述了中国货币的发展史。用一个“钱”字串起了中华几千年的生活史、文明史,把复杂的经济学、钱币学知识变成简明生动的图画,引领儿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建立起现代的理财观念。插画师的画风很有趣,适合小学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