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犯过错也能再做好人!”南都小记者采访回头浪子

社区矫正人员甄宝明勇敢救火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和慰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6日        版次:GA15    作者:董晓妍

南都讯“南都小记者”再出发!11月28日上午,由南都资深记者带队,“南都小记者”开展了第二次采访活动,采访勇敢救火的社区矫正人员甄宝明,并前往当时甄宝明的救火现场天河区珠江嘉苑小区进行实地采访。

这一次的采访,“南都小记者”们依然是做好“功课”有备而来,采访结束后,还一起讨论了自己对“见义勇为”的见解。

“南都小记者采访平民英雄”是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办的、南方都市报承办、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南都教育联盟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的公益免费活动。12月5日,“南都小记者”还将再次跟随记者前往采访其他的“平民英雄”。

曾经意外判刑,如今勇敢救火保社区平安

本次“南都小记者”采访的“平民英雄”,是一名勇敢救火的社区矫正人员甄宝明。今年55岁的甄宝明,曾因为故意伤害他人被判处缓刑。在去年12月13日晚,甄宝明所居住的小区仓库突发大火,他挺身而出参与灭火,奋力扑救了3个多小时。直到消防员顺利进入火灾核心区域,甄宝明才默默离开。在今年疫情期间,他还主动提交了志愿服务申请,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两个多月来,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大雨倾盆,他都坚守在社区大门。

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对甄宝明发出了《表扬决定书》,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对甄宝明进行的表彰和慰问。

在了解了甄宝明的个人经历和背景资料后,小记者们即刻出发,前往甄宝明所在的小区,也正是当时仓库着火的地点。

小记者:犯过错的人改过自新很可贵

在采访开始之前,带队记者董晓妍向五位小记者提问了一些小记者培训课上的要点。五位小记者争先举手发言,积极主动地回答了“记者老师”提出的所有问题。

小记者们和甄宝明互相自我介绍之后,甄宝明表示欢迎大家畅所欲言,随后带着小记者们来到了火灾发生的现场。

小记者谢若晨率先提出了第一个问题:“请问甄叔叔,您在救火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呢?”而小记者杨牧歌则补充问道:“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现这场火情的呢?”

“遇见火情时,我正准备去上夜班,刚要出小区的时候就看到了废品仓库起了大火。”甄宝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和正在救火的几个人一同找到了附近的消防用高压水枪,但是由于高压水枪的实在太重,加上周围在救火的人数有限,所以只能两个人一起扛着对起火处进行喷射。甄宝明在起火处坚持了三个多小时,直到看到消防员顺利进入到起火区域,才赶忙前去工作。

听完甄宝明对事件起因经过的描述后,小记者杨牧歌则询问甄宝明,救火花了很长的时间,“您的工作被耽误了,有对您造成什么影响吗?”

甄宝明告诉小记者,由于曾经犯过错误,所以很少有工作单位愿意接纳他,在遇到这个工作机会前,他已经在家待业许久。参与完救火后已是凌晨,因为没有按约定时间到达,所以就错失了这次宝贵的工作机会,不过自己并不后悔。

随后,小记者李嘉媛提出了两个问题:“甄叔叔在第一时间没有犹豫就冲上去救火,有没有担心过自身安全呢?而以后若再有类似的事故发生,您是否还会再次挺身而出呢?”

“当时情况危急,我下意识就冲上前帮忙了,根本来不及想那么多。”甄宝明表示,自己从小就觉得人要多行善事,再遇到这样的事,他依旧会挺身而出。

就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小记者们又遇到了一位全程参与救火的社区保安。小记者姚菲仪向他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在这次火灾之后,有没有定期排查消防隐患,小区的安全设施有没有进行更新?”

社区保安表示,自从火灾发生后,社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增设了不少消防设施。除此之外,还会定期举行消防演习,排查社区消防隐患,以确保这样的事故不会再次发生。

活动的尾声,受访者甄宝明和“南都小记者”们交流了自己对见义勇为的看法。“南都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虽然甄叔叔曾经犯过错,但是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已经向大家证明了,犯过错的人也是可以改过自新的。

家长:实地采访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实践机会

采访环节结束之后,小记者黄钺汉的妈妈告诉南都记者,孩子们平时在学校和家里都是一个信息接收者的角色,他们作为学生更多的时候都是在接收大人想要让他们知道的信息,回答大人提出的问题,很少有机会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和提出问题。“实地采访活动能够让小记者们将采访培训课中所学的知识去亲身实践一次,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经过亲自设计问题和现场提问的过程,相信小记者们以后看人看事的角度也会深入许多。”黄钺汉妈妈表示,像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只让孩子参加一次都觉得太少了,有机会一定会再来参加。

采写:

南都记者 董晓妍 实习生 郑纬浩

图片由南都小记者家长提供

  小记者报道

  火光中的“甄”善美 

◎南都小记者李嘉媛 广州市第二中学开元学校初一

2020年11月28日上午,南方都市报的五名南都小记者来到位于天河区岑村的珠江嘉苑小区,采访协助消防员救火的见义勇为市民甄宝明。

2019年12月13日晚上9时许,正要去上夜班的甄宝明看到小区一墙之隔的废品仓库燃起大火,火场距离小区停车场只有几米远,当时正值干燥寒冷的冬季,火苗一旦随风飞溅到小区内必将快速蔓延,居民的处境十分危急。当时他还了解到消防员已经到达现场,但是二十几辆消防车却无法进入小区,只能停在仓库的另一个方向施救,在此危难关头甄宝明毫不犹豫冲上前去,他连同小区建筑工地的数名工人一起连接消防栓,不间断地高举着高压水枪朝火场喷水灭火,经过了三个小时努力,终于将明火扑灭,为消防员的救援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在救火工作接近尾声,消防员顺利进入火灾核心区域时,筋疲力尽的甄宝明才悄悄离开。

当南都小记者问到:“甄叔叔在第一时间没有犹豫就冲上去救火,有没有担心自身安全呢?为什么会选择挺身而出?以后若再有类似的事故发生,您是否还会再次挺身而出呢?”

“当时情况危急,我下意识就冲上前帮忙了,根本来不及想那么多。”甄宝明微笑着回答:“这是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是微不足道,冲上去是自然反应。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依然会挺身而出。”

采访现场有一位男士是火灾现场的目击者,火灾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一年了,但是他在描述火灾的时候依然很激动,他告诉南都小记者:“当时我就在现场,那场火灾过火面积达一千多平方米,火势好大太吓人了,我们都不敢靠近。”面对危险,有人选择逃避,也有人选择围观,而甄宝明认为他只是做了普通人都会做的普通事。

甄宝明说,他曾经因为故意伤害他人而被判处缓刑,现在还是社区矫正对象,很少有单位愿意接纳他,当天参与救火后已经是凌晨,没有准时上班,失去了好不容易得到的工作,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家待业很久了,但他一点也不后悔当晚的选择,他说:“为了保卫邻居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舍弃了一份工作,值!”

  直面错误,走好人生每一步 

◎南都小记者姚菲仪 广州市培正中学初一

一步走错难道真的会步步走错吗?也许在走错的时候及时回头,找到正确的方向,也能获得认可的掌声。

2019年12月13日晚上8时许,天河区沐陂西路附近一家废品仓库突发自燃,火势凶猛,浓烟滚滚,离事发地点不到50米处住着数千户居民,由于当时该地段尚处于施工阶段,消防车不易通行,仓库里是否有易爆物品无人知晓,情况十分紧急。因为一时冲动伤人致对方重伤二级被判刑的社区矫正人员甄宝明正好经过,面对熊熊大火,他没有多想,放弃了原本要赶赴的来之不易的工作,义无反顾地与在小区施工的数名建筑工人一起参与抢险救援。他们从附近工地找到了高压水枪,从多个方向对着起火处进行喷射,克服高压水枪的重力,坚持了三个多小时,由于甄宝明等人及时协助消防员的救援工作,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次抢险,甄宝明成为了群众心中的“平民英雄”。面对赞许,他并没有沾沾自喜,继续选择了做好事。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他主动申请到社区做一名防疫志愿者每日负责监测出入居民体温、检查出入人员证件、登记往来人员行程记录、提醒对方申报穗康码,默默地服务群众。甄宝明在2020年11月28日南都的回访中告诉南都小记者:“我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可是一时冲动犯下了错,我很后悔。我希望用实际行动来弥补我的过失。”

甄宝明葆有善良的初心,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重新回到正轨,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正是因为有了越来越多像甄宝明这样力所能及、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好人,让广州充满了更多的阳光与爱。

  “我本善良” 

◎南都小记者黄钺汉 体育东路小学六三班

“一个人犯错后是否还能做一个好人?”2020年11月28日,南都小记者团采访了2020年24位受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的见义勇为英雄之一——甄宝明。他曾经因为做错事而在社区进行矫正,在发现大火后勇于灭火,疫情发生后又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一般眼中的这位“有瑕疵的好人”,他的真实人生是怎样的呢?

当日,甄宝明带着南都小记者走访了事发现场,还原当时情形。2019年12月13日,甄宝明正在天河区岑村珠江嘉苑小区5号楼楼下准备去应聘新工作,突然发现火光满天,听到有人在喊:“着火了!”火灾发生地就在距离小区一墙之隔的一个废物仓库,他和几个工地上的工人一起拖出高压消防水管,几个人轮换着举了消防水管3个多小时,给小区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直到消防人员赶到火势得到控制才回家。时隔一年后,隔着小区的围墙,还能看到事发的小山丘上烧黑的平房。

多数人心中的英雄形象是披着披风、本领高强的“超人”。而身材瘦小的普通人甄宝明为什么会去救火?甄宝明说:“我当时没想什么,就是看到着了火,就想着赶紧过来灭火。”他指着当时救火时站立的地方:“当时这个小区还在建,有几个工友也在这里。我们以前做过工,都知道要拿消防水管。我们几个就拖出来,很重,要几个人轮流才能抬得动”。当问及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行为是见义勇为?甄宝明的回答很朴实:“当时没考虑这么多,没想到是不是见义勇为,就是看到消防车进不来,火又很大。我们需要做点事。”

甄宝明并是不一个完美的英雄。说起自己在社区接受行为矫正的事,他坦承:“我做过很多对的事,也做了一件坏事,犯了错,受到惩罚……做这些好事也没什么……希望大家都能多做些好事,变成一个风气吧”。有小记者问:“我想做好事,但害怕被别人嘲笑,不敢做。请问您能给我什么建议吗?”甄宝明鼓励她:“你不用顾及周边人的反应,只要你做好事就是对的。”

火灾当晚甄宝明本来要去见工,因为救火失去了这个机会。后来也一直在找工作,但因为年龄问题和学的专业问题,身份有些特殊不太好找,幸运的是,现在他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做司机接送人下班,说到这些他笑了起来:“生活会越过越好。”

  熊熊大火考验人生选择 

◎南都小记者谢若晨 广州市东湖洲小学六年级

2019年12月13日晚9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降临在天河区沐陂西路珠江嘉园小区旁边的16号大院废品回收仓,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路过此地的甄宝明和另外数名建筑师傅第一时间投入救火之中,为消防官兵最终扑灭大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时隔近一年,曾经在火海中义无反顾的勇敢市民生活有什么变化?2020年11月28日,由南方都市报组织的“小记者采访平民英雄”活动来到事发现场,当事人之一的甄宝民向小记者们讲述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今年55岁的甄宝明身材瘦小,身高大约一米六左右,一般人很难将他和熊熊大火搏斗的救火英雄联系起来。“那天是2019年12月13日晚上9点钟左右,当时有个朋友给我介绍了份工作正准备过去应聘,刚路过这里时就发现发生大火,火势很大,我就和这里几个建筑工地的师傅们一起用消防水枪帮忙灭火,等待消防员到来。”甄宝明轻描淡写地回忆了当时现场情况。而据南都小记者现场回访观察和调查,围绕着火场有10多栋高联排高层住宅楼,每栋有18层高,接近1700户居民,离着火点最近的住宅楼目测约30多米,视频资料显示,当时现场火光冲天,浓烟遮天蔽日,大火一直烧到第二天早上才被完全扑灭。

真相究竟如何?事发当时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呢?南都小记者们向甄宝明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甄叔叔,据我了解当天你是去应聘一份工作,为什么您放弃了应聘工作的机会而来救火了?”

“您一个人是怎么操作高压水枪的?”

“我一直有个疑惑,每当有好人好事需要我做时我都很想帮忙,但是又怕别人对我所做的事情不认可,嘲笑自己,你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吗?”

……

甄宝明回忆,当天晚上大火非常凶猛,浓烟遮天蔽日,大火随时都有可能烧到附近的居民楼,在当时的情况下自己根本没有想太多,直接参与了救火,特别是那个消防水枪,一旦开水后非常沉重,而且会不停地震动摇摆,需要几个人才能把持得住,几分钟就让人疲惫不堪,但那天晚上,大家一直坚持了3个多小时,等消防官兵完全控制了火势后才离开。

在谈到为何在如此危险情况的下依然义无反顾地救火抢险时,甄宝明始终重复一句话:“当时真的没有想那么多,情况危急,就直接上了。”面对救火后一些人的质疑和不解时,甄宝明的态度十分坚定:“不管人家是否认可你,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可以了!”

  一位社区矫正人员的选择 

◎南都小记者杨牧歌 东风东路小学四年13班

“想都没想就冲上去了。”2020年11月28日,站在去年火灾发生地,甄宝明平静地对南都小记者说。50多岁的甄宝明是广州海珠区一名社区矫正人员,租住在天河某小区。去年12月13日晚是他失业多时后第一次去见工。晚上9点多当他出门时,见到小区旁边一家废品仓库突然失火。他和小区施工队几名工人第一时间冲到现场,配合外围消防车坚持灭火3个多小时,为消防队的救援工作做了强有力的支援。

“小区住了数千家居民,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普通人遇到这种事都会挺身而出的。”采访中甄宝明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情。目睹了整个过程的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南都小记者,当晚情况其实十分危急。废品仓库与小区仅一墙之隔,冬夜风大,风助火势,过火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而且散发出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居民都不敢靠近。虽然大家第一时间报了火警,但因为在建小区消防车进不来,只能在仓库另一面救火。小区几名施工人员从附近工地找到高压水枪连上消防栓,甄宝明和他们一起从多个方向轮流举着沉重、不停震动的水枪,不间断朝仓库喷了3个多小时的水,有效地阻止了火势蔓延。

因为救火,甄宝明错失了朋友介绍的工作机会,但他说不后悔。“人生都要往前看。”他因故意伤害他人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是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因为身份特殊失业多时,家里有年迈的父亲和患病的弟弟需要照顾。即使如此,他一心向阳。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申请。为了节省开支,两个多月里他每天骑单车3个多小时往返家和社区抗疫值守点之间,早上准时8点半开始轮值,一直到中午12点。尽管奔波劳累,还是无偿服务,但甄宝明却觉得能为抗击疫情出份力无比荣幸。

“低谷要靠自己走出来。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用实际行动消除别人的异样眼光。”甄宝明告诉南都小记者。如今,甄宝明顺利找到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说,以后遇到危急的事情还是会挺身而出。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