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地铁配置“救命神器”AED,学会怎么使很重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3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据微信公众号“广州地铁”11日消息:广州地铁将启动AED配置试点!据悉,广州地铁集团将于12月18日起,在地铁线网交通枢纽站、换乘站等100座车站,及所运营的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9座车站分两批开展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试点工作。

今年11-12月,一月内发生的三起因心脏骤停或急性心梗导致的意外,再次将在一些公共场所配置AED的议题推向舆论中心。在这三起事件中,有两起事件的细节都是现场施救人员尝试寻找急救设备,但最终因为设备的缺乏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没能挽回正在逝去的生命。这或许是急救过程中最令人无法接受的地方——当人们本有可能挽回一个生命,抓住第一时间做点什么,但最终却不得不接受一个最坏的结果。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舆论呼吁在诸如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配置AED的最主要原因。

哪些场所最应该配置AED?在今年11月南都民调中心发起的调查中,机场、汽车站等客运枢纽的占比高达94.85%,公园景区和商场则分别占到87%左右。从这一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此次广州地铁进行AED配置试点工作符合了大多数人的期待。作为人流量较大、最易发生意外情况的场所,地铁在某种程度上负有一定的救助义务,而随着人们对AED认识的逐渐深入,配置AED也成了这种救助义务的延展。应当说,在100余座车站配置AED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毕竟AED价格并不便宜,从市场售价来看,在2万-4万元一台不等,即使是按照批发价格购入,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广州地铁此番“生命至上”的举措值得肯定,并值得其他客运枢纽学习。

此前应急站点AED一度“下岗”,广州地铁有必要通过本次试点寻找症结,探索解决方案。在南都对广东省应急协会的采访中发现,虽然协会目前在广州已投放了约200个应急站点,但其中确实有部分站点的AED由于电量不足、配件更换等原因,处于维护状态,而暂时无法确定维护时长。而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越秀区某机构内部配置了AED,因为AED电极片属消耗品且更换费用较高,因此,仅内部使用,不会放置在公共场所。由此观之,后续的问题不仅在于设备的及时维护,更在于根据实际情况,计算区域热图调整AED这一稀缺品的放置地点,使其不被闲置,发挥最大效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配置AED与成功挽救生命并不是100%的必然关系。这里有两层意涵,第一,在急救过程中,使用AED提高的是救援成功率,在后续的实践中,需要避免将“救命神器”与“必须成功救援”相混淆,因为救援失败的案例否定配置AED的举措。第二,配置AED后需要会使用的人,有人没设备不行,有设备没人会使用同样不行。从现有情况看,公众对AED的知晓还仅限于知道它“很管用”,但对它为何管用,怎么使用恐怕并不熟悉。南都民调中,“有印象,但不清楚具体流程”和“不知道”的人数占比超过了78%。广州地铁表示,AED配置到位后,广州地铁将持续利用车站广播、地铁电视、网络、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广告灯箱等途径,向乘客普及急救基本知识和AED的性能特点。

配置AED后,现阶段最紧要的任务还是学会“怎么使”。如果认可社会救援是一张网,而不是一个点,就需要看到,学习救援知识不仅是地铁工作人员一个群体的事,而是需要更多人都能够参与其中,让AED到了普通乘客手里也能成为“救命神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