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钟南山:新冠病毒“环境传人”须警惕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需甄别流感、新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20日        版次:GA03    作者:王道斌

声音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林捷 “(新冠病毒)原来是人传人,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课题,环境传人。”12月19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出席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时表示,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是新出现的课题,需要科学家寻找规律并研究预防措施。他同时强调,进入冬季进入流感高发季,流感、新冠在症状上比较雷同,诊断上如何快速的将两者区分开,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钟南山表示,7月以来,各地本土散发疫情陆续出现,形势复杂。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透露,近30天,全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近日,四川成都,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东宁市,辽宁大连又报告出现本土疫情。

总结中国的抗疫经验,关键还是做到了四早,早防护、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其中早诊断、早隔离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讨论新冠疫情的第一例究竟发生在哪里。“这尤其需要实验室的诊断明确,能够证实它(是第一例)才好。”

在这个领域,尤其需要类似金域医学这样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的介入。据悉,在此次抗疫过程中,金域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2月中旬,已完成检测2900万人份,成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有益补充。

在院士看来,目前国内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境外输入,二是新冠病毒通过环境进行传播。“冷链外包装的病毒会不会使人感染?病毒浓度达到多高会出现感染?病毒能够存活多少天?这些新问题都需要我们找出规律,研究预防措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