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农业“芯片”插上数字之翼赋能现代种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3日        版次:GA04    作者:莫郅铧

南都讯 记者莫郅铧 实习生陈卓睿 通讯员粤农轩 12月12日,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开幕。大会以“数字农业·智引未来,现代种业·芯创动能”为主题,将数字与种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农业科技为核心、高标准田间展示为平台,通过“馆展+地展+N”的创新融合办会模式,集聚数字农业发展创新要素,赋能现代种业,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发布了数字农业十大创新案例、数字农业先锋企业先锋人物、虚拟科学家赋能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联合倡议,并现场举行数字农业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大会还为广东丝苗米品种,首届广东国际名米(籼稻)金奖品种和产品颁奖,为广东丝苗米代言人颁发聘书,为广东种业集团、广东数字农业联盟、大湾区数字农业学院等揭牌。

大会设有数字农业综合展示区、数字农业田间场景应用区、绿色高效作物区、现代农业装备区等4大特展和数字农业综合展、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展、优新品种展、现代种业品牌展、数字现代农业装备展等14个展示区,举办了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主论坛、第九届柯木塱种业论坛等十余个论坛以及广东数字农业县长研修班。

据了解,这是首次将数字农业与种业博览会融合举办,聚焦现代农业数字化场景应用,打造数字菜园、数字果园、数字药园、数字都市农业园、数字鱼塘及未来农场互动体验展等板块,打造新一代数字化农业示范应用的风向标。今年,广东种业博览会展示优新特色品种6000余个,代表了前沿、顶尖的科技新成果,凸显品种质量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据统计,历届广东种业博览会累计展示世界各地农作物优稀特品种超10万个,参会人员超100万人次。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下一步,广东将重点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继续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一方面,着力办好三个大平台,即组织好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建设好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持续办好数字农业大会。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八个新项目,即创建一批数字农业园区,推动一批农产品、产业建云上云,打造一批数字农业创新团队,建设一批数字农业重大项目,发展一批数字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数字农民合作社,培养一批数字农民,推广一批数字农业重大应用场景(模式)。

  链接

  关键词:数据资源 农业数据资源建设要打通四条渠道

“数字农业革命正在到来。”当天开幕式上,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兰玉彬称,科技创新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动力。“从全世界范围看,信息科技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农业的主要发展引擎,全球农业正加速向‘信息知识+智能装备’方向发展。”

数字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高级阶段。立足于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农业数据资源最为丰富、农民对数字技术的需求最为迫切、农村发展数字经济潜力最为巨大。得益于此,“数据化为中国大国小农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提供了飞跃的机会”。

然而,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总体上看,我国数字农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核心技术与装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不足、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程度不高、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一些问题与瓶颈。”兰玉彬说。

王小兵提出,农业数字经济的主要成分在于对农业数字化的改造,即农业产业数字化,因此必须抓智能装备建设,包括加大对智能装备购置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投入力度,以带动国产化发展,促量产、降成本。兰玉彬认为,未来要逐步建立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农业信息遥感监测网络,大力开展数字农场、牧场、渔场、果园和植物工厂、农产品加工智能车间、农产品绿色智能供应链等集成应用示范。

不仅如此,数字农业发展还在于高效运用农业数据资源。“数据资源是(数字农业)的基础,要抓数据资源建设,关键要把四条渠道打通。”王小兵解释称,一是创新传统的数据监测途径,二是把物联网作为最重要的数据采集渠道,三是运用互联网挖掘数据,四是运用好实验室检测机构的数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