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似“钢铁侠”的酷炫黑科技:搬运外骨骼接“嫦娥”回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GA03    作者:新华社

新华社电 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在预定地点着陆。任务中,两名搜索回收队员形似“钢铁侠”,身穿外骨骼携带多套搜索设备,从直升机降落点快速机动至返回器着陆点。

记者从搬运外骨骼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了解到,此次参加嫦娥五号搜索回收任务的两套搬运外骨骼包含上肢助力模块和下肢助力模块,负载能力达50公斤。通过电动直驱助力模块及智能步态分析算法,配合人体上下肢关节发力,降低人体能耗,为穿戴者提供上肢臂力、腰肌及臀大肌助力,帮助穿戴者承担更大载荷,有效降低了手臂、腰臀等部位的疲劳感,适用于复杂地形下的重物搬运。

时值寒冬,返回器着陆点位于四子王旗的野外,气温逼近零下30摄氏度,着陆点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而凌晨时分的漆黑夜色也为搜索作业带来了诸多不便。直升机到达着陆点附近后,搜索回收人员携带搜索、通信等设备快速机动至指定地点,部分人员携带的设备重达40公斤,需两人协作搬运完成,而在雪夜荒原,低温严寒与极限负重对搜索人员的体力消耗带来挑战。此刻,搬运外骨骼便派上了用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