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见义勇为也要智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6日        版次:GA13    作者:李昭乐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李昭乐 指导老师:张梅

见义勇为一词,出自《论语·为政》,意思是看到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百度上说,它指个人不顾自身安危,通过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救人等方式保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的一种行为。但见义勇为就一定要不顾自身安危吗?我个人觉得,见义勇为不等于盲目救人。不自量力地救人等同于以卵击石。就像近年总是发生的连环溺水悲剧,大多数是因一人落水,多人用错误方法施救被拖下水造成的。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的见义勇为方可取。

在我成长的这些年里,亲历过一次以“智慧”取胜的见义勇为。

一年秋天,由于各种原因,街坊们决定准备筹备业主委员会,妈妈也经常抽空帮忙。

还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妈妈一大早就跑到楼下去帮忙收集业主资料。中午,我给她送饭。刚走到一楼中庭,就看到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头走到妈妈面前,阴阳怪气地问:“你到底是谁啊?天天在这里假装业主,筹备小组给了你多少钱?”

妈妈看了他一眼,耐着性子回答:“大爷,我真的是这个小区业主,大伙都是义务帮忙,并没有收取任何劳务费。筹办业委会是为了让全体业主争取最大的权益,请您不要太主观。”

老头听罢,像被点着了的炸药包,瞪圆了眼睛,用爆满青筋的手指着妈妈的鼻子噼里啪啦一顿骂:“你们这些骗子!看你们就是拿了咱们业主的资料去卖钱,还装好人!”妈妈本能地推开老头的手指,还未开口,那老头就大叫:“啊,你打我,义工打人啦,义工打人啦!”边说边一拳打在了妈妈的脸上,顿时,妈妈的嘴巴流出了鲜血。我忙冲上前拉住老头:“我妈妈没有打人,动手的是你!大家拦住他!”没想到围观的大人们并没有上前帮忙,反而往后退,有人说:“别碰他,一个老头,要是把他弄伤了,咱们吃不了兜着走!”我人小力薄,拉不住老头,想到妈妈好意帮忙却被如此羞辱,急得眼泪哗哗哗直流。

正当我们不知所措之时,一只有力的大手抓住了老头的臂膀,耳边响起了一个男中音:“发生什么事啦?”我抬头一看,啊!是王叔叔,我们的邻居。那老头看到王叔叔,眼神里面闪过一丝慌张,却马上假装虚弱地控诉:“喏,我咨询了几个问题,这个女人就无故打我,真不像话!”

“不是的,王叔叔!”我大叫。王叔叔向我微微一笑,转头细细地问了妈妈和旁边几个街坊事情的经过,然后他对老头说:“你们双方各执一词,要不我们报警吧!反正我们这里有证人,而且……还有监控。”王叔叔边说边用手指了一下墙边。

老头这下慌了:“这……报警?不用那么麻烦了吧?”“这种事情还是警方处理为好,你被打了当然要维护你的权益嘛!”“哎!其实呀……她打了我的手,我本能反应就打了她一下,没想到她就流血了。也算是扯平了!”他一边辩解一边想往后退。王叔叔眼神坚定地说:“她有没有打你我不清楚,但凭她嘴上的伤和街坊的做证你打她是坐实了,这点你也承认了。她负伤而你安然无恙,在法律上你算伤人。咨询可以,但挑事打架可不行。所以,请您向这位女士道歉!”

“可她也打我了!”老头还想狡辩,王叔叔立刻反驳:“你有异议就报警吧,警察最公平。”他看了围观的人群一眼,“我……”老头低着头考虑了一下,估计也是怕再不道歉我们会真的报警,就朝我和妈妈走了过来,道歉道:“姑娘,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请原谅!”说罢,便悻悻然离开了。

王叔叔扶起妈妈和我,一同回家。路上,我问:“我怎么不知道一楼大堂有监控呀?”“哈哈!有时候跟狡猾的人就要用狡猾的方式对付,这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吗?”他调皮地对我眨眨眼,我们三个都心领神会地笑起来了。冬日的阳光偷偷伸出头来,心里的暖流漫入全身,冷冰冰的手顿时热热的,王叔叔的背影镀上暖黄的光,微风吹着,一切如常,又是那么美好……

在我心目中,平民英雄就像王叔叔那样,他并没有多么伟大,却在我们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他用智慧轻松化解难题,这不是更值得我们学习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