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赞数超40万 口碑课堂持续火爆

第二批云课上线,快来为您最喜爱的课堂案例打call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1日        版次:GA06    作者:董晓妍

超百堂名师名课汇集 扫码选出您心中最爱

名校百名教师百节“云课堂”在线云集,南都教育联盟2020年度口碑课堂点赞榜持续火爆打call中。12月9日,口碑课堂点赞榜上线第二天下午,点赞总数就超过20万;截至昨日下午发稿时间,点赞总数已超过40万,有学校的“云课堂”已接近6万的点赞数,目前点赞数还在迅猛增加;相关教育部门和学校还在官微发起鼓励大家前来点赞的推文,足见本次活动深受学校、老师、家长等重视和热捧。昨日,第二批地市精品云课也正式加入点赞榜,快来为您最喜爱的课堂案例打call、点赞、刷屏吧!

教育部门和学校官微带头为老师点赞

自南都教育联盟“2020年度口碑课堂点赞榜”于12月8日中午12点上线以来,南都记者就留意到,学校、老师和家长都踊跃参与其中,纷纷给心仪的老师和在线课堂点赞。

12月8日当天,许多学校的优质“云课堂”深受大家的喜爱,点赞数较高,如广州东风东路小学、广州东山培正小学、小北路小学和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等。到了12月9日中午12点,距离点赞榜上线仅仅过去24小时,总共的点赞数就超过了16万,其中总榜前三的广外外校、小北路小学和华景小学的在线课程均点赞数过万。三个半小时过后,总点赞数再次刷新,已经超过20万。截至昨日下午五点,点赞总数已经超过43万,点赞最高的“云课堂”近6万,总榜前十的“云课堂”均点赞数过万。

南都记者发现,本次的点赞活动,连教育部门和学校官微都带头点赞,形成刷屏之势。其中,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公众号发布《等你来票!教育战“疫”新动能 为优质“云课堂”点赞》推文,邀请大家向疫情期间坚持工作岗位、不断创新的教育工作者们点赞致敬;东风东路小学的官微也发布《点赞东风东》推文,发动大家为学校老师的优质“云课堂”点赞。

“学校非常重视和支持这次活动,号召大家多做些宣传,然后家长们也非常给力。”广外外校的张牡玉正是《真分数和假分数例1例2》在线课堂的主讲老师,她告诉南都记者,能得到大家的点赞,是对她教学的肯定,希望能争取到好的名次。

“能得到大家的点赞感觉非常有价值”

事实上,对于这次的点赞活动,老师们非常认可和肯定。

张牡玉就说道:“如果能让大家都意识到在疫情期间,教育系统的老师也在默默做一些贡献,我觉得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在张牡玉看来,上半年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宅在家里没办法回学校上课,通过在线课堂的方式进行教学很有益处,整个课堂的设计和实施会面向学生的基础以及适当的发展。

“说实话,在线课堂的课件制作很麻烦,因为想要呈现一些动态效果。虽然课堂时间只有20分钟,比线下课堂短,但花费的时间更长。”回想起那段制作在线课程的时光,张牡玉觉得很费劲,却受益匪浅,因为需要琢磨和精练课堂知识和教学,这对于自身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这次活动让老师们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肯定,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广州东山培正小学《学写读后感》的陈蓉老师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这次的点赞活动,传播范围非常广泛,向同行和家长们传播了正能量,也让老师这个群体更受到关注和关心。“我今天外出,其他学校的老师看到我都会说,原来《学写读后感》这堂课是你上的,这堂课非常好啊。”

疫情期间摸着石头过河,在如今看来收获满满。陈蓉表示,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教材的研读更加精细和深入,同时发现自己的电脑技术进步了不少。回到线下课堂后,当她发现学生在写读后感方面的知识有所薄弱的话,都会调出“云课堂”给学生们看,“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知识点,可以让学生不断巩固和强化”。

随着如今疫情常态化,陈蓉也开始了新一轮在线课程的备课任务,身上的担子也重了些许,“好像要睡觉都是一种浪费”。但她更希望自己能不断进步,把这件事做好。这次的活动就是一种支持和鼓励,用陈蓉的话来说就是“不断地推着我们往前走”。

地方精品云课正式上线

昨日,第二批在线课程正式上线南都教育联盟“2020年度口碑课堂点赞榜”。南都记者留意到,参与活动的学校范围更广泛了。除了广州市的学校之外,既有佛山市三大城区的中、小学,又有来自中山市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这些学校的加入,不仅拓宽了本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还提升了本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同时,在学科方面,这批课程除了有数学学科外,还有跨学科的项目式学习。其中数学学科上,汇聚了专业的《不等式的解集》、《圆锥的体积》和《解决问题有妙招》在线课程,还有生动活泼有趣的《人民币的前世今生》“云课堂”,冲破学科的藩篱,设计主题式探究学习,让学生看到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此外,《双城共读之眼见未必为实》作为一门跨学科的项目式学习课程,以疫情期间繁杂的信息作为切入点,联合广州和武汉两地各一个班的孩子开展双城共读线上项目式学习活动;学生在微信群和网络课程平台开展主题阅读、话题讨论,根据选定的研究主题进行资料筛选,然后整合表达观点,创新表达。

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代表性,还是以独到思维、方法、经验影响和带动学生的创新性,第二批课程都兼而有之,显得十分优秀。当中若有您喜欢的在线课堂,可别忘了抓紧时间点赞打call!

  知多D

  第二批

在线课程名单

1、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第三中学:《不等式的解集》

2、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第三小学:《人民币的前世今生》

3、佛山市顺德区龙江世埠小学:《圆锥的体积》

4、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双城共读之眼见未必为实》

5、中山市五桂山学校:《解决问题有妙招》

采写:

南都记者 董晓妍

见习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赵小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