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办理破产”指标获营商环境国评省评“双第一”

广州破产法庭一年来审理各类破产及强清案件1293件,审结1189件,促使185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GA05    作者:吴笋林

广州中院利用5G技术召开破产案件债权人网络会议。 通讯员供图

12月20日,广州破产法庭将迎来成立一周年。一年来,广州破产法庭审理各类破产及强清案件1293件,审结1189件,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0%和33.75%,促使185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广州破产审判市场化、专业化程度向纵深发展。在今年发布的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和2020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广州“办理破产”指标获评全国第一和全省第一。广州破产法庭为深化广州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开辟简易破产案件“快车道”

案件审理周期最短仅33天

“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办理完毕破产案件。”黄律师是广州地区在册的破产管理人。御道文化公司破产清算案件,是他执业二十年来办理破产案件耗时最短的一件。

2020年8月17日,广州破产法庭裁定受理了御道文化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指定黄律师担任管理人。黄律师按照广州破产法庭出台的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指引文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对应的接管、债权申报、债权审核、审计等工作,并于9月29日提交法院裁定认可《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同日,管理人向广州破产法庭提请终结破产程序。广州破产法庭于9月30日裁定终结御道文化公司破产程序。

该案从法庭裁定受理至终结程序,办理时间为45天,债权人收到分配的破产财产时间为44天,是广州破产法庭实施快审程序以来,有审计、有财产可供分配的破产案件中审结时间最短的案件,刷新了广州法院破产审判案件中的最短用时纪录。

破产审理时间长,企业司法退出慢,是一直以来困扰破产审判的痛点。2020年2月,广州破产法庭出台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等指引文件,优化简易破产案件识别标准,开辟破产审理“快车道”。明确通过压缩弹性周期、简化审理程序等方式实现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截至今年11月,已有200件案件适用快速审理程序,快审适用率为52.7%,快审结案周期0.35年,较普通案件结案周期缩短51%。其中,审理周期最短的案件仅耗时33天,有效提高了破产审判质效。

积极推动重整和解

助力危困企业逆境重生

科利亚公司曾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农业装备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部分型号联合收割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今年年初,科利亚公司因资金链断裂,经营陷入困境,向广州破产法庭申请重整。

“今年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我国农业保供压力加大。科利亚公司重整与中央提出的‘保市场主体’高度契合。”广州破产法庭主审法官石佳深入分析该案的轻重缓急并权衡各方利益,在举行听证仅5天之后,就裁定受理了该公司的重整申请,科利亚公司迅速恢复生产。目前,投资人已缴纳重整保证金,重整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疫情期间,广州破产法庭适时调整规则,及时出台2项破产审判工作指引,严格审查受疫情影响企业破产原因,积极推动重整和解,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时恢复产能。依法许可企业继续经营,帮助困境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一年来,广州破产法庭已受理重整、和解案件12件,其中有2件案例分别入选广东省法院民事行政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和“六稳”“六保”典型案例。

建立智慧破产审判体系

实现全流程在线管理破产案件

2020年7月,曾经广告遍布广州深圳等地的“猪兼强”驾校,因为资金被冻结、资本未到账等原因,被广州破产法庭裁定破产清算。“猪兼强”驾校采取“互联网营销+自营驾校”连锁运营模式,线上通过网络平台投放广告并收取学员学费,在册学员4.24万人。进入债权申报环节之后,债权审核工作量巨大。

经办法官把目光投向了广州破产法庭于2019年建立的全国首个地方智慧破产审理系统。运用该系统的区块链技术,极大缩短了债权审核时间。通过对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建立智慧破产审判体系,实现了全流程在线管理破产案件。

一年来,广州破产法庭通过智慧破产审理系统召开线上债权人会议57场,为11464位债权人提供线上会议服务;在线智能审核13765个同类债权,提交1635份案件工作报告;在线划转破产案件资金4469笔6.3亿元,减免银行开户费用约16万元。办理破产综合成本全面降低、案件审理效率全速提升。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实习生 郑捷 通讯员 彭勇 张静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