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靠单手插花走上国家级舞台

广东:技能改变命运,残疾人在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展露手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GA07    作者:吴广宇 代国辉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左二)率调研组到广东考察指导残疾人工作。 受访者供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各级残联大力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努力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在广州举办的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来自广东曾接受培训的残疾人,在广东馆展示插花、裁缝等职业技能,让人们得以一睹残疾人非一般的技能风采。

通过技能培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

走进广东各大社区和乡村,全省1600多个康园工疗站为社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和培训的基地,残疾人找到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近年来,广东省各级残联继续开展残疾人就业扶贫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全省集中安置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198个,共安置约1.1万各类残疾人集中就业。在基地建设中,各级残联始终坚持加强指导,依托社会企业资源,以产业为载体,把基地建设成为适合残疾人集中就业的阵地。

2020年,广东实施“南粤扶残·碧桂园助力计划”就业扶贫基地奖助项目,从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的1000万元中,安排了310万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7个就业扶贫基地给予10万-30万的扶持资金,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全省残疾人就业基地和扶贫基地健康持续发展。奖助项目的实施,既为残疾人基地带来了实打实的资金扶持,帮助他们缓解了压力,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关爱,增强了他们克服疫情影响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多渠道推进残疾人就业,广东省残联指导督促各地残联就业服务机构,运用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做好残疾人就业的线上咨询、指导,大力实施“创翼计划”助残就业合作项目,在线上开展30多个职业技能培训,减少残疾人的求职障碍,多渠道、多途径、多措施推进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也要通过劳动参与国家建设

近日,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一行赴广东省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相关活动并调研残疾人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工作。先后深入广州、汕头、潮州三市开展残疾人就业、教育、扶贫工作调研。

程凯指出,我国残疾人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残疾人要朝着美好的生活前进。他强调,在现代化国家发展的进程中,残疾人不仅是被帮扶的对象,也是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力量,我们要通过劳动去参与国家的创造和建设,通过劳动创造幸福。

程凯表示,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残疾人就业工作经验,助推残疾人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级残联组织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来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就业工作,助力残疾人实现就业,丰富精神生活。

  案例

  杨少英:钻研十年逆袭成汉服高手

杨少英的人生像是寒冬盛开的梅花。身处逆境而不言弃,她紧紧抓住几次关键机会,完成了漂亮的转身。

由于先天原因,杨少英走路容易摔跤,医治无效,以至于膝盖和手肘的伤疤还未痊愈又遭到新伤,这是横亘在她升学路上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在初中即将毕业时,她不得不终止了学业。

先天的身体缺陷关上了她升学的大门,兴趣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她实在太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了,这是她从小的心愿。她报名了工会的成人服装设计班课程,并且顺利地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可这仍让她的就业受阻,原因是服装公司的招聘要求是专业大学毕业。

虽然无法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但是这一心愿深深地种在了她心里。杨少英在服装店卖过衣服,摆摊缝补改衣。后来病情严重,行动不便只能待在家里,她也在家偶尔接一些衣服的单子。

转机出现在2010年初,一位客人请她帮忙做一件古装。不懂古装的她上网搜索资料,她说从见到“汉服”的字眼那一刻起,心再也离不开了。从2010年至今,杨少英在汉服上潜心专研,并赋予自己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在汉服制作上,杨少英倾注了极深的情感。她说,古装可以凭个人喜好剪裁,汉服不同。汉服每一个接片和中缝都有独特的意义。“我的每一针一线都包含着对民族和国家的爱与美好祝愿。”她的作品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在2020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岗位精英赛服装配饰项目中,杨少英获得个人第二名。

  张小敏:插花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我相信,健康人能做到的手工活,我们残疾人也能做,只要比别人更努力。”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技能大赛上,来自广州番禺的独臂残疾人张小敏,在广东展馆展示插花技能,吸引观众驻足围观,只用一只手,张小敏灵活地将花材修剪、整理,插成一盆盆高地错落、造型婀娜、颜色淡雅的插花作品,令人啧啧称奇。

在张小敏出生5个月后,她右手因为患淋巴肿瘤而被截肢。从此,她的生命只剩下左手,在一些世俗人的目光中,残疾人是社会的累赘和负担。但她却要告诉人们,残疾人通过努力,也能为社会贡献力量。

张小敏天生就是个不认输的人,她喜欢手工活,于是自学了裁缝,编织毛衣。这几年,在番禺区残联的帮助下,她还学会了电脑、平面设计、电子商务、中西点心制作等。

2017年,张小敏又报名了番禺区残联组织的插花培训班,其实,插花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在制作过程中,必须要用到两只手才能保持花材的固定,但她只有一只手,怎么办?她只能通过不停地想办法,尝试,日复一日地练习,难关被一个个攻破,而她的手,却积累了一个又一个证明自己的伤痕。

2014年和2018年,连续两届广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赛和广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她有幸得以参加并获得了第一名。并获广州总工会“羊城工匠”称号和“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张小敏将代表广东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插花项目的比赛,荣获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她相信,只要比别人努力,没有做不到的事。

  秀丽服装学院:让残疾人有一技之长

位于海珠区的广州秀丽服装学院,是广东省推进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基地之一。1998年开始,秀丽服装学院与广东省、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联手,开展残疾人服装技能培训。历年来,培训残疾人近600人。经学院培训的残联选手参加广东省和全国服装制作技能大赛,分别获得省竞赛六连冠和全国竞赛双冠军。2018年12月,学院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杨少英便是在该学院参加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选手之一。秀丽服装学院根据学员个人的不同要求,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教材。这使得像杨少英一样的残疾人能够得到最为贴切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杨少英也能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大学生、研究生同台竞技。

秀丽服装学院培养出来的残疾人学生在各大竞技赛场上崭露头角,屡屡摘得大奖。在第五届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残疾人选手摘得全国“男服制作”,“服装裁剪”项目的双冠军。在穗、港、澳、蓉联合举行的服装技能竞技大赛上,学院选手摘得2004年、2005年、2014年三届大赛冠军。

采写:南都记者 吴广宇 代国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