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将建一批超千亩万亩现代主题产业园

明确“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努力实现7大主要目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GA06    作者:关婉灵 路漫漫

“佛山要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作全会报告时对佛山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会议总结了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并审议通过《中共佛山市委关于制定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稿”),为佛山未来5年发展生动擘画了宏伟蓝图。

此次全会明确,“十四五”期间,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佛山将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形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施工图。

关键词:目标定位

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市委书记鲁毅充分肯定了佛山过去5年的“成绩单”。全会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佛山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3万亿元;获批设立中国(佛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村级工业园改造累计完成土地整理超13万亩,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一步优化;高站位谋划推进十大湾区平台和427个重点项目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

即将启航的“十四五”时期,是佛山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时期。建议稿明确提出,以“国家所需、广东所盼、佛山所能、人民所愿”为出发点,今后五年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是: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围绕目标定位,”十四五“期间,全市上下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实现7大主要目标,即改革开放成果更加丰硕、大湾区极点功能更加彰显、制造业竞争力更加强劲、创新驱动核心地位更加巩固、社会文明素养更加进步、城乡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关键词:深化改革

村改仍是下阶段改革攻坚重点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佛山大胆改、大胆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佛山要以新的更大作为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佛山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鲁毅表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佛山将更加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建议稿提出要围绕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谋划和攻坚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值得一提的是,村改仍是下阶段佛山改革攻坚的一大重点。为进一步破解制约佛山市高质量发展土地空间不足等问题,建议稿提出全市要在“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推动破旧低效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充分用好“村改”腾出的宝贵空间,瞄准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超千亩万亩现代主题产业园,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产业载体。

关键词:制造强市

坚持实体经济、制造业不动摇

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佛山市大力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扎实成效,获中财办肯定并明确表示支持佛山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未来五年,佛山如何推动产业布局?

建议稿提出,佛山要坚持实体经济、制造业不动摇,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为此,佛山将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突出先进制造业为主战场、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尤其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打造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一批产业链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导向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成为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建议稿还提出,佛山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技强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包括高标准建设两大科创载体——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和佛山国家高新区建设,推动人工智能、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氢能源等领域“卡脖子”技术取得新突破,构筑具有全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以鼓励创新的环境吸引新生创造力量,为一切创新的力量创造更有吸引力的环境。

关键词:区域合作

广佛全域同城化打造同城发展典范

未来五年,佛山要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一核一带一区”战略机遇,推动区域合作不断向着更加均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建议稿中提出,佛山不仅要高水平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还要全力支持全面学习深圳、加强与港澳深层次合作,多维度拓展区域开放协作。

在广佛全域同城化上,佛山将高水平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加大科技创新协同攻关力度,共建万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借助广州现代服务业优势,推动广州生产性服务业和佛山制造业深度融合。合力解决制度性障碍、机制性梗阻问题,探索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全域同城化模式和路径,打造同城化发展的标杆典范。

佛山还将积极参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合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深佛两地创新要素流动与融合,实现“深圳创新+佛山产业”优势互补。此外,佛山将加强与港澳深层次合作,以“香港+佛山”“澳门+佛山”合作机制为抓手,推进与港澳的合作对接。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路漫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