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灯数年不亮 学生摸黑回家

越秀区金贵村居民担心存在危险,相关部门正督促路灯建设方修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21日        版次:GA07    作者:李鑫

出了金贵村,外面的道路一片漆黑。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金贵村部分居民向南都“记者帮”反映,金贵村有一条云泉南路,是居民的重要外出通道之一,路灯却常年不亮,行人夜间只好摸黑出行。由于该路段来往电瓶车很多,位置也比较隐蔽,居民担心会发生危险,希望记者帮关注。

路灯常年不亮 家长担忧

李先生(化名)已在金贵村居住好几年,他告诉南都记者:“云泉南路通往雄鹰学校、云山小学和云泉路,路灯都是坏的,天黑以后四五百米长的路全部漆黑一片。”入冬后,不等学校放学,天色就已变黑,不少学生都要走一段极黑的道路回到金贵村的家里。

为此,李先生多次和12345热线反映,希望能修复该段路的路灯,主管部门广州市住建局在2019年6月曾回应称:该路段需增加路灯,开挖路面并设计电源,要走立项、审批、设计、招投标等程序,时间预计要1至2年。但如今已过去一年多,路灯却仍未亮起,“我们不要求路灯要修得多好,至少有几个亮光在路上,不至于让整条路都是黑的。”李先生说。

12月4日下午,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云泉南路是一条双向单车道,原有的路灯电线都已断掉,看上去长期缺少维护。傍晚天黑后,道路两旁的围墙、树木遮蔽了外部光线,四五百米长的路因此漆黑一片。虽然有不少电瓶车经此道路迅速开过,但微弱的车灯难以照亮路上的行人,反而容易因车速过快与行人发生摩擦。一些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也表示了担忧,认为没有路灯,小孩天黑后放学容易发生危险。

回应:将积极协助修复亮灯

走访过后,南都记者向金贵村属地登峰街道反映此事,对方表示路灯不属于街道管理,建议记者咨询市供电局路灯管理所。随后,广州市供电局路灯管理所向记者表示,云泉南路路灯并非路灯管理所维护范围,建议记者向广州市照明中心了解情况。

12月15日,广州市照明中心回复南都记者称,“经向属地部门了解,该支架灯是由雄鹰教育集团建设,雄鹰学校在管理。目前,现属地部门正督促雄鹰学校先行处理修复亮灯,我中心将积极给予指导和协助,并继续跟踪后续进展情况。”

12月16日晚,李先生向南都记者发来几段视频,称路灯仍未亮起。路灯何时才能亮起?南都记者将持续关注。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魏志鑫 李鑫

实习生 马新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