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爱香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6日        版次:GA10    作者:塔拉泰

  虚构

  □塔拉泰

“你怎么又买香皂?”

赵叔力把包里的东西一件一件往外拿,老婆眼尖:两块香皂刚一露头,就开始了抱怨。

“香皂好,香皂好。你看,这是纯植物的,印尼的呢。”赵叔力没有停手,一直坚持着把东西掏完。

儿子走过来帮他分类收拾。边收拾,边看了一眼妈妈,苦笑了一下:“他喜欢,又不贵。”掉过头来,笑着问:“爸爸,不过,我觉得好奇,那么多瓶装的液体沐浴露、洗手液不是更方便吗?”

“哈哈!是的是的。不过,只有香皂才有故事。那些露啊液啊,没有故事,不会有故事的。”

“有故事?什么故事?故事这么重要吗?”

“当然了。妈妈讲过一个故事。我觉得听了不能白听。”

“哦?一个故事,就锁定了香皂?什么故事,这么神奇?”儿子清理完了桌面,坐下来。

“好吧。”赵叔力端起老婆递过来的果汁。“那是我和妈妈刚刚结婚、也是刚刚参加工作时的事儿。我俩住在学校分给的福利房里,有点破旧,两房一厅。”

儿子很吃惊:“这么苦啊。”

“不苦不苦。已经是非常不错了。单身的很多老师还是两个人住一间房呢。”赵叔力的眼前好像又晃荡着那个时候的很多年轻人,有活力。“平时挺好,一到过年就不好了。很多人都回老家了。我和妈妈没有回,主要是路远,路费开支不小啊。校园一静,就有些孤独。”

赵叔力停了一下,继续说:“不过呢,有一些本地的学生会来坐着聊天。香皂的故事,其实是他们讲给妈妈的,妈妈讲给了我……”

“好像很复杂哟。老爸,快说你的故事啊!”儿子在手机屏幕上划着,不知在看什么。

老婆也挪开椅子,安静地坐下来,好奇地等着下文。

“有一个人,很瘦。因为家里很穷很穷,一天到晚都是喝番薯粥。瘦到什么样子呢?”赵叔力喝了一口果汁——过去,他是喝啤酒的,现在尿酸高到了580,不敢喝了。“有一次,这个瘦子洗澡。他用一块用了一半的香皂在身上抹,抹着抹着,香皂不见了……”

“用完了呗。”儿子笑了:“切!什么故事啊。”站起来要走:“我要写作业去了。”

“什么用完了?坐下——”赵叔力按住他说:“不是用完了。是他往身上抹的时候——他瘦啊,锁骨深——抹到锁骨的时候,香皂刚刚好,卡在锁骨里……”赵叔力笑得讲不下去了。

“哈哈!结果呢?”儿子这才笑起来。

“其实,他自己不知道香皂哪里去了。洗完澡,穿着背心出去。别人好奇,问他:你为什么别着一块香皂出来啊?这时,瘦子才发现香皂原来在呢……”

“哈哈!”儿子笑着,拍了拍赵叔力的肩膀,还是去写作业了。

老婆眼神迷离,飘向了远方,听完了故事,眼睛闪闪地有汪汪的光:“这么个破故事,你还记得啊?还,还影响了你用沐浴露?”老婆嗤地一声,也站起来,去了厨房。

赵叔力转到书房,开了窗,坐下来,点着了一支烟。

其实,每当看到香皂,他总是会想起小时候家里用过的“胰子”。

那时候比刚刚毕业的时候更穷,自然是用不起香皂的。手脏了,用泥沙涂一下,用力搓搓,然后,在河里一冲,就解决问题。后来,长大一些了,父亲说,儿子大了,得讲究点,要不将来找不到媳妇。于是,过年杀完年猪,就把板油拉下一块,放在锅里,用火熬、熬,然后,从灶堂里扒出灰来,倒进去,用烧火棍搅拌,等凉了,团成两个小方块,放在树杈上风干了。大约半个月后,就有了两块颜色怪异、有点香气的“胰子”。

用这个洗手,又白又香。

但平时舍不得用。除了过年,再有就是村里谁家有喜酒喝了,就用“胰子”洗手洗脸,之后,神采奕奕地去。

这个用法,两块“胰子”一年都用不完。

印象中,赵叔力最后一次用“胰子”,是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他用“胰子”洗了手,把通知书高高地举起来,仔仔细细地看了许久、许久……

赵叔力从那年夏天离开家,离开世代耕作的故土,走上了另一条人生道路。

现在,卫生间里摆满了各种香气四溢的露和液,可是,他还是一直喜欢外表是香皂、在他心里称为“胰子”的清洁用品——

我爱香皂!

这时,儿子过来喊:“老爸,吃饭了!”

“好!”赵叔力应道:“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塔拉泰(笔名),广东省作协会员,著有《等到天亮》《湛江:中国的飘带》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